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新海誠的野心與侷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1:57:34 作者:Vagmaze Language

《天氣之子》——新海誠的野心與侷限

人都是要去不斷挑戰自我的吧。所以在《天氣之子》裡,新海誠試圖開展除了少年少女的戀愛以外,更為深刻的討論。而這討論的代價是什麼呢?——新海誠這次,沒能把最基本的故事,講好。

劇情——槍

槍在電影裡是一個很有意思的道具。電影常識大概就是:如果有槍,那麼這把槍在全片至少要開一次。這一槍,大概就是影片的高潮,亦或是絕處逢生之處。近來看過的電影裡(不過我的觀影量之少朋友們也知道)用槍最妙的便是《綠皮書》了。那麼現在反過頭來,以兩次開槍為基礎,來分析一下《天氣之子》沒能講好一個故事的理由。

第一次開槍:帆高為了自以為是的拯救陽菜,而對混混開槍。

經典的boy meet girl,英雄救美一見鍾情的橋段。這點倒是沒什麼太大關係,不過實際上在這裡你用刀區別也不大。那麼為什麼導演要讓帆高在這裡開槍呢?為了劇情的推動。

其實看完全片,回頭再看這次開槍就會發現,這直接讓故事的主要衝突顯得有些滑稽。其實故事的核心構築的核心點便是為了愛情,我願意與全世界為敵(這點後面再談)。然而直到故事結束,魚脣的霓虹井都沒有發現日本被弄得一團糟是因為雨女沒有獻出自己。那麼全片裡,帆高是在和什麼對抗呢?——為了追捕非法持槍、離家出走的他的日本警察們。emmmm……也就是說,我歷經千辛萬苦,背叛這個世界,也要和你在一起——雖然這千辛萬苦和我追尋你這件事情本身並沒有太大關係。我是知道這種對抗啊,日劇跑啊什麼的能烘托氣氛,但拜託啦咱好好說清楚不行嘛?你救人和你被抓兩件事沒啥關係耶兄弟?總結:看完全片對男主的印象無非就是一個魯莽衝動的男孩子,沒啥魅力可言。

第二次開槍:面對警察和勸說自己的大叔,強行開槍。續上,如果說第一次開槍是推動劇情,那麼這第二次……想不到有啥意義,恕我愚鈍。

那麼我們再次分析一下故事的脈絡——離家出走的男主,在窮困潦倒之時碰到了溫柔的女主,一見鍾情——自以為是的男主從混混手中救下女主,然後被女主怒噴斷了財路(不過還是被溫柔地原諒了)——兩人以晴天娃娃代理的身份一起工作謀生,戀愛——兩人發現要想拯救世界就必須犧牲女主——男主因為開槍被警察追捕——女主決定犧牲自己拯救世界——男主從警察手中逃脫讓女主回心轉意不救世界了——三年後兩人重逢(世界沒有被拯救)。

OK。對於核心劇情的吐槽到此為止吧。下面聊聊寫這篇長評的原因——新海誠想在這部電影裡表達的三觀。

劇情背後的價值觀——責任與義務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無法選擇自己的天賦,無法選擇自己的身份。我們從出生開始,就被套上了一個名為『公序良俗』的枷鎖。我們只能選擇去遵守這個遊戲規則走下去,亦或者,壓上自己的一切,去反抗這規則。

電影裡拋出了這樣一個問題:為了人類的共同福祉,我們應當選擇犧牲自己嗎?

電影很溫柔的把這個選擇題留給了主角自己。因為,一旦被社會知曉這個選項,結果似乎不言而喻。而陽菜選擇了自私。為了自己,拋棄了拯救世界。

按照當下熱門的某個話題——個人的自由,到底應當自由到一個什麼樣的地步。新海誠給出的答案便是:個人的自由,無限接近於無窮——我會依照我的自由意願行動,即使這會讓無數人犧牲,讓社會的運行成本極大提高,甚至讓國家瀕臨覆滅。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我有如此選擇的自由。

從另一個角度去看,這其實也正是現在的主流價值觀:一個人可以去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只要他為他的選擇負責。而這個負責是依據什麼來判定的呢?——明確的法律條文。換句話說,也就是法無禁止皆可為。我想,日本的法律大概沒有說在犧牲自己可以拯救別人的情況下,某人必須選擇犧牲這一條文。也就是說,只要戰勝了違背『公序良俗』這一思想壓力,陽菜的選擇無可指摘。

那麼,為何陽菜的選擇,顯得如此格格不入呢?我想,大概是日本,或者說東亞地區的『公序良俗』——集體利益高過個人自由,這一價值觀所致吧。

扯遠一點,主流價值觀和東亞價值觀孰優孰劣?這個話題必然是沒有討論必要的各有所長。我想說的只是,倘若我們認同的價值觀與社會主流價值觀不符,怎麼辦呢?1、逃離所在的社會,成為另一個世界的人。2、站出來,用各種手段去宣揚自己的價值觀,並對自己行為的後果負責,這也算是一種勇士了吧。3、溫順的接受這個社會,接受自己不過是個凡人的現實。

而那些使用各種齷齪手段噁心別人,否定一切又拿不出自己的東西只能悲憤大喊的,流行的稱呼大概便是曱甴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