我們都是借東西的小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18:22:43 作者:克羅地亞狂想曲 Language

宮老退居二線成為編劇,帶出來的是米林宏昌鏡頭下的大片綠色和細碎的小裝飾物。阿莉埃蒂房間裡漂亮的花花草草、小人屋裡細緻的擺設、一滴一滴明顯張力過大的水滴灌進小茶杯裡面的細節、以及宮老一貫作風的特定裝飾物…就算是故事裡奶奶、春姨這類該好好給予特定風格的人物,並沒有賦予太強的存在感;就算是帶著既不飽滿也缺乏感人情節的故事結尾結得如此倉促。還是不得不說,這次宮老的放手才能看到一個真實的米林宏昌和更加值得期待的吉卜力。

這些年跟著宮老的電影成長,像是《風之谷》《龍貓》《天空之城》《幽靈公主》《千與千尋》《螢火蟲之墓》《歲月的童話》《側耳傾聽》《懸崖上的金魚公主》…如果說我還想相信童話、還想相信尚未看見的美好之物,那只有去宮老的電影裡找影子了。

 

 

大概誰都忘了站在通風口處,那個披著頭髮、穿著寬鬆衣服的小女孩,最後是如何成長起來的。那麼就更沒有人關心她頭髮上的夾子最終是落在了誰的掌心裡。

這部帶著蒼白與翠綠的治癒系電影結束、音樂響起的時候,誰又能解釋清楚那些逝去歲月裡,有過怎樣一隻貓和一個有著清澈乾淨眼神的男孩曾經怎樣用心想要保護你呢。

 

 

網上的評論沸沸揚揚的激烈起來,很多人不滿意這個題目的翻譯。其實我們都是“借東西的小人”,借歲月、借愛、借一切我們奢望佔有一輩子的東西。那麼,阿莉埃蒂家族去人類家裡借一塊方糖、一張紙巾、一管廢掉的牙膏皮、一把勺子、一把別針,甚至是阿莉埃蒂的戰利品——那枚漂亮的大頭針,又有什麼關係。

 

原諒所有的我們並不完美、都有殘缺,卻有一顆嚮往完美,但又無時無刻壓抑忍受因自卑而感覺落魄的心。那個有著清澈眼神的小男孩,弱小的身體裡竟然衝出一種要保護阿莉埃蒂的慾望。而在阿莉埃蒂跑來退還花束和字條、並且指責他的出現給她的家庭帶來危害的時候。小男孩眼神裡流露出來的分明是自卑,說出那句“見到你的時候,想要保護你。果然,還是不行…”。可是他還是出現在每次阿莉埃蒂需要幫助和保護的時候,在奔跑中大口的喘氣、幾次要摔倒的樣子,看得我緊張到幾乎要為他祈禱,我很想知道那個時候的小男孩有沒有一絲怯意、一絲害怕或者一絲猶豫,然而這些我都沒有看到,我能看到的是他奮力的奔跑,為了帶著阿莉埃蒂找到媽媽、為了能最後見一面阿莉埃蒂。

 

當小男孩字正腔圓說出的“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萌到了多少個少女的心。然而,遺憾的是,這句話並沒有打動我,甚至是幾乎沒有什麼印象的走完過場,翻影評的時候才重新看到這句話。

 

如果致意要說這片子講的是愛情,那麼我更偏向於,同為阿莉埃蒂家族的熱血小土著含蓄的愛。他的出場就是赤裸裸的笑料包袱,謝絕掉阿莉埃蒂媽媽喝茶的邀請,見到阿莉埃蒂的時候,眼睛突然瞪的又大又圓,在阿莉埃蒂面前自信的拉起弓箭。故事結尾處,小土著給阿莉埃蒂送果子,彆扭的表情,以及送出後傻不愣登的笑容,簡直要萌翻我裝嫩的心。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