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童年沒有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09:42 作者:nikoniko Language

孩提時代也有過這樣的幻想,如果自己縮小一百倍,那麼這個世界該有多奇妙。可以用少少的東西餵飽自己,一花一草都變成了龐然大物,可以住在樹洞裡,穿草葉編制的衣服,乘著落花在小溪裡緩緩漂流……
宮崎駿的心裡住著一個孩子,他用孩子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唯美純樸,充滿童趣與自然,幾乎每一部作品都能讓人眼前一亮。我總是迫不及待地看完這一部,又去複習之前的作品,同時期待著下一步新作。最能打動人心的永遠不會是炫目的特技,而是內心深處的共鳴,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下長大,童年始終有著彩色的綺麗的夢。
阿莉埃蒂始終還是個孩子,不懂得大人為什麼會如此小心翼翼地躲避人類,儘管她一直很聽父母的話,遠離人類。可男孩的一舉一動映在眼裡,她自然會覺得,人類也是有好的的。大人們的確考慮得更加周全,一絲一毫都不放鬆警惕,一旦嗅到危險就會有所舉動。可這樣也失去了一些屬於孩童才有的東西----全心全意的,天真的,信任。
我一直期待著這一家人能夠住進那所精緻的房子裡,與人類和平共處下去。看到結尾一家三口包袱款款地乘著水壺離開,拋棄了原本舒適的家另找住處,心裡卻釋然了。原來我還抱有這樣一顆童心,天真地希望有個和平共處的結局。然而這樣的結局才更加真實,只有繼續保持神祕,才能真正存活下去吧?人類的世界對於他們來說還是太過危險了吧?
看完影片總忍不住想,如果真的有這樣一群小小人會不會也在乘我熟睡時的深夜裡,悄悄來到我的房間,借走一些東西。想象是多麼美好的東西,尤其是童年的想象,和長大後的金錢、慾望毫無關係,單純的奇思妙想,是孩子們心中的世界。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