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勇氣,我們可能無話可說,但是有些事一定要做。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4 22:40:58 作者:samoset Language

關於勇氣,我們可能無話可說,但是有些事一定要做。

關於勇氣,我們可能無話可說,但是有些事一定要做。 - 第1張

開篇,勇氣1—魯莽

從一開篇帆高魯莽的逃出家門、流落街頭就知道了,這個世界是不完美的,不友善的。這個世界裡沒有身處黑暗卻仗義熱血的黑道分子;這個世界裡沒有身處暴雨卻心存陽光的警察;這個世界裡沒有身處窘迫卻奮不顧身的成年人;就連最善良對他最好的圭介也會敲詐一瓶啤酒。這個世界是規則與代價交織的。東京真可怕啊!

少年面對這樣的世界選擇的反抗是意氣用事的。流落街頭也絕不回頭。為了一日三餐與遮雨的屋簷努力工作。圭介是這個世界善良的底線了,三千日元(約合200RMB)的工資,包食宿。即便這樣也讓帆高暴雨淋溼的身心有了一些溫暖和美好的慰藉。直到為了一個漢堡的施捨開槍。

中篇,勇氣2—抗爭

與陽菜的再會是少年勇氣成長的第二個階段。剛被自己救下來的女孩一頓劈頭蓋臉的說教,讓少年意識到自己原來一直都是莽撞的,彷彿被抽乾了力氣,狠狠扔掉了手裡的槍。少年對著比自己“年長”的女孩低頭。陽菜第一次帶著帆高看見了疾風暴雨中那束陽光。兩個獨自面對生存壓力,面對的世界規則的少年少女走到了一起。他們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向這個世界抗爭。向傾盆大雨的天地搶奪一束陽光,向劈頭蓋臉的現實世界不自量力的還手。每一次還手身體就透明一分,每一次還手就離獻祭自己更近一步。陽菜是美好的,是稍縱即逝的,是少年心底一路追尋的,最溫暖的那束光。少女穿著浴衣在煙花大會祈禱的背影,隨著雲開霧散,是這個世界上最美的風景。

下篇,勇氣3—摧毀

時間不出意外的來到了最後,雨一直下,警察上門,圭介說:“為了整個世界犧牲一人,大概所有人都會這麼選吧。”這也是這部作品最被人詬病的地方。大部分人都說“這就是純粹一個人為了愛的人背叛社會的故事”。當你說出這句話的時候,你就和前面麻木的警察、墮落的黑道分子、明哲保身的成年人是一樣的了。這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映射的卻是你真正的內心。

然後少年逃出來了,耳畔迴響的是:別瞧不起我們警察啊;危險快回來;真的有人在那兒跑耶;這人怕是個傻子哦……只有夏美是勇敢的,這點從她一次次應聘面試就看得出來。

最後面對圭介裝聾作啞卻又良心未泯的挽回,少年義無反顧的開槍了。槍是一個重要的道具,每一個男孩子都曾經夢想擁有的,所以撿到以後,梵高不知真假,卻帶在身邊作護身符。槍代表了安全與勇氣。這把槍一共開過兩次。帆高第一次開槍是魯莽的,慌亂的,不知所措的。第二次則是堅定的,宣戰的,斬釘截鐵的。這一槍喚回了圭介,這一槍也摧毀了世界。

尾聲,勇氣4—破而後立

少年帶回了陽菜。如果這裡新海誠向世界妥協,隨便安插一個橋段,諸如愛能拯救世界什麼亂七八糟的,讓帆高既帶回了陽菜又讓世界重現光明,估計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讓這“世界”大部分人都閉嘴吧。但這是關於勇氣的故事啊,這是新海誠義無反顧的作品啊,怎麼會讓這種虛假的美好繼續哄騙自己?所以,不如世人所願,暴雨如期而至,捲土重來,一下就是三年。

畢業了,少年自己也變成了前輩。重新回到東京的帆高,沒有第一時間去找陽菜。而是徘徊在他們曾經過往的人和事。因為他除了思念,還需要一個解釋。立花搬家了,告訴帆高:這世界本就是一片海,短暫虛假的繁榮欺騙了我們的心靈;圭介振作了,說:別那麼自大了,這世界不是你們兩個小鬼改變的。於是少年有了理由去安慰少女。

見到陽菜的那一刻,少女依舊在為這個世界祈禱,世界卻沒有一點改變的樣子。少年突然醒悟了:哪裡需要什麼理由?他們是16歲的少年,他們是15歲的少女,他們就是世界未來的樣子。他們怎樣選擇,世界就呈現出怎樣的樣子。他們雙肩挑著草長鶯飛,楊柳依依,世界就是微風和煦,明媚燦爛;他們同流合汙,委曲求全,世界就是華麗外衣、虛假繁榮;他們選擇抗爭,世界就是疾風暴雨卻未來可期。既然做不到達濟天下,至少可以獨善其身,這樣,世界也許還有希望吧。

“為自己祈禱吧,陽菜。”

新海誠如此完美的作品,如此勇氣的作品。希望大家不要在世俗的偏見中去評判他。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