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為了這部作品註冊了豆瓣,現在只想說說自己的看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1:02:08 作者:玉如煙 Language

如果有人問我到底會不會推不推薦《天氣之子》這部作品給路人看的話,我想我的回答一定會是否定的,因為我對這部作品的情感是非常複雜的,一是對於故事本身的欣賞,二是對於新海誠這次對於這部作品細節上的處理的相當程度上的不滿意。

讓我們來回憶一下劇情,首先是男主在船上的樣子,臉上貼著創口貼,捏著手機像是要說些什麼的樣子,我們從後續的劇情與對白中很明顯地能得出這是一個被家暴後離家出走的孩子的信息,這是新海誠很喜歡的把東西半遮掩起來的手法,但之後就有問題了,因為男主在網吧渡過了三個夜晚每天撕掉了一個創口貼之後,在劇情上他就除了不想回家以外再也不像是個被家暴後的苦大仇深的孩子了。這是我第一個相當不理解的地方,因為他到了與救命恩人相處的時候,到了與心中戀慕著的對象相處的時候,他都對此隻字未提,讓人不免懷疑他離家出走的動機,或者他對於這些人的認知裡面是否還摻雜著一些讓人失望的東西。

然後是男主來到了東京,在君名既視感爆棚的一段演出之後將觀眾帶入到了這個有些小甜蜜的愛情故事裡去了,讓他們帶著姨母笑,接受著熒屏上所有的訊息,雖然其中出現了男主開槍這樣的所謂瑕疵,但我不覺得那是瑕疵,這一大段我關注的地方只有兩個,第一個是建築工地中轉變態度如同翻書一般的對女主的傲嬌(這裡我持懷疑態度)性格的塑造,第二個則是他們在利用天氣巫女的力量掙錢的時候卻沒有碰到過本就(或許說是應該)關注著男主動向的警方的任何一丁點的矛盾衝突。但這我也可以接受,無非些許生硬的瑕疵而已,新海誠也不過只是剛剛因為君名而走上了正軌的新晉導演而已,這些略帶瑕疵的處理我個人認為還是情理之中的,因為新海誠本就不擅長拍長篇故事。

最後就是這部作品爭議最大的也是我最提不起喜歡的情緒的第三部分了,警察找上了男女主,東京的雨越下越大然後作品矛盾到達高潮的第三部分。這個部分我不喜歡的地方不少,但除了兩處我心中的重點以外其他的地方都只是我因為不喜歡而故意去挑的刺兒而已,所以我在這裡只談談這兩個重點,然後說一下我為什麼不喜歡他們。

第一個重點:關於降雨。

東京的雨水在作品中是越來越大的,所以會給人以一種天神震怒所以想要懲罰世人的感覺。我本來接受了這樣子的設定,直到我後來看到了男女主逃跑的最後一晚的劇情裡的新聞節目。

新聞裡噼裡啪啦說了一大堆廢話,凝練凝練的話無非就是兩句,一句“幾十年來這麼大的雨”,另一句“觀測史上第一次這麼大的雨”。這兩句話放在這裡我也不知道新海誠到底是何用意,但這兩句話讓這次大降雨在我的心中立馬從天災變成了人禍,因為這是幾十年來第一次天空催促天氣巫女獻祭的雨,這是不知多少年歲的日本的觀測史上第一次天空這樣子降雨。這是一個和天氣巫女的設定非常矛盾的一句話,說得就好像日本從來就沒有過天氣巫女一樣。(也可以說前代的天氣巫女們並沒有拖到這麼久才去治癒天氣,所以這是第一次這樣子降雨)當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又想起了之前在劇情中看到的記錄著天氣巫女的信息的神社,一個沒有天氣巫女,只有自己孫子都不相信自己所說的話的神官。很不可思議,就像是新海誠寫劇本的時候寫著寫著然後一拍腦袋才想起來自己原來還有天氣巫女這樣的設定一樣,給我了一種非常,非常,非常突兀的感覺,就像是當頭給了我一棒一樣。這種劇情上出現的突兀感是我個人非常不能接受的,對我來說這是新海誠的一次巨大失誤,是讓本來精雕細琢的藝術品毀於一旦的瑕疵之一。

然後則是第二個重點:東京沉沒。

在東京沉沒之前,我一廂情願地相信著這大雨其實和女主之間沒有一點關係,這只是老天爺的一次犯神經,只是一次戲劇性的巧合而已,只要東京最後沒有沉沒,只要東京和女主能全都要,只要男主和女主能在原來的地方看著原來的風景笑著談論自己被遣送回家後的三年時光,那這部作品在最後的最後肯定還能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

但可笑的是天空的放晴與下雨與東京的沉沒無一例外地在跟我強調著一個事實:老天爺真的就只是想要天氣巫女去獻祭而已。而這個時候居然除了女主以外沒有任何一個天氣巫女,哪怕在老神官的嘴中曾提及過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天氣巫女。很可笑,一個美好的愛情故事突然摻雜上了殺一部分人留一大部分人的哲學難題,而恰好的是,在真正面對這樣的事件之前我都是支持這一觀點的人。

所以我相當不喜這個不是天災而是人禍的結局。

最後想說一些什麼:

如果可以的話我其實是很希望新海誠能被約束著老老實實寫愛情的,但很不湊巧的是他這次就像是嗑藥磕嗨了一樣在瘋狂地塞著私貨。

讓我挺不想回憶因為相信秒五言葉和君名而帶著幾個朋友一起去看電影時的心裡劃過的尷尬之情。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