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主流愛情觀亂倫氣息動畫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1:20:56 作者:exskinnn Language

http://www.douban.com/note/476490724/

 本片根據英國作家瑪麗·諾頓的原著《借東西的小人》改編,並榮獲2011年日本電影學院獎最佳動畫片獎。

瑪麗·諾頓
       <圖片1>
瑪麗·諾頓(1903——1992),英國兒童文學女作家。童年主要在貝德福德郡的鄉村莊園裡度過,她的許多作品都以此為創作背景。她畢業於修道院學校。年輕時,她當過老牌的老維克劇團演員。這個劇團以上演莎士比亞的戲劇著稱。1927年她與出生於船運世家的羅伯特·C·諾頓結婚,同丈夫—道到葡萄牙定居。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她丈夫在海軍服役,她和四個孩子住在美國。這位英國作家以幻想系列“借東西的小人”聞名,該系列一共五本,暢銷多年,在英美家喻戶曉,曾獲1953年卡內基兒童文學獎,2007年入選“七十年來十大童書經典”。

       劇中人類翔少爺帶病,卻一心想要保護艾莉緹;艾莉緹雖然身體健全,但是卻生在小小人種族(生在危險當中)。二人的人物設定既互補又相似。在他們之間發生的是一段無法跨越種族的精神亂倫之戀。(在超我層面的)
      亂倫這個詞並不帶有貶義或是狹義上的亂倫,而是指不可修成正果的禁忌之戀。劇中從動物求偶的自然現場中暗示了二人之間的愛情關係。斯皮勒的出現和存在將二人拉回現實,這也是在結尾之處,艾莉緹對翔少爺告白,看到斯皮勒之後意識到自己該走了。斯皮勒這個與艾莉緹同族之人才是艾莉緹的現實,翔少爺只是她的夢境。

艾莉緹家和翔少爺家的不斷對比,成年人或者說世俗的生活空間是沒有想象力也不令人嚮往的,壓抑,黑暗,橫豎有序令人感受到束縛,這就是翔少爺的家。而他真正向往的是小小人的屋子,精緻,溫暖,有家人。那個小房子是翔少爺內心的象徵,他把心(廚房)送給了艾莉緹一家。
<圖片5>
<圖片6>
艾莉緹的家溫暖,豐富,舒適,但是卻缺少安全感,因為他們時刻要受到來自人類的威脅。這也就是她的缺陷。

      影片的最後,艾莉緹將自己的髮卡送給翔少爺,這一動作聯想到了紅樓夢裡面,晴雯臨死與寶玉互換內衣。沒有記錯的話,這應該是艾莉緹第一次在翔少爺面前散下頭髮。這其實相當於艾莉緹在翔少爺面前脫下了衣服。並贈予他自己的貼身之物,其實是一個性的隱喻。
<圖片4>

      艾莉緹抱著翔少爺的手指哭了,這是他們唯一面對面的告白,這個調度說明了二人之間的差距懸殊,不能在一起的現實,另一方面,也是他們二人精神戀愛的唯一一次身體接觸,其實他們已經完成了身體的融合通過這個動作。(畫面當中的手指更是有強烈的性隱喻)
<圖片3>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