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裡的一部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2:43:04 作者:釘崎鹿Lucilla Language

      和吉卜力的動畫似乎是一期一會,他們很勤快地出著作品,我很專情地一一欣賞過,幾乎沒有一個落下(除了不對外發行的短片),甚至連狗狗版的日本福爾摩斯中宮崎爺爺的那幾集我也慕名而去了(夏洛克變狗狗,欣賞不來啊T-T)。這不光是一種執著的迷戀,對於這樣自然質樸的畫風和動畫理念的喜歡,也是為了感謝吉卜力的陪伴,雖然觀者在作者的眼中只是一個龐大的群體,但給予我的卻是關於動畫、關於美、關於靈魂、關於寰宇的一絲不滅的希望。
    宮崎駿作為一名動畫導演、製片、編劇、或是畫師,另一重身份更像是佈道者、傳教者,他的畫風影響了很多人,以至於吉卜力出品的作品來自於許多不同的作者,卻都會被宮崎迷們統統歸入麾下,這雖然對於原作者本身很不公,但是不能否認的是,他們的作品都帶著吉卜力,也就是宮崎駿的影子,像高畑勳的《螢火蟲之墓》《平成狸合戰》、近藤喜文的《側耳傾聽》(我的最愛!)、森田宏幸的《貓的報恩》、和我今天看過的米林宏昌《借東西的小人阿麗埃蒂》等等。這些作品都是純淨的、自然的、慢慢地講述人與世界的關係,童話與生活的關係,不同的人、不同的種族在這裡形成了一個自行運轉的被我們認可的小宇宙。這樣的宇宙也一直運轉在我的心裡,所以我莫名的喜愛和認同吉卜力。
    其中被我列為最愛的《側耳傾聽》,這似乎是不那麼出名的一部,但是我喜歡它,也更喜歡它的另一個片名《夢幻街少女》,雖然變得有些俗氣,但是的確很夢幻,而且那條可以通向貓男爵的小街是整部動畫中最浪漫的場景,還有發生在小街盡頭的“地球屋”中的奇妙故事,據說取材自井上直久的系列畫作“依巴拉度島”,我專門去查了這個系列,幾乎迷失在其中,繁瑣的奇幻素材堆砌出天馬行空的世界,似乎言過其實,又似乎與夢想中到達不了的烏托邦剛好迎上。所以我如此鍾愛《夢幻街少女》,在人們口中的云云經典中,獨愛它。
    關於吉卜力說了這麼多,起源在於今天看了2010年(2010年7月發行,2011年引入中國)的作品《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一如既往的風格,更多了些傳統的童話色彩。
    關於小人兒的故事似乎特別多,從拇指姑娘到小人國,還有小時候看過的《山羊角歷險記》(後來怎麼也找不到了),阿麗埃蒂的故事也是傳統的兒童文學,但是我第一次聽。相比之下,巨人的故事也很多,但是卻常常以恐怖的形象出現,也就是並非人所向往。也就是說,人們有變小的心願,才會把小人的故事描繪的傳奇靈動,拇指姑娘或是阿麗埃蒂也是美麗的精靈一般的形象。究其原因,除了小的東西本來就精巧可愛,應該還有示弱心理吧,當一種力量從弱者中生出,那本身就是加倍的欣慰,當小小的身軀抒寫出傳奇的經歷,這也為童話故事增添了妙趣。
    《借》中不但有小人的故事,還有人類與他族之間的故事,“借東西一族”在故事中不但是主要人物,也是精神層面的化身,他們很單純、需求不多,即使與人“借東西”,也只是方糖、紙巾一類的小物件,昂貴珍稀的東西一概不碰,也不太或缺,父親波特本身就是耿直勇敢的,常常操心的母親霍米莉最大的夢想就是去看海,他們的心靈被美麗的夢想填補著,不需要凡塵俗物。而人類則是令他們恐懼的種族,不是因為他們的龐大,是因為他們無限膨脹的私慾和佔有。這樣兩個雖不算敵對,但相互隔絕的族類,在阿麗埃蒂和翔之間發生了碰觸,甚至生出了情感。這種情誼來自於阿麗埃蒂的好奇心和對翔的信任,也來自於翔在生命脆弱時對所有生靈的愛惜和保護,看似是有條件的交往(當然一切偶然都必須是有條件的),實際上寓意著打破隔絕和偏見,放低自己,所有的種族之間都可以相互融通。這不但是小人兒和人類之間跨越代購的溫情故事,也是關於大自然和平法則的預言。
    我喜歡《借》,不僅僅是喜歡這故事,也有其中充滿人性的想法。阿麗埃蒂第一次和父親去人類家裡“借東西”,穿過密道,翻山越嶺,一切稀疏平常的事物在他們面前都很龐大,有的甚至是可怕,桌臺的高度變得像深淵,大頭針像鋒利的寶劍,連一張抽紙都需要兩個人一起使勁拉扯才能取出……尤其是在安靜的夜晚,屋裡的聲音也聽上去震耳欲聾。阿麗埃蒂和父親在翔的屋裡“借東西”時,我聽到背景音響中有“咚、咚”的怪聲,還在納悶這在動畫裡是什麼聲音,後來才意識到是鐘錶的滴答,在小人兒的耳朵裡就應該是這樣巨大的“咚、咚”,有些刺耳,有些陰森,但是竟讓我有種身臨其境的感覺,更激發了原始的“變小慾望”。
    說起吉卜力的動畫,幾乎所有人都會提到音樂,和宮崎駿一起出現的名字最多的也就是音樂大師久石讓,而《借》也許是採用了新人監督的原因,曲風也有所不同,法國歌手、豎琴演奏家塞西爾•科貝爾擔任了主題曲《Arrietty's Song》的創作人和主唱,正如我前面所說,凱爾特民謠風格呼應了動畫中的傳統意味,相對收斂一些,豎琴的配樂也比鋼琴和小提琴聽上去更恬靜,略帶異域風情,讓這個英國童話故事閃爍出溫柔的光暈。
    好久沒有為一部動畫寫出這麼長的篇幅,完成後備感內心溫暖,陪伴我十年的東西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但是帶著我的愛走過十年的東西彌足珍貴,他們可以不在左右,卻不會不在心頭,就像《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翔終究不會和阿麗埃蒂在一起,如果翔手術後活下去,也可能一輩子不再見到傳說中的小人兒們,但是翔留著那枚小小的髮卡,阿麗埃蒂收起了一顆方糖,他們日後的記憶中都會有彼此,從此便有了快樂地源泉和生活下去的希望。翔說“你,是我心裡的一部分”,我也要把這句話獻給我心愛的吉卜力。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