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正常”,一些我從《天氣之子》裡看到的東西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0:31:01 作者:一個小混子 Language

以前我覺得我討厭功利主義討厭洋洋自得的精英主義,但是看了《天氣之子》想了想,我覺得我討厭的不是功利主義也不是精英主義。

真正討厭的是無論什麼時候總會有一些東西裹挾你去認同一些所謂“正確”東西,就像《天氣之子》裡面很多人覺得主角不惜淹沒半個東京是憨批行為,反之“有超能力犧牲自我拯救世界”才是主流。

構建在殘忍犧牲上換來的“更多的幸福”,或者甚至是人們“想象的屬於未來的”的幸福,值得嗎,說起來挺搞笑的,我竟然因為這部電影想到了曾經的j劃生育zc,那些曾經聽說過的誰誰誰被因為多懷了個孩子逼到什麼地步幹了什麼的事。

我覺得新海誠拍的就是很多年輕人啊,男主也喜歡在社交媒體上比比賴賴,年長的警官諷刺說小孩子有什麼事情都寫在網上了,這不就是在沒有網絡的環境里長大的上一輩人,和年輕一代的互聯網原住民之間想法、生活習性上的鴻溝嗎。年輕人被嘲諷過的東西還挺多的:搖滾、網絡文學、電競……

男主不惜離開家鄉去東京,“在家鄉,感覺自己要不能呼吸。”是啊,多少小城鄉青年渴望到大城市冒險,小城市裡裝不下靈魂和理想,可是大城市裡也不會讓你簡單地坐享其樂。

但我挺羨慕男主的,劇中他敢拿槍對著那些阻礙他的人,代表敢於追求自己內心所求哪怕它不被理解不被認為是“正常”,敢於反對禁錮掙脫常規。

還有就是劇中“神明”這個點也很戳我,暗含人類的看世界的方式和價值的取捨離不開本身生而為人的視角(一種後現代?)以及隱喻的自然和人的關係。“天氣是神明的想法,人類憑自己的愛好判斷,而人類只是宇宙的過客”,人類最不能掙脫的,就是我們作為人的主觀感受,任何人都不可能完全跳出自身的思維方式和立場去看待問題的。我們對世界的感知也建立在本身的限制上。“我覺得貓可愛,但是豬不可愛,所以吃豬肉不應該受到譴責。” 這不就是人自身的想法才會帶來的“正確化”嗎。有的人的觀點被重複被放大被誇讚被更多人認同,所以就成了“正常”。

反正我覺得這部電影不是人們想的就算大雨傾覆城市我也在你身邊的二逼少年的愛情故事,它挺深刻的。說它左也好荒唐也好反叛也好,我還挺喜歡新海誠那句“這個世界本來就很瘋狂”。

又忍不住暴露我的無知在網上比比賴賴了,想到這裡還是感謝最近讀布迪厄爸爸作品給我的啟發,雖然他的很多東西我依舊讀不懂。

(回憶版臺詞,僅為大致意思)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