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12:17:36 作者:須風呀 Language

距離第一次看《天氣之子》已快1年,19年剛在中國上映的時候,就拉上男票一起去看了。

記得在上映之後,網上對《天氣之子》的評價都不大好,很多罵聲,認為男孩選擇救了女孩而讓東京被淹沒是三觀不正、本末倒置,連著豆瓣的評分也從8.9的高分,被拉低到只有7.1分。

今天B站開播《天氣之子》,我又再次看了一次。這一次,還是想說,沒有人必須是“英雄”,也沒有誰生來就必須要“犧牲”。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1張

很多人喜歡拿《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對比。但我覺得不可比。你的名字講述的是一個少年與少女的羈絆,她拯救世界,他拯救她,也拯救了她的世界。

而天氣之子呢,雖然也是講述一個少年與少女的羈絆,但她要拯救世界的時候,他拯救了她,選擇了讓東京被淹沒。

光是這一點,我就認為,新海誠的《天氣之子》比起以往的每一部都來的高級。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2張

我不是聖母,很巧,我覺得新海誠也不是白蓮花,所以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情,我覺得完全OK,哪有什麼三觀不正?哪有啥影響未成年的成長?

要我說,陽菜要和三葉一樣,犧牲自己拯救世界才是三觀盡碎。因為你我本就是普通人,要靠一個普通人的力量去拯救世界,這不是道德綁架嗎?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3張

這裡不得不提一句中國古典寓言故事“河伯娶妻”了。

在這則故事裡,村民為了風調雨順,求河伯保佑,就用“河伯娶妻”的名義,讓年輕女子去獻祭,但被路過的西門豹救下,就成了一個西門豹解救民女的美好寓言故事。

那為什麼,同樣的故事,帆高救了陽菜,就要差評呢?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4張

家長們喜歡寓言故事裡救了被獻祭女子的青年,卻不喜歡救了陽菜的帆高,這是什麼道理?可不就是“道德綁架”嗎?

反正我是很喜歡帆高的,他原本也是為了生活去奔波的普通人,為心愛的女孩,能做的,也只有救出她而已。

不是我說不喜歡《你的名字》、不喜歡三葉。而是這兩部電影真的不能合在一起相提並論。他在電影裡被塑造成有血有肉、真實的男孩子。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5張

他可以為了救陽菜,與世界為敵:“世界如何,於我何干?”

所以我說新海誠這部的劇情安排,真的太絕了,在看的時候,一直害怕帆高找不到陽菜,也害怕他們會被困在天氣之神的領域裡。

好在,結局是我喜歡的,帆高從天空中帶出了陽菜,讓陽菜能夠做一個普通人,而不是被迫去做一個偉大的英雄。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6張

而陽菜的英雄只有一個,那就是帆高。

在遇到帆高之前,陽菜只有弟弟,去打工卻被辭退,差點被迫做陪酒女郎,還因為未成年要被警察分離弟弟。

是帆高,在陽菜被迫去陪酒的時候,救了她;在陽菜打工被辭退的時候,拉上她去做晴天祈福;在被天氣之神帶走的時候,去天空中帶回她。

拯救東京什麼的,留給別的人去做吧。畢竟拯救陽菜的不是這座城市,是帆高。

所以為什麼要她用生命拯救這座城市呢?就因為她可以換來天晴嗎?這完全不合理。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7張

而且我倒覺得《天氣之子》除了講愛情,還有講述現象。但這個點就比較高深。

比如老奶奶就講過東京在百年前就有被淹沒的歷史,而被淹沒是為了改變城市生態。

是城市的建設、發展,讓東京的生態被破壞,這才是要被淹沒的原因。這是生態的一大現象。

踏著七彩祥雲去拯救陽菜的帆高,是我理想的男友! - 第8張

另一個更加隱喻。人們想要男女主去做大家希望他們做的事,但他們選擇解救自己,而不是拯救世界。

這恰好是前文一直在說的“道德綁架”現象。而這種現象,也只有少年人才有勇氣去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