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心痛的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2:41:01 作者:仗劍走天涯 Language

       剛看的時候覺得“借東西的一族”(其實我倒覺得很符合保姆阿春所說的“偷東西的小人”)有點像大拇指公主,這也跟《懸崖上的金魚姬》有點像美人魚一樣,看來是要把安徒生童話再童話一遍。

    宮崎駿作品,或許這一部是改編,大都是淡淡的情愫佔大多數,《千與千尋》、《懸崖上的金魚姬》等等,而且都是另類的愛情,金魚與人類,龍馬與人類,還有這一集的小人與人類,其實小人也算人類吧!佛列遊記裡面的小人國,為什麼不弄《西遊記》裡面的女兒國,呵呵!也許以後也可以模仿《人鬼情未了》、《歌劇魅影》裡面的人鬼戀,東野圭吾《祕密》裡面的靈魂與人戀(其實表面上看起來就是父親女兒的亂倫,實際又是妻子靈魂與丈夫),《倩女幽魂》《畫皮》裡妖精與人,還是《我的女朋友是機器人》裡機器與人,或者《我與狗狗二十個約定》裡狗與人(這個不算愛情,但也和難說得清)。
    
    無論如何,結局還是那麼的讓人心痛,有緣無分、生活在兩個不同的世界都是藉口,翔是一個孤單的人,父母離異,在自己接近做手術有可能失去生命的日子裡,母親也不曾出現,只有外婆守候在左右,每天都是閒暇的日子,看看書,晒晒太陽,摸摸貓,休息,多麼滋潤啊!如果給我過,幾天還行,如果長時間那就受不了了,尤其是在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的前提下。翔很淡定,很從容,不管遇到什麼是,總是慢條斯理地處理。很有才華和智慧的一個孩子,想要保護自己心愛的人,不讓其受到傷害,但卻做出了與本意背道而馳的做法,比如換個新廚房。這樣的孩子多麼懂事,讓人同情憐憫。而女主角,一個小人(這樣的翻譯還真是有歧義啊,不過是宮崎駿的動畫還是不會有另外一個意思的),只有與父母相依為命,過著不被人類發現,勇敢生存生活的“借東西一族”。翔說過物種隨著環境的不適應,慢慢減少,65億的人類也是漸漸減少,而他自己也有可能被淘汰,兩個人都是為活著而活著的,兩個人都是孤獨的,但是兩顆心在一起,卻就算世界末日來了,我們相信,愛會存在,死了都要愛!!每一天將會是無比幸福的。但是終究還是別離了。小倩對寧採臣說的“我們人鬼殊途!是不可能在一起的。”;天使也對灰姑娘說:“12點之後所有一切都回歸原狀。”但是美人魚用自己的美聲換取雙腳,還是要冒著被變成水泡的危險去見心上人一面。是的,阿莉埃蒂會跟自己的同類,那個披著草帽的俠客在一起,在他握住翔的手指,淚水留下的時候,她選擇了離開,接受了俠客的桑葚。翔抱住貓,也不得不選擇分別,或許自己都要去天堂了,雖然說他對阿莉埃蒂說:“是你給我活下去的希望。”但是,這只是客套話而已。命運早已冥冥之中有了定數,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在開往人生盡頭的末班車,他趕上了美麗的夕陽,但總是夕陽無限好,也是近黃昏,不過看淡了,也就從容了。

    最讓我著迷的是出了他的想象力之外,就是裡面的風景,都是那麼的美麗,跟其他的唯美日本電影一樣,讓我向往,這也是我很想去日本的導火線之一。《龍貓》、《借東西的小人阿麗埃蒂》裡面的鄉村,《千與千尋》裡面的魔幻世界,要不就是《魔女宅急便》城鎮一樣的。話說大多數都是美麗的山村,藍天白雲,悠悠草地,記得在看《千與千尋》的時候是中秋,一個人靜靜的看,身臨其境般。他的作品都是寧靜的,祥和的,縱然情節有時候突如其來,但還是無法在平靜的心靈湖面上激起層層漣漪。不過這也要多虧他的御用音樂師——石久讓。最出名的就是《天空之城》的主題曲,我覺得不錯的還有《千與千尋》裡面的插曲《神隱少女》和龍貓插曲,高山流水,細水長流,這些輕音樂很多都是鋼琴曲,這種神的樂器。
   
    這一次的人物形象鮮明的比較少,男主角翔的病怏怏,王子般憂鬱眼神,帥氣乾淨的形象不少見,女主角阿莉埃蒂的剛硬、獨立也不很少見,比如幽靈公主,金魚姬。裡面的老奶奶,跟阿莉埃蒂父親也都是常見的角色,倒是阿莉埃蒂的母親那種被抓後的瘋狂行為,和特點比較少見,阿春這種反面角色也一般般,《懸崖上的金魚姬》裡的邪惡博士差不多。那隻肥肥的貓也時,宮崎駿動畫裡面的動物也很多都是貓,《龍貓》裡面的三隻貓,《魔女宅急便》裡的小黑貓。有小動物的動畫才接近大自然,尤其是在鄉村裡。

    期待最新作品!期待最新音樂!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