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爺爺是要告訴我們,即便你愛著城堡少爺,你最後也只能嫁給隔壁張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36:52 作者:孟小八 Language

看完《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突然有種福至心靈的感覺。一直很喜歡宮崎駿的動畫,這一部作品也得到他指點的,很開心。(《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改編自英國兒童文學,講述身長10釐米的14歲少女,與搬家至此的小男孩陷入戀情的故事。米林宏昌監製,宮崎駿則只擔任了編劇一職。)
大師,永遠有著無法企及之處,與之是幸,卻無法抗拒那無法超越的無力。

好溫柔的翔,一直聲音低沉著,好像對生命沒有了熱望,卻一直那麼溫柔著,聲音好好聽,而阿麗埃蒂的勇敢讓人感動,人類的佔有慾讓很多的東西失去美好,但是翔卻有一種放達和超脫,宮崎駿的動漫永遠讓人感到一種純善直達心靈。 

借物少女借人類以棲身,人類又是借什麼以存世,最終阿麗埃蒂還是要與翔相望於江湖,足不點地的緣分,最後無法成全的結局。那塊相贈的臨別之禮,不過是我們命運羈絆所留下的一塊小小的方糖,任由其放養了彼此的心意。

阿麗埃蒂的家很美,很符合夢境中的一起美好,溫暖,擁擠卻充斥著溫馨,有著植物特有的芳香,背景的細緻是宮崎駿作品的一大特色,男鹿和雄的背景製作給人的是二維的細膩生動,不過在哈爾的移動的城堡中已經啟用了三維的背景,偷懶的需要。攀爬時連露珠的顫動都那麼真實,歎服。

不管是《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還是幽靈公主,千尋,《貓的報恩》中小女孩,《魔女急宅便》中的小巫女,《紅豬》裡的少女,《天空之城》中的希達,都是勇敢而充滿了戰鬥精神的,她們獨立而勇敢,敢於跟生活較勁,遇到挫折依然能夠堅持為自己的信念而戰鬥,摔倒了依然可以站起來,擺脫自身的稚氣,日漸成熟,擁有這個世界上最美的堅毅眼神。 

翔的溫柔和淡然,不僅僅源自離異父母的疏忽,還有自身的疾病,對於生命看似平淡,卻依然能夠抬頭仰望那從透過茂密的樹冠灑下的陽光,對於生活,對於希望,他似看透,順然接受,卻沒有真正的放棄。

有個評價很有意思,宮崎駿爺爺是要告訴我們,即便你愛著城堡少爺,你最後也只能嫁給隔壁的張三。 

翔是美好的,體弱的,他們會遇見,然後告別,她給他活下去的勇氣,他給她難以企及的愛情,甚至稱不上愛情,頂多算是初戀吧,彼此心照不宣。那在顆在他手指上留下的眼淚,和對他的希冀,那饋贈的髮夾,不過是對那塊方糖的回饋,你保護了我,所以,我借了你的東西,所以我將這顆心還給你。

自此以後,陪在身邊的會是野人般樸實的同類,父母歡喜,平淡生活。

他們挽救彼此,卻終歸要循著自己的信念,開闢自己的人生之路。

最近老師剛講完紅樓夢,對曹雪芹表示大的的歎服,然而那美好的毀滅也讓人心傷,寶黛的愛情也只有在這樣的毀滅中才見得永恆與美好,不然呢,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那以後呢......代之以爭吵和摩擦,代之以衰老和埋怨,愛情的美好,在乎那一瞬間的天荒地老,卻不是真的地老天荒。

最後會陪在阿麗埃蒂生命中的會是那個小野人,這是現實也是宿命,人無力抗拒的是命運的力量,既非同類,自然需要理性的斷離,好在在愛我與我愛的人面前,選擇是由命運做出,好在,時間有轉變一切的可能,也許有一天愛我的人會為我所愛,當阿麗埃蒂收下那一串桑葚的時候,已經將彆扭的小野人的表情變味了笑臉,生命如斯美好,為何不去珍惜。

哈爾和蘇菲,一個缺失美麗,一個缺失珍視,彼此互補所缺,最終被彼此感動,翔和阿麗埃蒂並非敵對,然而67億的人和即將滅絕的物種,太過擁堵的人情和愛戀,會讓一切缺失美好,沒有幽靈公主中那覆滅一切的酣暢,重頭來過的勇氣,隨著時間,隨著歲月,我們喪失了熱血和激情,選擇了和順和遵循。不用費太大的氣力,沒有太多的血脈憤張。

吉古力工作室對貓的喜愛永遠不會喪失,不論是可愛的龍貓還是現在的尼亞,或者胖胖,總是擁有著龐大的體型,想起一個老師,她對貓也甚是歡喜,貓這種生物,我一向敬而遠之,被它撓過,養過沒多久就送人了,因此對於動物,一直不敢養的,既然不能留住,何必一早生了念想,事後懷念。

音樂不是一貫的風格,有突破,但我依然摯愛著久石讓為《天空之城》配的音樂,至今痴迷,各種版本。在《魔女急宅便》感受歡騰的音樂給人帶來的快樂,小魔女的迷惑,如何讓掃帚飛起來,夢想與現實的碰撞,卻有著堅持的決心。 《貓的報恩》中的片尾曲適合在下午剛睡醒的聽,靜靜盤旋著的慵懶。改版後的《大手牽小手》味道差了一點,今天不成功還有明天,貓爵士的紳士與帥氣,小胖的閒適。以及那踏著盤旋的烏鴉玄梯的玄奇。

宮崎駿是個很可愛的老頭子,有著白白的,並不是很多的鬍子,表情卻始終帶著很甜蜜的滋味。一個領會了人生況味的老人,表情比及年輕人的苦悶更顯得生動。他的作品中是帶著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像是在童年的天空下行走的歡心。《天空之城》是我最喜歡的作品,有著最透徹的天空,最神奇的想象,最善良的童真。

在拉普達,在那一片綠蔭裡,有最美麗的城堡,白色的建築有著神界的光環,希達的認真和善良,薩魯的勇敢,海盜婆婆的粗魯和柔軟心腸,讓人慢慢的在硝煙來時,能夠用心為他們祝福,在快樂的選錄著那些穿雲而過的時光。拉普達,薩魯的勇敢,西拉的純善,天空之城美的讓人沉醉,礦井下砸開的殞石,明亮著美麗眼瞳。機器人生死的相護,軍人的豪奪貪婪。飛昇的城堡,大樹盤根錯結。   《歲月的童話》一個小女孩的回憶,幼時對暑假旅遊的回憶,在澡堂的昏迷,第一次吃鳳梨的期待和欣喜,青澀的愛戀,伴隨著大時代的背景,棒球賽時的廣田,成年後的妙子輕輕的聲音慢慢的回憶著那段歲月的童話。夕陽下的少年,空曠的街道和等待的男孩,吞吐的表白,晴天雨天,只是虛掩的彷徨,黑板上的書寫,高高拋起的球,飛揚的少年,和愉快奔跑的少女,回憶讓深夜的已長大女孩變的歡喜有講到那難以啟齒的生理課,女孩細細的討論,男孩大聲的疑問,帶著那段時間的懵懂。在鄉村的生活透著淡淡的恬靜。江戶時代的紅花,摘紅花的女孩粘染美麗的顏色。紅花染,花粉,花餅,面積減少的田地,星勝作曲,那拚命揮動翅膀的童話歲月。

《紅豬》關於戰爭關於理想,一隻特立獨行的紅豬,那段關於戰爭的殘酷記憶,雲層中慢慢浮起的飛機,和消失在戰爭中的戰友。酒吧老闆娘笑容柔美,海岸的旅館,擁有著塵世與世外的交涉。修飛機的女孩帶著陽光進入紅豬的世界,飛機降落水面,滑進崖後的小屋,小塊的海水,明朗的天。她在月光下靜靜的安睡,眼睫閃動著靜謐的溫柔。海上的爭鬥結束時的結局帶著小小的疑問。

《哈爾的移動城堡》那段迷人的交響樂在兩個人天際屋際的遊走,美麗的步調,親切的微笑,帶著少女初次的驚悸和欣喜。

《龍貓》等公車的女孩回首看看邊胖胖的龍貓,而肥肥的它打著鮮嫩的荷葉。奔跑在林間的貓巴士,閃過的風景。

《幽靈公主》白狼,勇敢果決的少年,剛勁美麗的女孩。與自然的抗爭與維護卻引出人類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風之谷》美麗的娜烏西卡是一代人心中美麗的女神。在蟲海,在菌子漫天飄飛的瞬間她美的生動而恆遠。這樣的善良,以包容和博大讓世界閃光。

《懸崖上的金魚公主》畫風不復之前的唯美,不是特別喜歡,不過那些美麗的純粹的友情總讓人覺得快樂。

《海潮之音》依稀記得是海軍裝的女孩,有著淡淡的性情。水晶版的音樂很動聽。少年時的青澀和幼稚帶著梅子的香甜。

《熒火蟲》最悲情的動畫,小女孩那麼善良那麼體貼,卻在那個貧乏的時代,餓死了,哥哥帶來的西瓜一點點的喂下,可是妹妹卻吃不了,她在水池邊縫衣,她披著衣服奔跑。

 像是由之牽引出來的一場懷念,真正好的作品是能夠打動人心,勾起人回憶和善意的,同情的憐憫,憐憫的同情,很多時候,我們過分關注自身,很多時候,我們過分關注名利,何不回頭看看,天高雲淡,哪怕有一天,我離開了你,你依然可以對著藍天想起我的美好,有比這更美好的嗎?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