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愛哪裡有那麼複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1:55:57 作者:蒜泥貓 Language

         當片尾曲還在播放著的時候我便決定了,我要給這部動畫片寫個影評。
     一直以來,圍繞著人們話題最沒有結論的便是愛這個話題,什麼是愛?愛是什麼?
    前幾天有人告訴我成熟的愛是要以經濟條件為基礎,然後在說。
    我想說在計較了那麼多得失,衡量了那麼多權益之後,才能懦弱決定勉強接受的,那是愛嗎?那不是愛,那只是一種世俗的經濟交往,還要搭上精神賠付,這樣換來的往往是得不償失的計較和沒完沒了的糾纏。
    我們活著是為了什麼?若是說活著為了享樂,那生來條件優裕的人是不是就該早早死亡?若說活著為了那些人人追逐的車,房,權利,金錢,名譽,那生來這些便與之相隨的人在這世間存在著什麼意義?
    很慶幸,雖然我生在一個普通家庭,但是一直以來上帝待我不薄,該給我的總是在恰當的時候向我施與,太容易滿足的人生讓我經常會恐慌,為什麼上天要待我這樣好?為什麼要給我一些我沒有想象的幸福和快樂?而條件僅僅是我要付出相應的努力和堅持,若是真的恆等算來,那些所謂的努力和堅持本來就算不上什麼,真的算不上什麼。
    我常常會嫌棄自己,嫌棄自己的世俗,虛榮,自負和陰暗。
    當我最最不開心的時候總會遇見一些可愛的人,帶給我歡樂和微笑。這讓我不禁懷疑,這是不是有人在安排這我的人生,在適當的時候讓我享受失落,讓我適當的時候感受快樂?
    小時候覺得好多時候時間不公平,憑什麼別人有的東西我不能有?憑什麼別人能什麼而我不能?長大後慢慢發現原來世界一直很公平,適當的付出,適當的回報,那些可能微不足道的小小細節,可能真的會影響我們自己活著身邊的人一輩子。
    初看這部影片,是翔不小心發現了阿麗埃蒂的存在開始看的,小小的阿麗埃蒂就像小時候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童話書裡的拇指姑娘,可是她身手確是很靈活的,那樣不經意的一瞥,讓我知道這部片子有很大的價值。
    事實也是這樣,在經歷過幾個細微的感情波盪之後,他們成為朋友,信任,互助,攜手,思念,然後分開。
    或許永遠都是沒有結束的故事才會是最感人的吧,故事的最後以阿麗埃蒂的離開,翔去做心臟移植手術結尾的,讓人感覺遺憾,卻又忍不住各種揣測種種結局。
    若是所有的故事都是以王子和公主永遠的在一起這樣的結尾,那則不避免的是謊言。似有牽絆,卻又各自獨立,或許這是愛最好的方式。
    有人認為愛是佔有,是無條件的奪取和所有,這不是愛,是自私,是以束縛翅膀為代價的捆綁,愛,不是面對面的走向,而是朝著同一方向,以不緊不慢的速度,不掉隊,不匆忙。
    有人認為愛要有同等的臺階,要以一切可能該考慮的條件為前提,然後再牽扯。可是這個世界真的是有愛的,臺階相等的感情又有多少呢?恐怕沒有吧,若是有,找另一個自己在一起,有什麼意義?
    老師曾說,姑娘們,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你們若是有人在你身邊,請好好珍惜,不要對對方過於奢求,不要覺得別人應該為你做什麼,而是要懂得,愛,不是一個人的事,愛是兩個人互相付出扶持。
    愛一個人,就要全部擔當,所謂的擔當,是讓我們懂得前路迷茫艱辛,懂得艱難還要去堅持,去闖,這份勇氣,不是誰都有的。
    這個世界,不是誰都有勇氣相信,不是誰都可以永遠微笑,不是誰都能富有,不是誰都能快樂,所以介意那麼多幹什麼。
    我不會為自己慌張,我知道並且享受著很多時候我病態的哥特式毀滅心理,我安然的看著那些想要騙我的人設圈畫套,我也會乖乖走進去,然後看著他們快樂的笑著,我也笑著。他們以取笑我而笑,我為他們幼稚而笑。
    若是真的說穿,人生其實真的很沒有意思,我經常沒有表情,不是裝,而是真的不知道怎麼擺弄這個乏味枯燥的人生,我什麼都不想要,只是那些東西是我的必要,所以避免不了的讓自己去追逐一些東西,哪怕痛苦,哪怕骯髒。看我多麼勇敢,我可以做很多讓人大跌眼鏡的事情,他們為我捏一把汗的同時又羨慕著我的堅定和執著。
    那天在操場抽菸的時候突然想到一件事,其實人生的意義不過在於一句話,形成的最基本在於動詞,賓語如同遊歷的同路人可有可無,路上的風景就像形容詞,斑斕絢麗,最後加上不同的主語。
    我們腳步的目的地終歸於土地,心的最終目的地終歸於寧靜,何不睜大眼睛,仔細看看這個世界,感受一下自己的心跳,觸碰一下身邊的溫暖?
    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心突然變的好寧靜,儘管還有好多事情還沒有做,可是我卻一點也不慌張,我知道最重要的意義便是活著,我的思想如此堅定的在此存在,為什麼要放棄去享受這一刻的寧靜?
    我不是不喜歡和別人一起玩,而是那些姑娘們看著我如此快樂,她們卻不敢融入,帶著懷疑的眼光試著去打探我的世界到底有什麼,我和嫣然小水玩得好的很大部分原因是他們的心裡也有自己的童話世界,只是與我不同罷了。
    當發現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顯得那麼空虛失落,其實真實的是我的世界真的什麼也沒有,就那麼幹淨簡單,正是因為乾淨簡單,所以才會多姿多彩,不會把我的心填滿,永遠能放下許多有意思的東西,那些形成思維氣場的東西是非物質文化,在認真去過自己的生活,感受自己的思想的時候,每個人都會有的。
    我存在在我的世界,認真而偏執,愛哪有那麼複雜?
    我會一直等待,等待有個人幫我蓋我的城堡,只是不想被莫名其妙的人打擾罷了。
    愛,哪有那麼複雜?
    當我想你的時候,不小心暗示一下就可以了。
    我很久不聯繫你?那只是你還沒有暗示我,你想我了。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