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05:18:23 作者:XYYS Language

從影院走出來的時候是正午,邁出大門,強烈的陽光照在臉上,把我從電影世界中拉回。居然感到一種不真實感,恍如隔世,現在想來也從側面說明了這部電影的感染力吧。

細細品鑑,首先令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導演新海誠不同於以往的個人風格。以鳥瞰的風景為代表的宏大場面的刻畫相較於新海誠以前的電影十分明顯的多了起來,畫面質量大幅度提升,畫面縱深大幅拉長,無論是各種花式分鏡和一貫的精緻畫面都可圈可點,讓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溢出屏幕的燒錢氣息。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1張

可喜的是,這次新海誠總算是講好了一個完整的故事,雖然還不那麼出彩就是了。支撐觀眾看下去的動力,仍然很大程度上依託於細膩的情感塑造和表達。相較於新海誠的風格,這次影片的時間軸相對保守,對比前作《你的名字》,《天氣之子》的敘事方式也更偏向線性。

可以看出,新海誠這次完全放棄了BE相關的想法,無論從男主最後的日劇跑,進入天空的決絕,還是終幕與陽菜重逢順理成章般流暢的劇情順承,都能看出這點。或許是家裡刀片太多了,不過更有可能的是新海誠在《你的名字》上映後吸取了經驗而向大部分觀眾做出的妥協。不過他曾提到這次《天氣之子》的創作完全放任了自己的本心,所以最後的好結局還是挺令人感到意外的。

我想,這樣的變化也是劇情在感覺上逐漸變得完整的原因之一所在吧。畢竟秒五之類的悲劇在情節處理上是確實可以留白的,即交代給觀眾的內容相對可以少一些,而大團圓結局往往會給人完整的故事感。

音樂方面仍然是一大亮點,與畫面的配合十分出彩,堪稱一絕。有些地方甚至達到了對情感烘托起到了決定性作用的地位。並且,插入曲的使用也極其頻繁。太厲害了。你永遠可以相信野田洋次郎的歌。

人設還是一如既往的非常棒。沒錯,又是田中將賀老師,就是那個曾經為《龍與虎》、《未聞花名》、《你的名字》等等知名作品設計角色的大佬。順帶一提,這次的女主陽菜的人設是我最喜歡的,在晴女身份和天空特徵的契合上,有種直擊心靈深處的感覺,不知道大佬是怎麼設計出來的。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2張
天野陽菜

這次《天氣之子》很明顯增加了許許多多商業電影的特點,除了有君名主角配角的客串,加入了玩聲優梗的元素,更多的喜劇元素等等,可以說是要素齊全。同時我也驚喜的看到了新海誠張力十足的另一面,引入了圍繞槍和警察追捕等等不少動作片元素,給觀眾以全新的感官刺激的同時,在主角一行人的逃亡中也進一步深化了感情線。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3張
玩到飛起的喜劇片段和聲優梗

區別於《你的名字》只用魔改的LOGO,這次看到了比如麥當勞等等許多知名品牌。應該是通過之前《你的名字》的現象級作用拉到了不少贊助商。雖然以上種種,但總體來說,還是新海誠的味道。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4張
影片中隨處可見的硬核插入廣告

不過實事求是地說,缺點也仍然還是有的。對於一部動畫電影來說,劇情過於單薄了,設定交代的也不是特別清楚。比如關於連接天空地面的鳥居。相比於你的名字將神體的傳說在如此短的時間裡清楚的告訴觀眾,天氣之子顯然在這方面做的還差火候,使用的交代方式似乎也借鑑了《你的名字》:用壁畫和老輩人的口述,在帶給觀眾熟悉感的同時,也難免會讓人感覺欠缺新意。不過,雖然有些地方不難看出有君名的影子,但總體上基本沒有去追隨《你的名字》成功的腳印。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5張
影片世界觀中的神話傳說

可能用《你的名字》這樣高度的作品相比有點過於嚴苛了,但也不是說這樣低密度的信息傳達就不可取。比如我自己在觀影的時候,自我感覺就比看君名的時候大腦更加放鬆了,不用太費勁去思考到底時間線是怎麼變動的,某個晦澀的傳說到底是什麼意思,再加上“壁紙狂魔”對每幀場景細緻入微美不勝收的描繪,整體觀影帶來的就是純粹的感官享受和沉浸感。這點我認為是處理的非常到位又不顯山露水的。當然設定還是交代到了能讓人充分理解劇情發展的程度的,而且比起之前的直接交代傳說故事,這作更多的是將設定和伏筆融入了細節中,也是不錯的。

像許多日本動畫電影一樣,新海誠選擇將這部影片的舞臺架設在日本真實存在的城市。對於本地人來講,看到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故事和真實取景,對於引發情感共鳴顯然是有利的。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6張

新海誠的作品裡總是帶著浪漫色彩,卻又有著艱辛的現實。看似是一個關於青春、叛逆、愛情的故事,但當上層來自“成年人”的阻力樹立起來之後,一切就變得不一樣了。帆高和陽菜講述的正是現代社會都市之中兩個普通的少男少女的故事,他們沒有大人的古板守舊、所謂的遵紀守法、所謂的條條框框,只有著彼此的依偎。他們可能不曾擁有過世界,但卻從未離開過彼此。“縱使與世界為敵,也要和你站在一起”。一個離家出走的少年,一個身世悲慘的少女,在這種境況下,對方就是自己的一切。對於帆高,她是100%的晴天女孩,對於陽菜,他是100%的牽掛所在。我相信自己在看電影時,有那麼一瞬間看到了新海誠自己的影子。隨著我們的長大,我們在與社會的碰撞磨合中,漸漸變得內斂、嚴肅、功利、世俗,習慣了不輕易顯露自己,習慣了遵從整個世界的規則秩序,而漸漸忘了自己內心深處的那個人、那個地方、那個曾經深信不疑的夢想。而所幸有新海誠,始終執著的堅持著內心的羈絆和信念,相信著愛與希望,在我們迷失自我的時候站出來,用《你的名字》,用《言葉之庭》,用《天氣之子》,提醒著我們:這個世界上還有愛情的美好,還有不會忘記的約定,還有美麗的風景。

淺談新海誠《天氣之子》:不管晴天還是雨天,我只是想與你相遇 - 第7張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