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想有一隻萌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1:47:44 作者:暴走水煮魚 Language

        看了宮崎駿的新片(其實他只編劇,導演換了新人)《借東西的小人阿麗埃蒂》,同情借物一族的同時,我立馬萌生了邪惡而又陰暗的想法,擁有這樣一隻萌寵大概是很多人心底的夢想,特別是對於小孩。
        
        片中的借物一族由於個體弱小(大概10公分左右),生產力不發達(基本上就是利用自然物品和人類剩餘生活物資進行簡單的來料加工),只能向人類借物(其實就是偷啦,只不過這個偷也是很萌的,例如用雙面膠來攀爬到桌子上偷方糖)。所以頗有些類似寵物依靠賣萌而“依附”和“寄生”於人類的味道,當然了,人類這個種族也可以說是利用自己的頭腦寄生在地球上了。
        
        片子的情節不甚曲折,但是生活氣息特別濃郁,處處透著對生活的熱愛。借物一族靠“借”,生活得很不錯。看片子裡,阿麗埃蒂的舒適的住所和美好的生活,恐怕是廣大小清新們的夢想吧,但是不要忘記,這樣的生活也是靠著危險的借物來創造的(背後的艱辛藝術化處理為技術含量很高而又新奇刺激的借物之旅)。最後,如此美好的蝸居被毀滅,大家應該對老媽子阿春姨的行為感到無比憤慨了。
        
        話說回來,片中三個人類角色,小男兒、奶奶和阿春,從行為上來說,他們心底恐怕都有這樣的潛意識。只不過,表現在行為上,患有心臟病的小男兒更多的體現出對“萌寵”的愛,願意與他們交朋友,平等相處,為自己的單調、寂寞、苦悶的生活增添更多的顏色,鼓起生的勇氣。奶奶以及奶奶的祖先們則從歐洲買回全比例的精緻房屋模型,以供家裡的借物小東西們居住使用,那個模型的精緻程度,以及可以烹飪食物等功能,恐怕比現實中一座房子還要貴。這種行為看似跨可以讓小東西們享受到更好、更舒適的生活(從小清新閣樓搬進歐式豪華大別墅),但是這種生活恐怕更多的是一種“圈養”。而阿春則最直接,把小人兒抓住,關在瓶子裡玩弄(很可能玩膩了虐死哦),這種行為像極了7歲以下的男孩——充滿了惡趣味。
        
        最後,萌寵有愛的逃脫了,迎著晨曦,在小溪裡茶壺做的小舟隨波逐流,不知道命運將把他們帶往何方。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