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屁孩談戀愛怎麼了,立馬淹沒你東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16:33:17 作者:段幹相若 Language

繼《你的名字》後,好多人開始粉新海誠(我也是一員),對這部作品大家應該都很期待,希望再是一部爆片。但看到豆瓣7.1的評分,我知道大多數人是覺得失望。

寫這個影評之前,我沒有看任何人的影評,甚至是評論,每個人評分不高的理由可能各有各個的理由,我這裡大膽地忖度一下,大概逃不過以下幾個理由吧。1.早戀不可接受,更何況堂而皇之地宣傳,連小學生都有前任女友,並且前任還能跟現任坐在一起互懟合作。2.構思不夠那麼奇異,不夠絢麗也不夠神祕也不夠邏輯自洽。指定地點祈禱即可解鎖晴女技能,說不獻祭就可以不獻祭,所謂的獻祭就是穿梭到雲端,體驗下重力加速度。3.好好的小孩子為啥離家出走,還打算自力更生,未成年少女竟然真的打算賣藝養家,警察苦口婆心為了孩子的安危卻反被汙化,太不符合社會主流價值觀了。

我看完還是被感動了,著實被感動了。說實話,如果不對日本文化有一定了解的話,看這部電影是會有很多不理解的地方的。文化和社會共識的差異是的確存在的。

對於早戀,日本人的想法沒有死板,反而覺得互相有人關心是成長道路上的一部分,和年齡沒有強相關。日本對於少年少女的保護是嚴格的,所以主人公只能在網上發帖祈禱晴天賺錢。嚴苛的體制反而讓有想法有能力的未成年走上了不歸路。但也的確有很多高中都沒畢業的未成年想逃離無聊的家鄉家庭到東京闖蕩生活,至少我在一家意大利餐館兼職的時候,認識的幫廚就是其中的一員。日本是弱者同情的集體主義,雖然有霸凌,它的反面,照顧弱者的想法也是存在的。因此劇中出現很多善良願意照顧主人公的人,哪怕來歷不明。

但我理解的是這部電影新海誠想表達或者說是吶喊另一樣東西,那就是他創作的動機。我看的電影不多,《秒速5釐米》《葉言之庭》《你的名字》,都是關於少年少女的感情故事,加上了絢麗的想象/一流的畫風。換句話說,這種電影成年人看來不就是懷念青春的電影嗎?看看想象的場景,感嘆一下製作,可能就過去了。但是新海誠覺得,我的電影不只是懷舊,或者只是針對少年少女的幻想。我們覺得用科學,用社會經驗,用邏輯判斷的世界也許不是完整的,後面少年少女們的選擇在我們不知道的情況也在悄悄改變著這個世界。一方面,孩子們敢愛敢恨起來吧,你們也許真的是救世主/毀滅者。另一方面,成年人不要嘲笑孩子太幼稚,也不要忘記以前的自己是多麼富有勇氣。畢竟小屁孩談場戀愛說不定整個東京都要被淹沒。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