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影評——“比起藍天,我更想要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3:05:11 作者:一把豌豆尖 Language

一、對個人肩負“拯救世界”責任的拒絕

女主角陽菜最初對“拯救世界”責任的承擔與她的善良一脈相承。她送漢堡給飢腸轆轆的帆高,為每次天空放晴時人們的歡笑而幸福,因此,即使她對人間仍有依戀(主要體現在對高帆所贈予戒指的珍視中),她仍希望犧牲自己換回晴天。讓她改變心意並拒絕承擔該責任的,是帆高歷經萬險與她重逢後說的一番話:

別管了!夠了,你已經不是什麼晴女了,就算世界就此不再放晴也無所謂,比起藍天,我更想要你!管它什麼天氣,就任憑它失控吧!

在陽菜心中,帆高是“幫助她找到存在的意義”的人,他將她從墮落的邊緣拉出,為她發掘了晴女的“天職”,且與她許下了相守一生的承諾。因此帆高的這番話對陽菜來說,既是愛的表白,又是對晴女使命的移除和“帆高所愛之人”這一身份的強調。在這一片濃烈愛意的包裹下,陽菜決定放棄晴女的使命,優先回應她的愛人。

男主角帆高“不拯救世界”的決定作得相對容易。在電影的分類中,世界的“他者”無非是這三類人:渴望晴天的陌生人,然而即使沒有晴天,他們所失去的也不過是跳蚤市場、cosplay的機會、煙花祭和在陽光下玩耍的機會,簡而言之,失去的只是藍天所帶來的美好心情或者盈利的機會(兩者皆非人類生活的必需品,且人類還有許多其他能的帶來好心情和盈利的活動);不關心天氣如何的執法機構,他們多管閒事,硬要違揹他人的自由意志,遣返離家出走的少年,拆散父女和姐弟。他們阻攔帆高尋找陽菜,並非出於對天氣的關心,而僅是針對“持槍”的執法行為;與帆高和陽菜熟識的人,他們關心男女主的處境,並且最終都支持了帆高帶回陽菜的努力。如此一來,放棄“世界”而選擇陽菜,在帆高的眼中是完全合乎道理的——他在乎的人都贊成他帶回陽菜,他厭惡的人對天氣無動於衷,遠方的人們失去的不多。

將《天氣之子》與中國上世紀二十年代末期以降的“革命+愛情”類小說進行對比,我們能夠看出明顯的不同。後者往往將愛情描述為狹小的、遮蔽人的雙眼的、不具有超越性的;當愛情與革命有所衝突時,進步者往往響應革命的召喚,為結束人們所受的苦難(戰爭、飢餓、剝削),創造更美好的新世界而奮鬥。而在《天氣之子》中,愛情具有毋庸置疑的超越性,它是青少年賦予彼此意義的方式,十五六歲的少年以愛情來抗衡成人世界的世故與墮落(由警察、皮條客、冷漠的大叔所構成,例如大叔作為“成年人”的代表,多次表達了“明哲護身”、管好自己不管閒事的態度,在帆高的麻煩可能危及自身時,馬上冷酷地趕走帆高,即使他與帆高有著同樣的離家出走的經歷。最有意思的是,大叔曾以小市民的心態說了這樣一句話:“假使只要一個活祭品,就能讓失控的氣候恢復原狀,我倒是樂觀其成。或者該說,大家都會這樣想吧”,暗示著晴女陽菜即使犧牲,救回的也無非是這樣一群各有慾望,各自護住自己一畝三分地的凡人罷了)。因此當這份愛情面臨著要為由普通、自私、世故的成年人主導的世界而犧牲的危機時,少年放棄世界而選擇愛情,是十分合乎情理的。

在物質豐富、科技發達、少有大型災難的現代,科技與資本能解決大多數問題。人們不大相信集體行為,且對公共機構抱有天然的懷疑,將精力主要放在了私人生活之中。當某種公共事業呼喚人們放棄私生活,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質疑——何種事業?為了誰?有何好處?“更美好的世界”是否可信?我為什麼要犧牲我的私人生活?我認為,一定程度上來說,《天氣之子》正是對以上心態的反應。

二、對“不拯救世界”責任的承擔

影片並未詳細論述氣候變化、海平面上升淹沒日本東京對人類帶來的影響。也許是為了減輕觀影者的負罪感,影片特地安排了一位普通老奶奶,借她之口說出“日本東京那片地方百年以前就是一片汪洋大海”,與老爺爺的“正常異常說”相呼應,表達自然之喜怒無常與人類之渺小,暗示人類的“為”與“不為”都是意義甚小之舉,人們只應也只能順應自然的變化,寄存短暫一生。此種哲思與近代以來西方傳入的“人定勝天”等想法相去甚遠。

雖然有此類安慰,影片最後一幕中,帆高在斜坡上見到陽菜雙手合十的祈禱身姿後,沉重但堅決地承擔了“不拯救世界”的責任。他的眼淚奪眶而出,對陽菜的愛被喚起在心,且陽菜向天祈禱的姿態很大程度上讓他再次重溫了失去她的恐懼,逼迫他正視自己的內心。在看到陽菜以前,帆高這樣想:

[反正這個世界早就失控了] [並不是任何人的錯]這麼跟她說的話,就可以了吧。

在看到陽菜後:

不對,果然不是這樣。那時的我,當時的我們,確實改變了這世界,我做出了選擇,我選擇了她,選擇了現在這個世界,我選擇與她在這一起活下去。

大叔為了獲得女兒的監護權而放棄幫助帆高,是另一個版本的“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再向他人伸出援手”。放棄幫助曾經的自己這一認知在大叔心頭也不可謂不沉重,我們能看到他在昏暗的燈光下飲酒吸菸,以頹唐放縱的姿態進行自我批評。然而影片向我們展示的男女主的反思,卻是點到為止。而帆高的反省則與對陽菜的愛意聯繫在一起,一旦感知到愛之深刻,便想起世界為了這份愛付出的代價。影片中沒有呈現陽菜的反省,但以她充滿了對世界的溫柔與關愛的內心來推測,她也無法將“不拯救世界”的責任輕易揭過。在影片末尾陽菜即使失去了晴女的能力,也仍在祈禱著天空放晴,或許就是對陽菜仍在反思、內疚、並承擔“不拯救世界”責任的暗示。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