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程序正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19:35:52 作者:未知亞甲基 Language

談到《天氣之子》,又是那個老套的“殺一人以存天下”的話題。自然,沒有任何理由讓我殺這個人,哪怕沒有愛情和友情。不能以全人類的未來去綁架一個人的生命。這一點的變種,正是《流浪地球》所繼承的《星際穿越》的主旨,它們本打算放棄現在的同胞去外星延續人類的腳印。

我要補充的是,既然與神的鏈接甚或交易,實現了,為什麼沒有人討論神的存在。既然晴女的能力得到了那麼多的肯定,為什麼沒有“挾晴女以令神”的思潮出現,畢竟人類太精明。陽菜日後能不能得到正常的生活,放在其他國家還不知道呢。

犧牲一個人,明顯不是一件程序正義的事,更不是一件文明的事,而渺小的人類,又怎能肯定,神要的是這個人?如果神要降臨災難,雨也可以,風暴也可以,一樣一樣輪著來也可以。而如果神要的,正是大難當頭人類閃耀著人性光輝的抉擇呢?我不知道神有怎樣的心態,是否手握答案,但人類需要在這個難題上給出沉痛的回答:哪怕距離末世只剩1秒,我們奉行到底的東西,也還是一個也不能少,我們會在這個高貴的基礎上尋找出路。

如果說人類考慮到了這一考驗人類的詭計,而選擇不去犧牲個人,那就不能同豆瓣影評所說,這一舉動“比左更左”了。因為,如果獻祭成功,在神面前人類露盡卑態,可能會有更大的災難降臨。

木心有篇《SOS》,覆船上逃離的醫生遇到了待產的孕婦,為其接生之後海水湧進房間,斷送三條生命。與其說醫生的身份困住了他,不如說他向著拯救更多生命的方向,去捨命努力。直到海水湧進來之前,一切都是有希望的,他無權在這之前親手掐滅這種希望。

我們也無權在末日面前掐滅其他任何人的希望。

至於那個薩特的電車問題,我想我是無力(可能是雙手難以聽任大腦指揮)去扳動鐵軌的。但如果,我做了這個決定,我會扳過鐵軌,然後和那個單獨的人躺在一起。這道題的可恨在於,一旦我看見了,我便參與其中了。生命無價,所以不可以用倍數去衡量。

我惟有用無厘頭的方式去回答這道可恨的題。因為,惟有我自己,可以選擇放棄我自己。

神的程序正義 - 第1張
星際穿越 (2014)
9.4
2014 / 美國 英國 加拿大 / 劇情 科幻 冒險 / 克里斯托弗·諾蘭 / 馬修·麥康納 安妮·海瑟薇
神的程序正義 - 第2張
流浪地球 (2019)
7.9
2019 / 中國大陸 / 科幻 冒險 災難 / 郭帆 / 吳京 屈楚蕭
神的程序正義 - 第3張
天氣之子 (2019)
7.0
2019 / 日本 / 愛情 動畫 奇幻 / 新海誠 / 醍醐虎汰朗 森七菜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