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的孩子,提著易碎的燈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0:20:27 作者:legalkiwi Language

豆瓣影評有時並不那麼靠譜,特別對於一些具有實驗性質的娛樂片而言,趨同的評論取態可能會讓你錯過一部其實自己可能喜歡的影片。《天氣之子》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影片。幾年前看影評導致誤以為這是一部關於spoiled children的糖水片。直到自己看了才發現其實新海誠想討論的是estranged children的故事。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部電影的整體深度遠超《你的名字》,是新海誠對自己新的挑戰。影片提出了幾個很值得觀影后思考的問題:

(1)是什麼讓邊緣化的少年少女不再信任社會權威體系和成年人?

(2)社會邊緣人群所期待的是什麼?他們想從生活中獲得什麼?

(3)社會體系和“其他人”應該如何幫助和支持社會邊緣人群?

(4)社會意義上的“幸福”是什麼?

(5)(經典哲學命題)以一個人的幸福交換普羅大眾的幸福是否是正確的?

影片用五分之一的篇幅鋪墊了男主的生活背景,為人物之後隨劇情所展開的行動就行了鋪墊。

男主設定上有一個問題。簡單來說就是設定得太“動漫男主”了:乾淨清爽的外型、溫吞的咬字、禮貌的態度會讓觀眾一下子很難代入他真實的身份內核——這是一個收到欺凌、被社會遺棄、不再信任成年人的孩子。男主剛到東京後隨手拿的書《麥田裡的守望者》也暗指了這一點。可惜普通觀眾肯定是無法接受霍爾頓那種人設的...另一方面,前期情節鋪墊節奏有點散,也會讓觀眾覺得男主的一些表現(如在雨地裡蹲坐在垃圾桶邊)有些奇怪。

鋪墊結束後,情節又忽然加速,讓男主收到了16歲人生中的兩大溫暖。因為是動漫,再一次,兩大溫暖以離奇的橋段鋪陳。

我覺得影片是在後半部分忽然切入深度的。特別是在刑警調查出現在影片後,矛盾衝突的大舞臺終於搭建成功。男女主角的邊緣立場像雪亮的星光在熒幕上亮起,我恍然大悟:啊,原來導演是想講這樣一個故事啊!

我認為男主最後的一段“困獸之鬥”般的表演是很有說服力的。這樣一個邊緣化的少年,經歷了這樣一段跌宕起伏的情感衝擊,在看到唯一的希望後不得不面對四面豎起的厚壁,不顧一切地掙扎。在迷茫的盡頭依然保留了人性的溫暖。

最後的哲學問題解答,我覺得也很自然。一些影評將它解讀為“兩個孩子因為自私的愛情不惜毀掉城市”,我深感遺憾——這實在是有些看輕導演的用心了。

在描述社會邊緣人群的能力上,新海誠當然遠不如宗師級別選手是枝裕和。我想他多少有所借鑑並試圖給出一些自己的應對和解答。這對於動漫作品而言,這依然是十分博大的野心。對於作者來說最難的就是自我挑戰和自我超越,以及在這些困難和票房之間的取捨。而對於我這樣的觀眾而言,想看的並不是一個精彩的故事,而是讓我思考的故事。

新海誠導演加油!期待下一部影片!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