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上升到環保意義來的《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24:24 作者:吃檸檬的貓 Language

        

       《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已經是去年的電影了,考試期間,心情緊張壓抑,便翻出這部電影看一看,目的在於舒緩心情。

    果然是做到了,心情淡然了很多,而且徒增對大自然的憐愛之情。

    因為對日本動漫沒有哈到一定程度,吉卜力工作室以前並不熟悉,知道關注宮崎駿的作品,才得以瞭解他們的存在。可以看出宮崎駿大師以前的作品如果僅僅依靠自身的力量,水平很難達到如此之高,團隊合作十分重要。

    這部電影主要內容即為借東西族小人阿莉埃蒂一家因為被少年翔發現而搬家的故事。故事情節並無多大起伏,線條簡單,情感真摯,但是栩栩如生的繪畫將人帶入了電影裡那個美麗的地方。

    個人給這部電影打分為★★★★★

       第一,誠意之作。

    雖然我對日本漫畫的水平了解程度不夠,但是這部電影卻包含的滿滿的誠意,總覺得是有些脫離日本的動漫產業流水線。而且藉助宮崎駿大師的支持,吉卜力為了打響自己的名聲,必然也會畫大量精力在裡面。

    第二,畫風優美。

    繪畫,不在於形象,而在於感覺。導演米林宏昌曾經擔任宮崎駿《千與千尋》、《哈爾的移動城堡》等多部動畫片的原畫師,本片的繪畫風格明顯與這幾部電影類似,背景唯美,人物線條簡單,表情自然動人,是其特色。最後當阿莉埃蒂與翔對視,我深深的被這其中的感情所打動。

    第三,音樂精美。

    從影片的開始到結束,都伴隨著悅耳動聽的音樂,將影片浪漫的氛圍襯托的十分到位。影片插曲的演唱者,法國歌手、豎琴演奏家塞西爾·科貝爾(Cécile Corbel),用日語演唱的歌曲,絕對是近年來動漫屆的經典曲目。

    第四,寓意深刻。

    雖說影片結構簡單,但是其中所蘊含的意義卻不能被忽視。剛開始,我一直沉浸在小人們精緻美好的生活當中,不斷的驚歎其生活的趣味,直到他們要搬走時,阿莉埃蒂拿著翔贈與的花朵來找他,翔得知他們的離開時,說的那一段話。導演的用意再此體現得很明顯了:人類應該保護瀕危動物。

    借東西一族的小人,就像現實生活中瀕臨動物一樣,珍稀,而且處處躲著人類。人類對大自然的改造是顯而易見的,但是大自然正是他們生活的環境,現世很多動物的滅絕都與此有關。影片中小人們收到女僕阿春的威脅(雖然我始終沒搞懂她的用意),不得不離開,花費大量心血重新安定。如果人人都能像翔以及他的父輩一樣,對小人懷有友愛的感情,不傷害他們,在他們遇難時出手相救,和睦相處,那麼小人的生活會增添多少歡樂啊。

影片的最後,阿莉埃蒂一家還是乘坐著水壺飄走了,他們去尋找新的夥伴,尋找新的生活。


    我也祝福大自然裡的生物能夠和諧友愛的相處,將圓滿的生物鏈保存下來。人類真的應該多多關愛大自然,減少屠殺珍稀動物,減少皮草的使用,珍惜我們共有的家園。

    在這個夏天,何不妨重溫一下這部清涼的動畫片,尋找一下大自然的氣息,友愛的氣息呢?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