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心臟的一部分,我會永遠記住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26:32 作者:MiniiiY Language

   
   八年前,從《千與千尋-神隱》開始,走進宮崎駿的動畫世界,然後滿心幸福的將所有有關他的動畫都通通看遍,那時候天真的以為所有那樣風格和意味的動畫電影都出自這位動畫大師之手。沉浸在其中,用心感受其中的一分一秒。當然,第一次開始有意無意的在意電影配樂。因為久石讓,懂得和風在音樂裡的感覺。

   六年前,在自己斷斷續續接觸大更多的內容後,知道了“吉卜力”——這個聽起來看起來都像是顆巧克力糖果名字的動畫工作室。然後嚮往著《千》DVD版中附送的關於“吉卜力美術館”的一切美好,相信總有一天能夠真正走進那樣的畫面中。

   五六年前間的日子裡,明白在毫無所知的情況下,將一切都化為等同,那樣的盲目是多麼的可怕。不能明辨出《螢》《魔》《千》《紅豬》……之間的差別。從此,開始關心吉卜力的“導演們”,開始期待間隔幾年的感動。

   四年前,淡出了那樣的世界。現實的緣故,只能在“大師封山之作”的陰霾裡思念著下一次的相遇。剩下的僅僅是各種電影原聲的回憶。一次次在久石讓的配樂中尋找當時的感動和記憶的碎片,直到畫面不在清晰,依靠聲音來記住的時候,憂慮著當聲音也不記得時,還有什麼能夠拿來繼續。

   這個夏至後夜裡,在看完《借》,想起四年前大約這樣的時候,因為《哈》第一次看動畫流淚,因為《懸》知道童話還是其他的詮釋讓我們記住。

   耳邊還是《借》的ost,Cécile CORBEL乾淨而溫暖的聲音。早在抱著滿心期待開始影片時,發現了每一幀,每一格的畫面似乎有著些許不同,儘管同為手繪,卻不似以往宮崎駿的片中給人的感覺。再細細聽著OP女聲的吟唱,曲風和節奏也有了新的改變。按耐不住好奇,趁著故事尚未開始,搜查了下信息,才知道,原來導演並非 宮,而是米林宏昌,這個在我腦海中毫無印象的人。
 
   故事結束了,我卻發現自己在思念裡並未真正忘記宮的作品是怎樣的,吉卜力的作品是怎樣的。即使畫面不能夠記得,卻能夠在再一次的相遇中,敏銳的發現它的改變。

   這一次的作品之後,是不是意味著“宮崎駿”將不再是“吉卜力”的代名詞?我們可以期待在主流風格未變的前提下一個多面的“吉卜力”。即使每一部的改變非常微小且微妙,但卻能夠給我們不一樣的感受和一樣的共鳴。~

   當多年以後,真正去到那個美術館時,我又將會懷著怎樣的心情呢。


              —— 2011.6.29
                                      23:32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