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還沒有結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12:34:26 作者:霏 Language

今,2020年7月15日 20:00,雨。豆瓣電影日曆:《側耳傾聽》上映25週年。距我第一遍觀看《天氣之子》過去了32天……終於開始寫下這些字。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張
Logo

從18年底新海誠披露了新作叫《天氣之子》並將與19年上映,我就已經對其有所關注。我現在都還清楚地記得,當時我把披露的劇照和“天気の子”Logo發到了班級群裡——我想大家肯定很感興趣。其實當時我做這件事的時候是沒帶什麼情緒的,也不覺得興奮什麼的,因為那時我對星海誠並沒有什麼熱情……但2016年,《你的名字。》所引發的熱潮,讓我覺得“這個人是大家很感興趣的動畫導演啊……”,所以我就發在了群裡。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張
初期披露劇照

後來一直到《天氣之子》11月01日中國上映,其實我都沒什麼感覺。正如剛剛所說,三年前《你的名字。》上映的時候,我沒有到電影院去看——單純因為不怎麼感興趣。但《天氣之子》我也沒去電影院看的原因卻變了,是因為中途發生的一些事。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張
緊密相連的兩部作品

《你的名字。》現象級的火爆,人們賦予這部影片一些特別的含義,同樣,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圍繞這部電影我也發生了一些故事,讓《你的名字。》在我心中有了一點獨特感。最後,我是在2018年的8月10日,才第一次在優酷上看了這部影片。

故事發生了之後,我就每每想起沒去電影院看《你的名字。》都會有一絲遺憾——但直到這時,我都還只是對這部《你的名字。》產生的情感,還沒有喜歡上新海誠。到了《天氣之子》中國上映,我剛進入高一,經歷了一次分離,我覺得“一個人看有什麼意義呢……?”,抱著這種悲傷的心情,我仍舊沒有去電影院看《天氣之子》。

今年5月27日,《天氣之子》DVD日本開賣,我才在6月13日,滿懷激動地看了《天氣之子》。今年我看的電影還是比較多的,但已經很久沒遇到看完了我都還一直念念不忘的影片了,而看過《天氣之子》後,我覺得:真的是很不錯啊……但令我奇怪的是,我一直念著這部電影,總覺得背後還有什麼更深的我沒找到、還有什麼意義我沒有讀懂……這種莫名的失落感讓我放不下心,也無法冷靜,但我找不到其源頭。為了找到答案,我去看影評、樂評、微博、採訪、花絮、預告……很巧的是,那天晚上我看影評的時候,剛好一共有“2020”篇影評,很好的寓意😄,但是我覺得還是很困惑——我還能做些什麼?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張
正好“2020”篇影評

當我們遇到一個不平凡的節日的時候,我們會刻意地去準備,做一些不平凡的事,回憶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是這些事,讓這個日子顯得珍貴。如果說《你的名字。》讓我認識了新海誠,那麼,其實是《天氣之子》,讓我真正喜歡上了新海誠。我也很想做一些事,以此紀念我的觀影,使其變得特別。於是這個6月就有了這些事:

●我剛剛看過《天氣之子》的後天,就在班上放映了這部電影——讓我用一週的時間又更深地體會了它一遍。

●特別邀請到了誠哥的粉絲、對新海誠特別瞭解的專家,進行了一個還算比較正規的採訪,回答了我列出的10個問題,這些問題都融合在了本篇影評當中。在此,特別感謝 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 16歲 的 mikufan 劉宇恆 美女(加這麼多定語是因為怕遇到重名的)。

●進行了“日本動畫十連看”特別觀影活動,以《天氣之子》揭幕,《聲之形》收官,挑選了10部具有代表性的日本動畫,來更加系統性地瞭解、感受動畫本身,以及其中所表達的那種情感。

●接下來還想購買一些《天氣之子》的周邊,比如RADWIMPS的實體專輯,我實在喜歡《天氣之子》的配樂,後文會專門去講一講配樂。

●最後……決定寫一篇影評……

為了寫影評,我準備了很久,閱讀了許多與電影和新海誠有關的資料,但我依然覺得還是有很多疏漏的地方。今天下午,時隔兩年,再次觀看了《你的名字。》之後,我正式開始寫本篇影評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張
特別感謝 新海誠&初音未來 粉絲 劉宇恆

說實話,這雖然只是我的一個紀念行為,但既然要在這裡發表,那就是要見人的,這樣一想,我又認真了幾分——但同時也很恐懼。這其實是咱第一次寫影評……上次《行騙天下》那只是掛著影評名稱的臺詞蒐集……我相信我這開頭的背景介紹確實太長了,很多朋友應該會直接就去點“沒用”了😭……

看到那些熱門影評,水準之高,無法企及,加之本身就是第一次寫影評的我,該如何去創造,才能做到“有用”呢?思考很久,我想,我的優勢,也許就是“年齡”……作為一個16歲的學生,我正好是影片中主人公的年齡,我能去感同身受,我能用一個不同的視角,帶給大家一些“大人們寫的影評”之外,不一樣的東西。

所以,本篇影評,將會去分析那些我說到的“更深的意義”,著重列舉一些對每個情節我自己的分析、看法,以及歸納我搜集資料時所發現的彩蛋。

══════════════════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張
命名

影片:《天気の子》,中文翻譯:天氣之子——這個毫無疑問,但英文名就很耐人尋味了:“Weathering With You” 。

一語雙關。第一,指本意“天氣”,是“與你一起,看這天氣變幻”;第二,海報裡也解釋了,是“與你一起承擔、堅持、共度難關”。這個英文翻譯,不僅表達了字面的“天氣”,還符合了影片的主旨,又與RADWIMPS的主題曲「大丈夫」呼應,一箭三雕,簡直絕妙。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7張
【他動】〔困難を〕乗り越える

人物的命名是我自己的猜測……男主“森島帆高”,帆高,也許有船帆高掛,揚帆起航之意,倒是很符合帆高的人物性格,因為跟家庭的矛盾離家出走,來到東京,開始遇到了很多困難卻依舊懷揣著最開始的那份勇氣,不斷朝著明天而努力。不知主題曲「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中那句“夢に僕らで帆を張って”跟帆高有沒有關呢?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8張
帆高

天野陽菜,假名寫作“あまの ひな”,其中“あまの”又可以寫做“天の”,也就是“天的陽菜”,也許這個名字也側面反映了陽菜是屬於雲上那個世界的晴女吧。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9張
陽菜

片名《天気の子》,仍舊是簡潔的四個字,但卻和《君の名は。》一樣,有一種未知的神祕感,我們從片名並不能直接推測出劇情。關於命名,新海誠的熟人,對本片影響很大的製片人川村元氣說到,原本想起名叫“天氣雨的你(多變的你)”或“天氣預報的戀人”,但這都只能傳達到陽菜的情節。而用將兩人緊緊連結在一起的“天氣”來作為片名,除了交代了新海誠“下一部希望畫跟天氣有關的內容”的主題之外,新海誠認為,人類生存在這個星球上千萬年,我們無力控制天氣,但卻影響了天氣。而且近幾年日本的自然災害,更讓新海誠感覺到,在真正的災難來臨前,我們是應該改變了,是應該去做點什麼。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0張
雨滴的反彈細節

不熟悉新海誠的人看新海誠電影,和熟悉新海誠的人評價新海誠,我相信,大家一定都會讚歎——新海誠電影的畫面真好看啊!!!即使我已在《你的名字。》中對此深有體會,但《天氣之子》的畫面還是令我感到震撼。因為新海誠團隊裡傑出的天才們,讓新海誠的畫面有了自己極具辨識度的風格,而且對於作畫的精益求精,大量引入攝影,複雜的CG、3D、數碼作畫的配合,為了追求真實,對雨滴進行的長時間觀察和每一幀畫面都極為豐富的背景細節,才造就了“每一幀都可以當壁紙”的美譽。

不少網友吐槽影片中大量廣告的插入,美其名曰《廣告之子》,對此新海誠本人的說法是為了增加影片的“現實感”,儘量多的加入廣告牌、商標,貼近真實生活。為了讓帆高吃上陽菜打工的那家新宿站外的麥當勞,新海誠甚至親自去“求”麥當勞“贊助”。但我覺得隨便怎麼說都行,看到用巨資夯出的如此精湛的畫面,就覺得再多的廣告都值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1張
廣告之子石錘了(劃掉

══════════════════

聲優們為每個角色注入了靈魂,他們對角色的理解直接影響到了一個角色最終的塑造以及成型。很明顯,新海誠在聲優這一關上,是滿分。《言葉之庭》的入野自由、花澤香菜……《你的名字。》的上白石萌音、神木隆之介、長澤雅美……以及,本次為《天氣之子》,通過千人海選,選出的森七菜和醍醐虎汰朗。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2張
聲優陣容

在選擇聲優時,新海誠希望找到能夠讓角色全新地出現在觀眾的面前的人,所以沒有啟用業內經驗豐富的名聲優,這時跟新海誠關係很好的巖井俊二向新海誠推薦了自己劇組裡的新人森七菜,最終經過海選,最終擔任陽菜的果然是當初推薦的森七菜。這兩人都被新海誠讚揚過“跟角色很像”——醍醐虎汰朗是帆高那種勇敢又帶一點靦腆,是大家身邊太陽一樣的存在;而森七菜一直讓新海誠有點捉摸不透,也正如陽菜,善良、真誠,但又有一絲神祕感,彷彿是那陰晴不定的「天気雨(太陽雨)」,正是依靠這種神祕感,最終讓森七菜完美地表現了那句經典臺詞——「ね、今から晴れるよ」。

══════════════════

剛剛大概從“命名”、“作畫”、“聲優”三個方面初步對影片進行了一點了解。接下來就按時間順序,談一談對於影片最重要的——劇情,以及順帶穿插進對配樂的分析。

不少的觀眾都覺得,新海誠是很厲害,但最大的短板,就在於他的劇本。早年的幾部作品,讓大家認為新海誠是搞輕甜唯美小清新作品的文藝青年,格局太小、敘事簡單、無病呻吟、狗血淋頭,關鍵是還喜歡把人家好好的倆情侶給拆散!到了《言葉之庭》、《你的名字。》,新海誠終於給了男女主Happy Ending了,大家又吐槽“新海誠終於為票房妥協了”……新海誠說,他講的故事,也是會隨著這個世界而發生變化的。10年前,人們更喜歡結尾留一點遺憾的故事,而經過2011年的關東大震災,人們更渴望看到生命中,還有很多美好事物的存在。所以新海誠希望觀眾們看了自己的電影,在走出電影院時,心中是幸福的。

《你的名字。》讓大家看到,“新海誠終於會講一個複雜的故事了”……不少網友說“這中二青年新海誠還是為了商業而改變了”,但是,不變的是,新海誠依舊在講一個“男孩遇見女孩”的故事,他依舊想表達處於16、7歲青春的少年少女們之間的最真摯、最純潔、最勇敢的情感。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3張
三年 新海誠有哪些改變?

《你的名字。》依靠兩條時間線的交替與交匯,講述了圍繞兩個人之間相互拯救與尋找的故事。而面臨巨大的成功,新海誠並沒有求穩,新作《天氣之子》,在很多地方做了大調整。新海誠將電影的格局放大,與“天氣”有關,以災難為背景;將人物細化,除了兩個人的故事,還引入了大量配角的故事,覆蓋從6歲到60歲的年齡階段;淡化了以往熟悉的“戀”的關係,這一次,新海誠特別去塑造了男女主人公之間“家人、朋友、夥伴”的關係,不僅僅是愛情,更是共擔風雨、超越了血緣關係的“親情”。甚至……加入了引發大家爭議的“毀一城救一人”的劇情……在《天氣之子》上,新海誠鐵了心要拿出與過往的自己完全不一樣的劇本。

冒這麼大的風險拿出這套劇本,新海誠到底為了什麼?18年製作影片時期,新海誠觀看了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這讓他想嘗試在作品中加入一些“更高”的年齡段。而且,新海誠非常希望,能有更多中年人甚至老年人,也想來觀看他的作品。

加入有爭議的情節,新海誠希望自己的角色能夠真正喊出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他說,在網絡發達的今天,人們在網絡上發表自己的觀點,總會有反對的意見,這讓我們變得膽怯了,不敢去直面自己內心的想法。新海誠希望,至少在電影的世界裡,觀眾們看到了帆高的那種“不顧一切”、“即使與世界為敵”的勇氣,他行動了,他做到了。我們以後,會不會也因此而變得勇敢呢?

說了這麼多,這劇本倒是個怎樣的劇本?最後呈現了怎樣的效果?新海誠做到了什麼?我們接下來就一起看一看。

══════════════════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4張
開場

雖然開場都是先插敘了一段情節,但和《你的名字。》不同,《天氣之子》的開場,是陽菜成為晴女的原因介紹,同時由帆高旁白,說出了海報上的那句“這是隻有我和她才知道的,關乎這個世界祕密的故事”。《你的名字。》則是影片高潮隕石墜落的一個片段,然後馬上出片頭,同時進OP「夢燈籠」,非常震撼。《天氣之子》沒有安排OP,換以一首41秒的「『天気の子』のテーマ」搭配片頭Logo出現,整體感覺很平緩,論程度是肯定不及《你的名字。》的——這是開場。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5張
帆高的傷

接著就進入了一段有關男主帆高的較長的敘事。在船上我們的男二號須賀圭介初登場就救了帆高一命。小說中有說到帆高臉上的傷是給父親打的。而且這傷留下的影響三年後依舊能隱約看出,是對三年前發生的這故事的一個印記,象徵著帆高不改的初心。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6張
《麥田裡的守望者》& 日清どん兵衛

帆高初到東京生活,此時16歲的他因為未成年而找不到工作,影片中通過他吃的日清拉麵從CUP NOODLES變成どん兵衛來表現他的生活日漸拮据,此時的背景音樂是用的日清どん兵衛廣告裡的音樂(題外話:星野源和吉岡裡帆拍攝的廣告很好看哦!)。

一個彩蛋,壓面的書是村上春樹翻譯的、J·D·塞林格的名作《麥田裡的守望者》,講述了叛逆不馴的少年獨自一人在紐約發生的故事。本書是離家出走必讀手冊,在寫影評前我也拜讀了此書,為其取名《青春(必修)》。也許帆高也如同千萬少年一樣,在《麥田裡的守望者》中,找到了自己的青春。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7張
帆高嘗試(失敗)

這裡有一段帆高聽到說“風俗店不需要身份證”就去應聘的情節,與後面陽菜願意當酒水招待的情節呼應,同病相憐的兩人走到了一起,很嚴謹。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8張
陽菜與天空

接著撿到槍之後,就到了第一個重要情節——陽菜給了在麥當勞只點飲料盤踞多日的帆高一個巨無霸。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19張
追光

這裡先是給到了陽菜與天氣聯通的一瞬和帆高追光的畫面,第一次觸及了帆高的內心世界,暗示接下來兩人的出場。同時背景音樂是RADWIMPS的第二首配樂「優しさの味」。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0張
新海誠:一定要讓帆高吃巨無霸

這時的陽菜還不認識帆高,但善良的她悄悄給了帆高一個巨無霸,有點生氣地說“你,連續三天都只點了那個東西當晚餐吧”,馬上又轉而俏皮地一笑,帆高還來不及回答,她就已經跑開。這裡的節奏控制和分鏡非常到位,讓人感覺:陽菜真是可愛啊!又如同天氣雨一樣的性格。同時烘托出帆高此時,在經歷了東京的無數冷酷之後,第一次遇到了一個對自己完全無私的善意,麥當勞暖黃色的畫面,營造了溫暖之中帶有一絲曖昧,兩人的感情,此時就已經種下,在「優しさの味」的音樂聲中,帆高說:“在我16年的人生中,那大概是最美味的一頓晚餐了”。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1張
女二號——夏美

接下來,帆高乘車前往圭介的K&A會社,途中陽菜的弟弟凪登場。到了K&A會社後,帆高先是遇到了女二——夏美。浮想聯翩一陣之後估計帆高也是迷了,將夏美腦補成了圭介的情人。此時是第三首配樂「K&A初訪問」,在簡單交談過後,回來的圭介一眼就知道帆高是沒錢了,當場錄用,並談到他們雜誌接下來要寫跟“晴女”有關的內容,於是帆高就跟著夏美一起去採訪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2張
「佔祕館へようこそ」

接著畫面跳到了占卜館,背景音樂也跟著接上了第四首「佔祕館へようこそ」,這首配樂有必要說一說,RADWIMPS作為搖滾樂隊,為電影配樂本身也很不容易,但《你的名字。》中,RADWIMPS展現了他們超高的水準,拿出了滿分的原聲帶。這次在《天氣之子》中,RADWIMPS同樣有著極為精彩的演繹。到現在為止的四首配樂,在這首「佔祕館へようこそ」中,RADWIMPS譜寫了一首充滿異域風情,神祕玄幻十足的背景音樂,與此時占卜館的畫面相得益彰,初聽此曲,那濃濃的西域氣息,讓我完全無法想象這是日本的搖滾樂隊作出的曲——當然,這都只是小試牛刀,更精彩的還在後面。

第五首配樂「K&A入社式」,帆高正式加入K&A會社。接下來在一段為我們展示圭介、夏美、帆高的三人生活的畫面中,我們終於迎來了期盼已久的第一首主題曲「風たちの聲」!

══════════════════

《你的名字。》有四首主題曲:《夢燈籠》、《前前前世》、《火花》、《沒什麼大不了》,而《天氣之子》有五首,從最終的結果來看,這首「風たちの聲」最像是多出來的那首……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3張
愛情之外,還有呢?

其實就像新海誠所說,這一次,除了愛情,他還想去表達一些不一樣的情感,在2分37秒的時間裡,我們看到了帆高和夏美在雨中的東京奔波,看到了圭介喝個爛醉、被追債,看到了帆高被使喚做切洋蔥、被指責寫太慢……加入了K&A的帆高依舊不會一帆風順,在繁忙的生活中他每天依舊接受著來自各種麻煩和困難的挑戰,但最關鍵的是,我們看到了這三人在困難中,那些彷彿家人一般的瞬間,那些歡笑和喜悅,淚水和煩惱,我們都共同去迎接,去面對。

所以,「風たちの聲」應運而生,我們會發現,除了這首歌,其他四首放在這裡都不合適,因為這首歌講的就是離家的帆高第一次受到他人的信賴和依賴,感受到,同家人一樣,共同去挑戰、去發現的這種心情。

笑われないくらいの愛で、変えられるくらいの世界ならば、はじめから用などない、僕には必要ない、神様早く次を僕にくれよ。

如同歌詞所講“不被嘲笑就能改變世界的愛,從一開始就不需要”。因為是和家人一起,所以我們才擁有了那“勢不可擋的勇氣”和“快要溢出的奇蹟”。

══════════════════

講完了家人,是時候開始主線了。漢堡之後的第二個重要情節——試圖介紹陽菜去當酒水招待的壞人不幸遇上了非法隨身攜帶槍支的帆高。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4張
帆高的報恩

這裡的兩人其實也是一個“互相拯救”的狀態。面對給了自己漢堡的“救命恩人”陽菜,帆高即使害怕,但絲毫沒有猶豫的他在完全沒考慮過其他任何後續的情況下,義無反顧地衝上前去拉起了陽菜的手,帶著陽菜一起逃離,不計後果。在開了槍後,面對仍驚魂未定、不知所措的帆高,陽菜也毫不猶豫地帶上他一起去躲藏。背景音樂「陽菜、救出」,第一首令人感到緊迫的曲子。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5張
陽菜的勇氣

接下來兩人逃到了安全的地方,在這裡,陽菜起初對帆高施以非常生氣的語氣,對帆高一陣責怪後走出了畫面。陽菜認為,單純因為一個漢堡的善意,這個男孩就做出了用槍指著別人這麼危險的行為,面對還不熟悉的帆高,自己還收不下這麼珍貴的感情,看似生氣的表面,實則是對帆高的一種愧疚。隨後她便走回了帆高身邊,溫柔卻苦澀地道出了事情的由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6張
苦笑的陽菜

明明自己還在痛苦之中,卻因為眼前傷心的帆高,陽菜立馬又笑了起來,從這裡開始,陽菜知道,帆高還只是一個看起來勇敢,但內心其實很容易受傷的少年,所以陽菜旋即用“前輩”的語氣,開始安慰帆高,這裡也造成了她比帆高年長的假象。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7張
第一次鋪墊「大丈夫」

這一段再一次完美地體現了陽菜如“天氣雨”一般的性格,同時,觀眾們也稍微觸及到本片的主題情感了,新海誠關於主題曲「大丈夫」的鋪墊在這裡第一次真正展現。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8張
ね、今から晴れるよ

影片到此呢,迎來了一個小高潮。第八首配樂「晴れゆく空」以「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和「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為底調,配合兩人在樓頂,帆高第一次看陽菜召喚出晴天,音樂轉換,兩人的心情也隨之改變,一種希望感油然而生。在此,陽菜說出經典臺詞「ね、今から晴れるよ」,也騙了帆高,謊報自己“下個月就滿18歲了”。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29張
異樣的天氣

畫面轉向天氣,以連續幾個奇異的事件反映了天氣的紊亂和其不為人所知的祕密,配樂「空の海」空靈澄澈,展現了天空之上,還有人類為知的世界。同樣因為天氣的異常,引出了後面圭介和夏美深入去進行有關天氣情報的搜尋。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0張
圭介的苦惱

新海誠是還嫌不夠的,除了“家人”、“愛情”線,又讓圭介的老丈人登場,向觀眾透露——圭介的妻子去世了,圭介生活習慣很不好、很頹廢,還有個女兒。但圭介的一字一句中,又無不透露出對妻子去世的痛苦和對撫養女兒的渴望。這種情況其實在成年人中是特別能引起共鳴的,可以看出,新海誠這次,為了更多元化,在劇本上的確下了不少功夫。

══════════════════

當然,我們最喜聞樂見的當然還是兩位主角的愛情故事。接下來在悠揚的「御宅訪問」配樂聲中,帆高人生中第一次來到了女生的房間。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1張
日清廣告

進門前帆高的心理活動,以及“陽菜一看就不適合做酒水招待吧……”,雖然是作為喜劇情節,但也令人不禁感嘆,新海誠對青春少年的微妙心理拿捏特別到位啊……真是會挑撥觀眾的心……除了心還有胃……陽菜一頓操作,竟然毫無痕跡地完成了日清泡麵的廣告😂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2張
房間裡的物品

從房間的各種佈置,以及做菜的水準可以看出,陽菜是一個心靈手巧的女孩——新海誠這些有趣的細節啊……吃過泡麵,帆高便提出了“配送陽光”的計劃,陽菜倒是很爽快答應了,關於這一點有一些疑問,後面會說到。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3張
佈置

跟前面公交車上的情節呼應,這裡凪與帆高的正式見面,也安排了一個有趣的喜劇情節,從這裡開始,新的三人關係誕生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4張
新的三人關係

馬上切入配樂「初の晴れ女バイト」,以宏大的「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為底調。三人第一次配送陽光,依舊是讓人們的目光從懷疑變為深信,但這次不再是兩人,而是與許多人一起共同分享這晴天的快樂!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5張
「初の晴れ女バイト」

══════════════════

終於,第二首主題曲「祝祭」登場!五首主題曲中,這首算是我最喜歡的一首。三浦透子的聲音真的就跟名字一樣透徹,能夠傳遞到一種貫穿人心的力量。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6張
帆高的“祝祭”——陽菜

其實這首歌的歌詞還有那麼一點不好理解,全片五首配樂都是以帆高的角度去演繹的,而這首歌初聽,竟會覺得帶有陽菜的口吻,這其實也是兩人互相治癒的結果。“祝祭”,本意是專為慶祝某事的祭典節日,這裡,可以指每次陽菜使天空放晴,對於人們來說,這就是一場“祝祭”。此外,對於帆高來說,正如歌詞一樣,陽菜如同救世主一般的出現,喚醒了自己身邊的一切,每一天都變得不一樣了起來,每一天都是“慶祝的日子”。而且,君じゃないとないよ、意味は一つもないよ,必須是你,只能是你,不是你就沒有意義,還記得陽菜生氣帆高救她時的行為嗎?——於是如天氣雨一般的陽菜聽到這話,便又生氣地問「なんでよ?」——你為什麼要這樣講!看到陽菜在可愛地生氣,心中其實高興得不行的場景,帆高說「2020番目からじゃあ言うよ」——你的優點太多,必須是你的理由太多,那我就從第2020個說起吧!

「祝祭」的歌詞中,最讓我喜歡的莫屬這句“從第2020個理由說起吧”。其中“2020”這個數字,難道是野田洋次郎信手胡編的嗎?當然不是,知道明年就是2020年了。2020,不僅是新的10年的開始,更是日本時隔64年的“奧運年”。在這裡,野田洋次郎將自己對2020的「祝祭」寫在了歌中,讓我們一起,從2020開始吧!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7張
人們的“祝祭”——晴天

回答之前那個問題,為什麼陽菜會答應“配送陽光”?我們知道後來陽菜的身體因此變得透明而最後離開了帆高,難道是她不愛帆高嗎?她不想和帆高一起嗎?再想想新海誠——這次兩人是除了愛情之外還有別的情感存在。不難看出,失去了母親的陽菜,把分離和生死看得更淡了,對於她來講,跟帆高一起,她也感受到了家人的感覺。當她看到人們的心情因晴天而改變的時候,她也就覺得,自己值得為此將這場“祝祭”進行下去,包括離開前,陽菜專門提到,要帆高照顧好凪,也正是因此,陽菜不怕離別,願意為了晴天、為了人們而祈禱。

══════════════════

幾乎是「祝祭」剛剛結束,第十三首配樂「花火大會」就接著響起。又是屬於陽菜和帆高兩人的第三個重要情節——共賞,花火大會。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8張
比花火還要綺麗的,只有她

熟悉日影的朋友就知道,花火大會在日本影片中出現的頻率那是非常之高。每年的花火大會都在“戀愛的季節”——夏季舉行,天上是綺麗的花火,身邊是那個穿著浴衣,比花火還要絢麗的,暗戀的女生。日本影史上留下了無數精彩的花火大會,那麼這次新海誠是否帶給了我們一個“合格”的花火大會呢?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39張
「花火大會」

從一方面說,這一段花火大會其實對劇情並沒有什麼推動作用,有關兩人,也僅僅是最後坐在樓頂一起欣賞了花火而已——但從另一方面講,RADWIMPS的配樂「花火大會」幾乎是完美的存在,可以說全片無歌詞配樂的巔峰之作,從這一首曲子就可以看出,RADWIMPS相比《你的名字。》那時,水平確實是更加精進了。大家感興趣可以去看看錄製這首曲子時的現場——只為了其中的7秒鐘,野田洋次郎就讓30位樂手,反覆折騰了整整1個小時……音樂爆發的同時,面對重要的花火大會,新海誠也沒有馬虎,太陽的出現,花火的升空,超精細的數碼繪畫搭配逼真的3D和CG特效,移動鏡頭的同時,還保持了幀數的流暢,整個過程行雲流水、美輪美奐。估計新海誠把工作人員全部都給累死了,才畫出了這麼震撼的場面!!!超一流的配樂配上超一流的畫面,新海誠的花火大會,絕對能在影史上,留下一席之位!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0張
帆高的悸動

一點題外話,新海誠導演說,關於《天氣之子》,其實他還有一個目的,就是用這部影片,記錄下Tokyo 2020到來以前的東京的模樣。因為奧運會的緣故,東京很多地方都要重建,戀舊的新海誠導演這次在影片中加入了很多東京特色的風物,希望大家也可以以此片,一睹東京的風采。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1張
Tokyo 2020主會場——新國立競技場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2張
立花瀧

暴雨前短暫的平靜……帆高和陽菜收到了立花瀧奶奶的委託,為她配送陽光,瀧作為彩蛋登場啦!在這裡,帆高和陽菜聽瀧的奶奶講了“逝去的人會乘著一縷煙在盂蘭盆節回來”的神話故事。另一邊,古老悠遠的背景音樂「気象神社」響起,圭介和夏美也聽到了自古代以來,有關“什麼是天氣”的神話故事,並且得知了“晴女會作為祭品被帶走”這一可怕的消息……

大家會發現《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在創作上有一個共同點:這兩部作品的類型都屬於“神話故事”,而不是“科幻故事”。這一點其實讓新海誠自己都有點沒想到,新海誠解釋到,他自己是非常喜歡科幻的,但碰巧這兩部作品選材都是以神話為基底,神話故事好在不用去擔心會犯科幻故事中的那些邏輯障礙,不怕“被人揭穿”。同樣,神話本身就屬於浪漫主義,這也許也是新海誠戀愛物語的最佳搭配吧。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3張
宮水三葉

警方因為丟失的手槍已經找出了帆高,而這一邊帆高卻因為準備給陽菜的生日禮物找到了我們的彩蛋——宮水三葉!感謝弟弟凪的神助攻,帆高打算送陽菜一枚戒指。凪的這個舉動,表示這時的凪,已經完全接受了帆高,並放心地將姐姐託付給他,讓他成為自己的一個家人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4張
「芝公園」

我們不妨來看一看這邊這對家庭……陽菜最後一次配送,居然是圭介和自己的女兒!這裡的圭介終於見到了想念已久的女兒,在晴空下的芝公園裡一起嬉戲,為此,RADWIMPS準備了一首輕鬆愉快的「芝公園」來為這裡的家庭情節營造氣氛。我們難得看到了那個頹廢的中年大叔圭介,居然還有如此陽光的一面,新海誠通過夏美,說出“圭介和帆高很相似”的話,其實也是想告訴我們,圭介的心中,依舊有一位少年。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5張
「ニつの告白」

回到這兩位的愛情線,帆高的告白並不順利——因為陽菜已經得知了晴女的宿命……原本平靜的「2つの告白」戛然停止在一個音符,此時陽菜內心的平靜也已經被打破……

厄運總是接踵而至,得知真相後的帆高終於被警方找上門來,圭介也因為女兒的原因不能繼續收容帆高……陽菜、帆高、凪三人決定——開始逃亡之路……

══════════════════

陽菜的內心被恐懼填滿,他們又一次回到了最初時的一無所有——不對,不是一無所有,這一次逃亡,他們帶上了家庭一樣的愛……

心情跌到冰點的陽菜,使與之相聯的天氣也跌倒了冰點。「首都危機」和「真夏の雪」接連響起,十年一度的大雨來襲,甚至,八月盛夏的東京竟然下起了雪……都說,新海誠虐日本真是一把好手😂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6張
新海誠對日本“重拳出擊”

這裡的細節很值得關注,《你的名字。》的結尾,成年的瀧和三葉在2021年一個下雪的夜晚在東京擦肩而過,第二天兩人相遇認出對方是晴天,地上還有溼漉漉的雪融化的水漬,正好就是接下來陽菜消失,天空放晴——時間、天氣都與《天氣之子》裡對應上了,雖然從另一些細節來說依舊不嚴謹,但不妨把這看作新海誠導演的一點特別安排吧!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7張
《你的名字。》中瀧與三葉雪夜相遇

說回《天氣之子》——這時還在街頭流浪的三人被警方注意,這裡陽菜通過召喚天氣?……之類的,引來一道閃電,引開了警方,當然也加重了罪行……我覺得這個行為本身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但從陽菜的能力來看,之前一直都是改變天氣,現在突然告訴觀眾她能召喚閃電……?這一點上我覺得是欠解釋的,讓這次化險為夷顯得有點生硬。這裡的配樂是「天気の力」,但不知為何不怎麼聽得清……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8張
「天気の力」

══════════════════

終於找到酒店的三人送了一口氣,全片這三人最溫馨的場景來了……泡澡、吃泡麵、唱卡拉OK……一無所有的三人,因為家人的原因,似乎又擁有了一切。配樂「家族の時間」以「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為底調,在銀幕上,永遠定格了獨屬這三人的,家人的時間。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49張
「家族の時間」

愛能做到的還有多少?我們能做到的還有多少?新海誠的作品中,都是未成年的少年們,我們表達情感的方式很晦澀、很朦朧,但在最含蓄的告白之下,我們懷揣的,是誰都不讓的,最真摯的情感、最大膽的勇氣。在這裡,陽菜和帆高,終於找到了對方,找到了那個“超越自身的存在”——那就是家人。新海誠說,他對於成年的定義,是“找到了比自己更重要的人”,這樣看來,其實新海誠作品中的角色,都已經成年了。在唱卡拉OK時,陽菜點的是星野源的《戀》,歌詞中告訴我們,戀,是超越了兩個人的存在,戀,是超越了一個人的存在。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0張
特別恭喜星野源《戀》入選

終於,陽菜的生日到了。帆高送出了戒指。陽菜知道自己要離開了……她害怕嗎?她當然害怕,她擔心嗎?她不擔心……是的,眼前的情況是很糟,但因為有帆高,因為是帆高,因為帆高是自己的「大丈夫」,所以有他在,陽菜才會覺得「大丈夫」。帆高會照顧好凪,原本一無所有的陽菜已經擁有了一切,她可以感到滿足的離開……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1張
分別的前夕

陽菜沒有遺憾,那帆高呢?帆高卻不一樣,觀眾們對於帆高的內心世界一直是不太清楚的,接著,通過描繪帆高“追光”的完整的夢境,我們才真正地瞭解了帆高。陽菜心中祈禱著“讓一切好起來”穿過了鳥居,上天讓她成為了晴女,她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義,她的目的現在已經達成了——帆高的目的卻不一樣。夢境告訴我們,帆高的目的,是為了找尋那道他無法觸及的光,“那道光芒的盡頭,就是你之所在”……現在帆高找到了,陽菜就是他的那道光,所以,他當然不願意、不甘心就這樣放手……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2張
帆高的夢

══════════════════

陽菜獻身了……晴天回來了……陽光,慘白。接連到來的三首配樂「消えゆく陽菜」「永遠の雲の上」「晴天と喪失」都不長,但情緒層層遞進……失落感層層堆積……明明天空放晴,氣溫回暖,但帆高、凪、圭介的心中卻越來越空洞和蒼白。更讓帆高受到打擊的是,從警察口中得知,陽菜只有15歲,一直比自己小的陽菜,卻一直承擔著比自己沉得多的重擔……到此,對「大丈夫」的交代基本結束,陽菜一直一個人承擔著世界的重量,卻還不斷安慰著帆高——「大丈夫」……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3張
無力的晴空

當然要把陽菜救回來!帆高趁警察不備逃跑,並被前來幫忙的夏美騎車送走——另一邊,凪通過自己女朋友的幫助,互換身份逃出了兒童相談所……這裡的配樂命名很有意思,「帆高、逃走 ~子供達の畫策」,直接概括了劇情。這是一首非常急促的曲子,但RADWIMPS厲害的地方就在於,不同於別的一些電影中緊急場景的配樂,直接在你耳朵就是一陣敲鑼打鼓、各種電音走一波——RADWIMPS的這首配樂,甚至能很明顯地聽到其中的旋律,讓人能跟著哼起來,對耳朵很友好……讓我這麼滿意的電子音樂還真是未嘗出現過。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4張
「帆高、逃走 ~子供達の畫策」

劇情緊張進行的同時,新海誠也不忘男二圭介的劇情……圭介從警察處得知帆高逃走去救陽菜,他內心雖不願相信這麼離奇的事,但他知道,他也有過錯在其中。這裡圭介的流淚,是對他內心的那位少年的一次喚醒——因為,他也好想像帆高一樣,拼盡全力,不惜放棄自己的人生,也要再見一次他最愛的那個人……這裡是圭介這個人物形象最終成型的一個開始,真正的高潮在那棟舊樓裡……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5張
圭介心中的少年

══════════════════

我很願意將接下來的配樂「バイクチェス」看作對夏美這個人物的補全。借夏美,我想談一談新海誠影片中的女二號們……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6張
我們人美心善的女二們

《你的名字。》中就有很多人吐槽,《天氣之子》就更多了,說新海誠作品中的女二號都比女主漂亮多了!女二人美心善,好喜歡女二啊!其實是這樣的……作為女主,一個我們關注的角色,是影片的靈魂,我們在新海誠的影片中看到了形形色色的女主,她們有自己的優點,也有自己的軟肋,她們會犯錯,她們會流淚,不完美——才是我們。而女二,她似乎是男主的好助攻,是女主的好朋友,因為她的完美,才幫助我們的男女主角們一步步地成長,一點點地完美,她們一直,陪伴著我們的男女主。雖然無論有多光鮮亮麗,她永遠都不會是Leading Lady,但我們知道,如果沒有她們,就不會有我們的Leading Lady。她們像是上帝派到人間的丘比特,一切結束後便功成身退,但她們的身影會永遠地浮映在我們的腦海中,在這裡,讓我謹向所有的女二號們,至以最誠摯的敬意!

══════════════════

終於……劇情來到了最高潮,再一次以「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為底調而變奏,在「陽菜と、走る帆高」的引導下,帆高狂奔7公里(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來到有當初陽菜跨過的那個鳥居的舊樓裡,進行最後的救贖——向我們展示,愛能做到的,還有多少。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7張
「陽菜と、走る帆高」

已經到來的圭介,出於大人的理性,希望帆高不要再犯下更重的罪行——這時的帆高不知道自己在犯罪嗎?不知道救回陽菜會讓雨下個不停嗎?——他知道……但是……他拿槍指著恩人圭介,他不顧一切、不懼一切也要救回陽菜……

第三首主題曲——「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

面對已經被現實所馴服的圭介,面對一臉冷漠的警察,面對這個危機四伏、倚強凌弱的世界,區區一個帆高,能做些什麼呢?誕生到這個世界,他什麼都沒有,但現在,他有了勇氣和愛……

世界が背中を、向けてもまだなお、立ち向かう君が、今もここにいる。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僕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い。君がくれた勇気だから、君のために使いたいんだ。

即使是站在世界的對立面,他也要和陽菜站在一起。因為是你給予的勇氣,所以只願為你而使用。即使面對這弱肉強食的世界,我手無寸鐵,但是,我還有愛,愛能做到的事還有多少,我能做到的事,就還有多少。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8張
「愛にできることはまだあるか」

最後一刻圭介終於被感動,幫助帆高擺脫警察——他心中的那個少年終於被喚醒……到此,圭介的人物形象完整了。

══════════════════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對《天氣之子》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帆高和陽菜,在空中的“大逃亡”了吧。帆高許下“希望陽菜回來的願望”穿過鳥居,來到了雲之上,天空的世界,再一次的逃亡,這也是,最後一次的逃亡。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59張
千年一遇的今日

重力が眠りにつく、1000年に一度の今日、太陽の死角に立ち、僕らこの星を出よう。

所有配樂中,新海誠最滿意的便是這一首「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為了這宏大的一幕,RADWIMPS也交出了宏大的答卷。先由三浦透子的女聲在輕輕訴說,而當帆高與陽菜兩手緊握,磅礴的百人合唱,副歌響起,勢必要帶著兩人從這裡逃向下一個星球。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0張
「グランドエスケープ」

夢に僕らで帆を張って、來るべき日のために夜を越え、いざ期待だけ満タンで、あとはどうにかなるさと、肩を組んだ。怖くないわけない、でも止まんない。

這時,已再也沒有什麼能束縛他們,這時,再也沒有什麼能阻擋他們。無論有什麼困難,有什麼艱險,儘管會害怕,但腳步依舊不會停下。

“天氣什麼的就讓它混亂吧!比起晴天!我更需要的是陽菜!”

世界,在他們的眼中已不必再提……這一次,讓陽菜,為了自己,而祈禱……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1張
為了自己而祈禱吧

新海誠說,這部影片,就是從這一幕出發而創作的,所有堆積的情感都在此爆發,即使是只為了這一幕,拍這部電影也是值得的。最後,憑藉RADWIMPS再一次對影片透徹地領悟和詮釋,完成了這完美的,大逃亡。

══════════════════

陽菜回來了,「ふたたびの、雨」——雨,也回來了,再一次放肆哭泣的天空潑下大雨。這大雨,彷彿要用盡這世間所有的淚水;這歌聲,彷彿要唱盡這世間所有的愛情;這電影,彷彿要講盡這世間所有的故事……

愛の歌も、歌われ盡くした、數多の映畫で、語られ盡くした。そんな荒野に、生まれ落ちた僕。君、それ、でも……

══════════════════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2張
彩蛋暗示瀧和三葉已經結婚

這之後三年,帆高回到家鄉完成了學業,一次也沒見過陽菜。三年後的東京,當年填海造的陸地幾乎已被淹沒,瀧的奶奶因為老宅被淹而搬了新家,這裡也有一個彩蛋,瀧的奶奶帶上了三葉的紅色繩結,瀧和三葉已經結婚了。😄

瀧的奶奶告訴帆高,東京曾經本來就是一片汪洋,現在只不過回到了原來的模樣……這裡也是暗示,無論人類怎麼改變,仍舊無法以天氣作對。這時的帆高內心因為自己讓東京變成了這樣而非常自責,他不斷說服自己,天氣變成這樣,不是他和陽菜的錯……

══════════════════

最後一首主題曲……「大丈夫」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3張
「大丈夫」

世界が君の小さな肩に、乗っているのが、僕にだけは見えて、泣き出しそうでいると。「大丈夫?」ってさぁ、君が気付いてさ、聞くから、「大丈夫だよ」って、僕は慌てて言うけど。なんで、そんな、ことを言うんだよ、崩れそうなのは 君なのに。

帆高見過圭介,圭介也告訴他“反正這個世界早就混亂了”。去見陽菜的路上,帆高仍在不斷地安慰自己,也在想著怎麼安慰陽菜……但當他看到陽菜,看到陽菜站在自己的眼前,一次次地為人們祈禱晴天,再一次,再一次,世界的重量,再一次壓在了陽菜那纖弱的肩上。又同以前一樣!當帆高還在想著怎麼去安慰陽菜,可陽菜,早就已經獨自承擔著這一切了。為什麼?為什麼?明明就已經快要承受不住了,還為了不讓帆高擔心,而回答「大丈夫」?帆高知道了,他確實做出了選擇,他選擇了陽菜,那年夏天,天空之上,他們確實改變了這個世界。

一首「大丈夫」,道出了《天氣之子》的主旨。新海誠在製作影片結尾的分鏡時很苦惱,遲遲無法決定,而再次聽了「大丈夫」之後,他驚覺——這不就是我要的結尾嗎?新海誠說,他幾乎是抱著一種抄作業的感受,一點一點地對照歌詞,把分鏡給“抄”了下來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4張
成為你的「大丈夫」

取るに足らない、小さな僕の、有り餘る今の、大きな夢は。君の「大丈夫」になりたい——「大丈夫」になりたい——君を大丈夫にしたいんじゃない——君にとっての「大丈夫」になりたい。

帆高在經歷了那麼多次陽菜的感動後,他也終於成長了,RADWIMPS通過歌詞,在「大丈夫」中,為帆高唱出了這段心情。

這一段歌詞中四次遞進,可以說是RADWIMPS五首主題曲中寫得最好的歌詞。第一句“我想成為你的「大丈夫」”,帆高也想為陽菜做點什麼;第二句通過重複,進一步加強情感,帆高多希望,陽菜也能夠需要自己啊,多希望自己成為陽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第三句“不是希望你從此以後就「大丈夫」”,帆高不是單純地希望從此以後陽菜再也不遇到什麼困難和危險了,從此就相安無事了;最後一句“是想成為因為有我在你才「大丈夫」”,帆高真正想成為的,是即使面前是無數的難關,但因為是有帆高在陽菜的身邊,所以陽菜覺得,這一切,都「大丈夫」。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5張
僕たちはきっと 大丈夫だ!

最後,新海誠還準備了帆高給陽菜帶上戒指的畫面,但影片中沒有公開,收錄在了為RADWIMPS剪輯的MV當中。

══════════════════

══════════════════

那麼劇情到這裡就分析完了……本身影評是為了讓我自己更清楚地瞭解本片而寫的,所以也希望大家看了本片影評,能覺得對電影的理解更深刻了。我這個人,很喜歡做一些經典的事,我很高興,我在豆瓣上的第一篇影評獻給了《天氣之子》,也是結了我的一個心願。但是總的來說,我還是有很多地方疏漏的,希望瞭解更多彩蛋的朋友,可以看“天氣之子”的官方微博,那上面歸納得很詳細,我在文中列舉的大多都是微博沒有提到的。感謝各位豆友的閱讀,感謝豆瓣,為我們電影迷們,提供了一個這麼優秀的平臺🙏

趕天趕地還是在7月16日發表了,為了祝我的好朋友 周藤嶺 生日快樂!🎂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6張
周藤嶺🎂

══════════════════

最後的環節,我還是想回歸“影評”,說一說我的感受,對影片進行一個評價。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7張
RADWIMPS

先說說我最滿意的——配樂。這一次配樂依舊是RADWIMPS操刀製作,本身新海誠是想換人的,但在劇本寫好後,新海誠想來想去,覺得,還是隻有野田洋次郎才懂自己,便把劇本發給了他,想“聽聽意見”。野田洋次郎也沒辜負新海誠的期待,兩個月後直接發給了新海誠兩首Demo。其實我覺得,這冥冥之中也是一種天意。第一,因為野田洋次郎對新海誠深刻的理解,讓新海誠彷彿找到了知音,即使想換人,可因為其中兩人的這一層聯繫,仍舊選擇了RADWIMPS,看似是一種巧合,其實也是一種註定。第二,歷史上優秀的動畫監督們,似乎都有一位跟自己搭配的有名的音樂製作,兩者互相成就。最廣為人知的,當然就是宮崎駿大師和久石讓大師了。所以,我個人認為,新海誠有資格成為以後日本動畫界的又一位大師,但是,他那位“搭檔”呢?現在看來,因為《你的名字。》的緣故,幾乎是非RADWIMPS莫屬了。所以,希望兩年後新海誠導演的新作,能繼續與RADWIMPS,再續前緣。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8張
期待三年後,再次與新海誠的世界相遇

最後評價一下電影本身……說實話,從各個方面來看,我個人對《天氣之子》,都是滿分的評價。但人們對《天氣之子》的評價是完全不如《你的名字。》的,我覺得最主要的問題出在兩個地方。一個,是劇情跟人們的價值觀有衝突。另一個,《天氣之子》在中國前期宣傳時,與《你的名字。》做了大量的捆綁。新海誠在《你的名字。》時積攢了大量的名氣,鋪天蓋地地宣傳為“《你的名字 》後最新作”的後果就是,會招來大量看熱鬧跟風的觀眾,同時,他們的期待值都是很高的,然而不是粉絲的他們,自然會大量跟《你的名字。》做對比——票房倒是高了,但是口碑卻不行了。前期把人們對電影的期望值拉得太高,既是好事也是壞事,但不要忘記,電影的最終目的不是票房,結局,我們還是要靠口碑,來決定一部作品,能否成為經典的存在。《天氣之子》是在上一部《你的名字。》大獲成功的背景下上映的,我個人認為,現在,觀眾已經冷靜一些了……新海誠,到底能不能走進屬於大師們的殿堂,就看下一部作品了——所以,期待喲!

電影,還沒有結束 - 第69張
奇蹟,還未結束,電影,仍將繼續

在正式提筆寫這篇影評前,我計劃再看一次《你的名字。》,想到自己要時隔兩年再看這部作品了,內心滿是激動和期待。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真正要開始放映了,我的心情竟然無比的緊張,還帶有一絲的恐懼——我害怕,害怕兩年後現在的自己,和兩年前,會不會變了?現在的我,還有去直面三葉和瀧的勇氣嗎?現在的我,還會為他們而呼喊、還會為他們而感動嗎?……還好,我仍舊,會為他們的戀情而呼喊,仍舊,會被新海誠的世界,所感動。

現在的我,也許有一點找到當時看過《天氣之子》一直念念不忘的原因了……我發現,豆友們,或者普通觀眾朋友們,在對於青春愛情一類的作品上,相比歐美、中國的動畫,我們對日本動畫的評價,總體都要偏高一些。思來想去,我認為,原因是,“因為它是日本動畫”。《你的名字。》當年上映時,新海誠導演對中國的影迷們說“一起看吧!”不排除作品出色,但我相信正是因為這句話,全國、全世界的有情人們,都湧向電影院——新海誠,用《你的名字。》,帶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祝願。就如同中國人在平安夜要吃蘋果一樣,中國人賦予了這個蘋果不一樣的涵義在其中。對於日本的動畫,它已經在我們心中植根了那種浪漫的情思,每一個追求愛與被愛的人,都希望能從日本動畫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最美好的祝福。我們通過日本動畫來抒情,通過它來傳達出每一個青春生命的活力。全世界,唯有在日本動畫中,我們能找到最符合青春的,最適合我們的,朦朧、悸動、和曖昧。“一起看吧!”——正是因為這句話,無論當你走出電影院時,感覺內心被填滿了還是缺失了,其實,我們的目的都達成了,我們在動畫中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位置。會滿足,因為你知道,三年又三年後,自己還能對身邊的那位說“一起看吧”;會空洞,因為我們知道,我們還沒有找到那個人,那個能對ta說“一起看吧!”的人……但我們會尋找下去……等待下去……總有一天,我們也可以一起看……放心吧,電影,還沒有結束。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