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的幾點批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22:07 作者:infj幻琴 Language

不太喜歡《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2011年06月27日 16:15


有較多宮崎駿的畫風,相對於畫面和故事,音樂太現代了些(還湊合吧),但是故事情節比較平淡。最後分別時的確比較感人,我看片之前看的73分鐘的花絮《宮崎駿與新人監督·碰撞的400天》裡,宮崎駿看到最後時竟落下了一滴淚。
這是導演米林宏昌(人稱麻呂)的處女作,模仿痕跡太重,缺乏個性。(宮崎駿在其中擔任腳本)
M說,其中塑造的壞人(那個女傭)太壞了,不像宮崎駿其他作品裡的反派角色雖有點壞卻不邪惡。

(注:M是最早[十年前,還在上初中時]向我推薦宮崎駿作品的好友,我一直不時跟他交流有關話題。他最近數年供職於首都一知名動漫公司。)

片中有一處我認為是一大敗筆(M說可能是翻譯錯了,我覺得不是):男孩翔坐在草地上對阿莉埃蒂說,“你們這個種族一定會滅亡,因為地球上很多物種都因為不適應環境而滅亡了”——那番話讓我很是反感,而且關鍵是在後續情節中我沒有看到對這種思想的直接否決(我不知道宮崎駿是怎麼能夠包忍這種野蠻思想的)。雖然我看在吉卜力的面子上儘量忍耐了這種反感,但我還是要指出這種思想反映了人類的愚蠢自負和野蠻。最近幾年的世界權威科學界已證實了地球正在進入誕生以來第六次物種大滅絕時期,這其中有許多就是因為人類的愚昧野蠻(大規模開發破壞生態汙染環境、砍伐森林、捕殺動物、戰爭、核試驗和濫用核裂變發電等等)導致的。這個吉卜力名義的動畫片還要間接宣揚這種愚昧野蠻思想,用一句“很多物種不適應環境而滅亡”撇開人類的頭號責任(實際上最近一百年的物種滅絕,最大最主要最嚴重最直接最根本責任就是人類的愚昧野蠻),令我吃驚。

另外我看片前看的花絮裡,米林宏昌始終都在笑,有時分不清他笑的是真誠的還是在尷尬掩飾。他兩次提到“要想到自己是在做有趣的作品”——顯然是受宮崎駿影響,他這樣說時卻讓我覺得怪異和勉強。我看完片子再想到那個花絮,覺得宮崎駿似乎做了某種妥協,才那樣地犒賞米林宏昌。如果脫離了“宮崎駿”“吉卜力”這些重負,不要那麼多宣傳,米林宏昌的這個作品也許還算不錯的,但是在巨人宮崎駿的腳下,《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顯得太過勉強了。



這些是我看的版本:


(花絮)視頻: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宮崎駿與新人監督·碰撞的400天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A5ODAxODQw.html


電驢下載:[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SGS][The_Borrower_Arrietty][Preview_DVDRip][GB][RV10][864x480].rmvb (447.52 MB)


電影音樂:http://www.verycd.com/topics/2843634/
http://www.verycd.com/topics/2833325/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