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東西的小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3 23:45:10 作者:stray Language

我熱淚盈眶地看完了吉卜力最新的動畫電影《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它讓我重新愛上了自己生活的這個世界,並遐想著,等到翔君的身體好了一些,也許他可以再度探訪這個神奇的種族,寫下一部和《西太平洋航海者》一樣萬古流芳的人類學著作來。

    宮崎駿大師沒有親自執導這部片子,而是退居到“企畫與腳本”的位置上,但這仍然是一部宮崎駿風格的動畫無疑,充滿了對於異文化的奇思妙想,以及對於人類自身的反思。在他的影片中,異文化的代表者大多是女性,看《天空之城》《幽靈公主》《懸崖上的金魚姬》以及本片都是如此,而在以妖怪世界為主視角的《千與千尋》中,小千同樣是一個外來者的形象。女性象徵著神祕的未知文化,激發人類的探索欲和征服欲。雙方都抱持著衝突與寬容交織的心態,這往往構成情節的張力。好在動畫片大多是溫情脈脈的,代表著本文化的小正太們都平易近人,而歷史上,主流文明的表現通常與此大相徑庭,《阿凡達》更真實地反映了這一點。

     說回到這部片子上來。阿莉埃蒂是我們時常能在宮崎駿的電影裡見到的少女形象(如《龍貓》裡的小月),像主題歌裡唱的那樣,她們十四五歲年紀,總是那麼精神地奔跑著,在風中飄散栗色的長髮,仰望著夏季落雨的天空,心裡悄悄地醞釀愛情。誰年輕時候不曾遇上一兩個這樣的姑娘呢,誰不曾被她們飽滿的活力和單純的心思打動呢?

    對於我們來說司空見慣的人類世界,如仙境奇觀一樣展現在小人們的眼前。阿莉埃蒂第一次見到夜色中的人類廚房,那天花板上的吊燈像星球一樣壯麗,鍋碗瓢盆像宏偉的古代岩石,高聳入雲的冰箱如峭壁讓人驚歎,巨大的水龍頭像外星人的神祕工業生產出的怪物。鐘聲迴盪,像瀑布澎湃發出的巨響。一枚小小的大頭針,成為阿莉埃蒂的第一件戰利品。他們利用從人類那裡“借來”的種種物件生存。用舊釘子搭出棧道,把雙面膠改造成攀爬五斗櫥的利器,這樣的想象力,讓人歎為觀止。

    我從來也不曾知道,在平常如家居生活的環境裡,還能發生那麼驚奇壯麗的歷險。唯有當我們以借東西的小人們的眼光考察自己生活的這個世界,才能懂得事物並非只有一種樣子,同樣的存在往往有多樣的意義,人類的智慧乃在於發現其他的意義,並以此反觀自己長期以來習以為常的思維方式。所以,不是倨傲地嘲諷“你們遲早會滅亡”,不是夜郎自大地以本民族的文化來否定其他一切文化,當你體味阿莉埃蒂的淚花如露珠在晨光中一閃即逝,當能如翔君一樣有所感慨。只有發現了他們,我們才能最終發現自己。

    最後說幾句關於動畫電影產業的廢話。知道是廢話而要說,實在是中國動畫業太不給力。那天聽斌斌姑娘轉述李大師的話,講研究者要有好奇心、想象力、批判性。做動畫的人也是一樣,如果對人性和靈魂沒有好奇心,對人類生活沒有想象力,對文化和文明沒有批判性,怎麼能做出《借東西的小人阿莉埃蒂》這樣美好的作品呢?

動畫信息

借物少女艾莉緹
中文名:借物少女艾莉緹
原 名:借りぐらしのアリエッティ
又 名:借物少女艾莉緹(臺) / 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港) / 借東西的阿莉埃蒂 / 借東西的地下小人 / The Borrower Arrietty / The Secret World of Arrietty
首 播:2010-07-17(日本)
IMDb:tt15689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