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中的淡淡溫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2:53:19 作者:點落秋雨 Language

前兩日看了借物少女,說是宮崎駿的新作,不過其實他沒有真正出手吧,算是高徒的作品,依然很有吉卜力的feel!溫暖,感動。
一開場就是一輛小汽車載著男主角在茂密的森林中行駛,讓人看了有種千與千尋翻版的感覺。這時的插曲特別好聽,配著滿眼的綠色,彷彿在童話中行走。整個故事很簡單,就講了小小的借物一族生活在人類身邊,少女阿麗埃蒂第一次借物的時候被在房子裡養病的男孩翔看到了。被看到的借物一族必須搬家,而其間阿麗埃蒂的母親被傭人春抓到了,於是阿麗埃蒂在翔的幫助下救了母親。最後的最後,阿麗埃蒂一家要搬家了,在乘船(居然是個茶壺- -)的最後時刻和翔告別。(我概括故事的能力依然這麼差啊……囧)
故事真的很簡單,大概可以被歸結為治癒系的。看電影的時候都是從阿麗埃蒂的視角來看這個世界,新奇又充滿細小的感動。她第一次借物的時候,打開暗門,第一次看到了夜色中人類的廚房,光潔的堆疊起來如山般的瓷碗,嗡嗡作響有如沉睡怪獸的冰箱,巨大的彷彿山與峽谷般的桌子……在她驚歎的同時,我也在感嘆,原來,換一個視角,平常的東西也有如此大的魅力。還有是雨後的後院,巨大的可以遮住整個身體的葉片,蜿蜒的可以當做梯子攀爬的藤蔓,沒頂的茂盛的野草……這是一個童話的世界。
作為一個戀聲癖,不得不提一下翔的配音神木隆之介。翔的配音不算難吧,一個身患重病的男孩,動作沉著遲緩,說話也是淡淡的,彷彿沒帶多少感情。可是可是,在阿麗埃蒂第一次借物抽紙巾的時候,躺著的翔輕輕說了句:不要害怕。彷彿半夢半醒之間的囈語,淡淡的,輕輕的,卻在安靜的夜裡顯得特別突兀(我被徹底震撼到了!大概也有渲染好的氣氛還有畫面的功勞吧)。在神木的演繹下,翔身上那種病弱善良的少年的氣質被很好的凸顯了出來(大愛!)。
要說感動麼,整部影片都是淡淡的溫情,沒有哪裡特別煽情特別催淚,只有少年與少女作最後的告別時,阿麗埃蒂高高地站在綠色的籬笆上,捧住翔的手指,放在臉邊,眼淚簌簌地流下來。他們靜靜地站立著,鬱鬱蔥蔥的綠色森林中是一抹熱情的紅,還有那一抹溫柔的白。最後的最後,阿麗埃蒂敏捷迅速地翻下籬笆,隱入草叢再也看不見,只留下少年默默地站在那裡。
一直覺得,“千與千尋”是宮崎駿的不可超越的高度,之後吉卜力出的幾部電影,不能說不好,只是終究沒有翻越那座山峰。真希望宮崎駿寶刀未老,還能再出幾部讓人感動和深思的作品。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