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應當與權利對等啊喂!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1:16:32 作者:菠蘿包 Language

之前看到褒貶不一的評價真的很忐忑,怕是我不喜歡的類型,但看過之後完全是我的茶!

很多批評集中在救了愛人的生命而放棄拯救世界,是否不太好,不符合我們常常倡導的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理念。我真的不明白為何會不好。

首先,世界好好的!只是東京被淹了而已,影片最後也表明了,人們已經可以大雨共存,不想待在這的可以搬家,想留下來的也有新的生活方式。沒錯確實不方便,確實有很多經濟損失,確實人們在雨天可能很抑鬱很盼望陽光——但如果一個無辜的人為了這些死掉了,絕對不值得。

其次,有人講能力帶來責任什麼的。我是覺得,義務與權利是對等的。古代的巫,是因為他們有超凡能力所以才產生責任嗎?不是,在超凡能力之後,是因為人們崇拜他們、供奉他們,他們得到了地位與供養,履行職責、為了好天氣犧牲自己才成為他們的義務。皇帝要勤政愛民,臣子要忠君盡職;神明要保佑一方百姓,百姓要祭拜神明:這都是對等的。這裡女主角最初做晴女時就是對等的,哪怕是一枚硬幣,接受了,就得迴應民眾的祈求。可後來完全犧牲自己以恢復東京的天氣時,明明就不對等。因之受益的人們沒有任何付出的話,憑什麼讓別人犧牲呢?女主角的犧牲出於自願,這隻能證明她的偉大與無私,絕不意味著這一犧牲是“應該”的。

還有一個小點,最初有一部分意見是男主角離家出走本身就是個熊孩子,當然後來大家發現原著是遭受家暴於是理解了這一部分。只是我的觀點是,任何離家出走的小孩,我就算完全不知道原因,也決不會認為他是熊孩子或者指責他,因為我沒有見過任何一個彼此尊重、充滿溫暖、溝通良好的家庭,有孩子離家出走的。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