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天氣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1:45:31 作者:玉米芽 Language

今天下課後去看了《天氣之子》,先說結論:比起你的名字,我更喜歡天氣之子,我覺得天氣之子更“新海誠”。

並非踩一捧一,只是說我個人的感受,看你的名字的時候我好像沒太大觸動,好看是好看的,故事浪漫是浪漫的,不過我稍微有點失望,覺得除了畫面沒啥我喜歡的新海誠的味道。雖然我也不是新海誠的粉,你要問我“新海誠”的味道是泡菜肥牛味還是辣雞堡味我也說不清,這應該是很主觀的很個人的一種感覺,也難以解釋,但總之我很喜歡秒速五釐米,也喜歡星之聲、雲之彼端和言葉之庭,我覺得這些故事在感動我的地方有些相通的特質,而你的名字沒有這種特質,大概就是這樣。

我開始以為天氣之子是個和你的名字類似的故事,因此覺得看不看沒所謂,實在閒得就去看看,懶得去就等網站上正版也差不多。後來天氣之子口碑兩極分化,男主角帆高是被槽最多的,我這好奇心才被提上來,於是反而想去看了。

然後開場十多分鐘我就覺得:哎呀,帆高這小男孩真可愛,我喜歡。後來陽菜正式出場,也是個我喜歡的小姑娘,這部電影從開始就一直讓我覺得挺舒服的,我就覺得我應該會挺喜歡這部片子。

結果也的確差不多,我也就哭了四十分鐘左右吧()

帆高和瀧相比,瀧無疑“表現得更好”,更成熟、更靠譜、更穩重,那種與少年相符的毛糙與熱血也是男主標配的,總的來說瀧大概就是那種以高中生為主角的世界系作品裡適合做主角的那類人,而帆高就顯得孩子氣,儘管這不是他故意的,甚至是他竭力想掩藏的,他就是藏不住這種幼稚。從鄉下來的小孩子,憑著一股衝動就來了東京,在迎面快速湧向他的讓他眼花繚亂的大世界裡,顯得渺小、笨拙、無比卑微,活得小心翼翼卻還是四處碰壁,剛出場時對別人說得最多的是“對不起”,外加自己喃喃了好幾遍的“東京真了不得啊……”,看見女人的肉體會臉紅,想到”情人關係“也臉紅,真的從頭到兩腿都寫滿了“沒見識”。

沒見識,也沒本事——未成年嘛,就算願意賣苦力也沒什麼地方敢收——同時也沒什麼所謂”長遠的打算“,離家出走證件都沒有拿了錢就出來了,很快就落得和野貓同病相憐,在快餐店靠可續杯的飲料留宿,只有同為小孩子的女主注意到了他的窘迫,給了他一個漢堡。

大人都很忙的,沒人在意你們這點屁事。你要孤零零一人在大城市活不下去,“那你怎麼不回家?”,你要偏不回家,“那你有什麼打算?”。不想回家也沒有打算可不行的啊,不管你怎麼覺得,你“要講道理”,說到底一個小孩子能有什麼天大的苦衷。

帆高也確實沒什麼天大的苦衷,說出來會惹成年人發笑的,他就是覺得“在家裡會覺得難以呼吸”。這種莫名其妙的理由他也就告訴了陽菜,說多了都覺得羞恥,要是告訴圭介和夏美這樣也不咋正經的大人,倒是最多被嘲笑一句“這算啥,小屁孩家家的”,要是那個仗助髮型的警察和他同僚,八成就是覺得你有毛病,但你有啥毛病也得先回家再自己解決,別出來添亂。

可是陽菜只是問,“那你現在覺得好點了嗎?”帆高說,“不再覺得呼吸困難了。”陽菜說,“那就好啊。”

面對你的決定和理由,不是去追問它合不合理,而只是在乎”那你現在覺得好嗎?“,這樣的小家子氣的感性用事似乎是很“不負責任”的。可是最真誠的關心從來都是小家子氣的,因為他就是在關心你而已,在所有道理之前,他首先在關心你。

在今天看天氣之子之前,也有意無意地看過一些評價,知乎上的提問啦微博吐槽啦豆瓣影評啦,總之說來說去就是那些讓人腦子都要長蘚的,價值啦,三觀啦。帆高那些幼稚的行為似乎每條都值得拎出來說一下作為一個減分項,比如離家出走靠圭介大叔收留才苟下來結果還跟大叔翻臉啦,比如讓陽菜做晴女賺錢弄得陽菜變透明啦,比如撿到槍沒歸還被通緝還到處亂跑不配合警察辦事,對啥都不知道的警察突然說什麼陽菜為了城市快消失了這種“你說這個誰懂啊”的話還和警察剛啊,以及這些那些種種的總之很幼稚很感性甚至有點中二總之在“咱們成年人”看來會有些搞笑的事情啦,總之帆高就是不行啦。

而其實這些問題都可以用“他還只是個孩子啊”來解決。其實就是因為“他還只是個孩子”,這句話我覺得並非在任何時候都是貶義的嘲諷。至少我很喜歡帆高這種“是個孩子”的地方,也喜歡新海誠的故事裡這種衝動的不計後果的少年氣的地方。

帆高的所有行動,其實從他的角度都是毫無問題而且始終連貫的。因為在家裡覺得痛苦,所以逃來了東京,但他並不那麼好運,也不那麼強大,他很普通,也普通地短淺,憑他一個小屁孩在東京這樣連成年人都要累死累活才可能勉強找到一個支撐點的地方,他一無所有並且走投無路,於是他舔著臉去投靠唯一一個對他說過來東京後會幫他的圭介,然後順勢留在了這個東京唯一沒有一腳踹開他的地方。他再次遇到陽菜,想起來那個給過他一個漢堡的女孩,他擔心她、害怕她在被強迫,所以衝過去,可惜沒逃成,被揍了,面對成年人的壓倒性力量他束手無策,伸進兜裡只摸到那把撿到的槍。這個故事裡沒有這把槍可以嗎?好像也沒什麼不行的。撿到這把槍似乎只是多給了個讓警察抓緊通緝帆高的理由,不是因為這個警察大概也不會那麼上心,儘管帆高最後還是要因為離家出走被強送回家。可是這把槍對帆高而言,也並非沒有意義的。他是個普通的小孩,沒那麼大力量,誰都可以揍他、踹他、然後無視他,不管他怎麼嘶吼、哀求,於是只有這把槍,只有憑著這種極端的手段,才能讓這些人好好看他一下,出於畏懼他,畏懼他撿到的武器,好好聽他說那麼幾句話。除此外他沒什麼更好的辦法。他喜歡陽菜,讓陽菜做晴女也並不是什麼“利用”,至少沒這必要用這麼冷冰冰的詞,因為陽菜也不那麼覺得,帆高和陽菜只是不知道這樣做的後果。他們過得捉襟見肘,陽菜和弟弟生活需要錢,帆高也需要,帆高見到了陽菜那種神奇的力量,於是動了點小聰明想可不可以藉著這種力量和東京似乎無盡頭的大雨,來賺錢,因此可以生活下去。計劃為這個晴女企劃定價的時候,還會想一次5000日元是不是太貴了,是不是3000就行了。他沒那麼大野心,就是想在這裡生活,和陽菜一起。事情後來很順利,大家都很開心,顧客得到了重要場合的晴天,陽菜也因為幫助到了別人而快樂,凪也為姐姐高興,似乎一切皆大歡喜。因為陽菜是個很懂事的孩子,沒有表現出任何困擾,帆高也不知道晴女求晴真的需要代價。他也是很懂事的,在他還未知道代價的時候,也已經在擔心陽菜會不會太累了,做完這次就休息一段時間吧。可是沒想到這時已經有些晚了,更沒想到很快警察就找了過來,要把陽菜和凪帶去“保護”,要把帆高帶回家。沒有人問他們的意願,說了也沒用,大人會決定什麼是“正常的、合乎道理的”,什麼是“為他們好的”。圭介也在這個節骨眼上趕走了他。明明像是已經皆大歡喜了,突然又到處都走投無路,猝不及防發生了那麼多他們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事情。所以怎麼樣?逃吧。

可是他們那麼卑微,弱小,無能,依附著這個社會的力量,又無法去求助,也不被任何地方接納。大家都是“為了他們好”,可是帆高只是不想回家,想和陽菜和凪在一起,陽菜也是,即使很辛苦也想一個人和弟弟在一起,現在還有帆高,如果晴女的代價不是這麼重就好了,如果誰都可以不管他們就好了,他們明明只是想誰都不妨礙,也不被誰妨礙,這樣開心地一直在一起。

陽菜要消失了,帆高不知所措,只想到了一個地方,或許能再找到陽菜。但警察要帶走他。陽菜消失了,他們卻在這時候要帶走他,因為他不回家,因為他撿到一把槍,即使他沒傷害任何人。陽菜消失了,陽菜很可能已經為這個城市獻身了,陽菜可能不會再回來了,警察還在慢悠悠跟他說“你做事要曉得後果”,跟他談撿到那把槍的事,談什麼你們都未成年,不要妨礙警察公務,然後還要“慢慢問他話”。

我覺得吧

我、去、你、他、媽、的!!!

帆高這時候想逃,想哭,牛頭不對馬嘴地說陽菜為了你們要消失了求求你們讓我去找他,什麼槍什麼未成年打工什麼晴女什麼的他現在都不想談,他想去立刻找陽菜,他怕來不及,他只想立刻找到她。

這是什麼很難理解的事嗎?

我在未看電影看影評的時候,還以為帆高是個什麼壞小孩呢。結果我驚訝了,我覺得他很懂事啊。簡直太懂事了。那麼小心翼翼地、已經儘可能不去麻煩誰不去打擾誰地,在縮手縮腳地努力生活著。然而別人還是會覺得他礙了事,他於是崩潰了,大家便說這孩子“造反了”。可說到底他傷害誰了嗎?他妨礙警察了,是,但警察沒妨礙他嗎?

我是覺得帆高很懂事了。這要換成我,換成我這種臭脾氣的、不要臉的、不講理的、任性起來天王老子我也不給臉的十足的壞小孩,我他媽打你,踢你,咬你,拽你頭髮,戳你眼睛,踢你小XX,你帶我上警車,我就砸車,用頭撞車床,我哭喊,我吼叫,我用指甲死命去抓我能抓到的任何東西,用身體去撞我能撞的任何東西,你們要是沒封我嘴,我能一直尖叫著詛咒下去,我會惡毒地詛咒你全家,詛咒你老小,用我能想到的最惡毒的話來詛咒,被封嘴了我也要用充血的眼睛瞪你,踹你,我就是要鬧!對我無能狂怒,可是因為我無能我就不能狂怒嗎??因為我無能,我就連生氣都不能生氣了嗎?

我喜歡的女孩消失了,非正常地消失了,找不到了,可能就永遠也找不到了,我喜歡的女孩、我的朋友、對我最最重要的人,而你這時候跟我講什麼破事情,什麼他媽的公務,什麼他媽的破槍,什麼他媽的社會穩定什麼他媽的未成年就該有未成年的樣子,什麼他媽的一堆屁話!關我屁事!關我屁事!!你們有種殺了我啊!!殺了我我也要做鬼從棺材裡爬出來,嘶吼:

關!!!!!!!!!!!!!!!!!!!!!!!!!我!!!!!!!!!!!!!!!!!!!!屁!!!!!!!!!!!!!!!!!!!!!!事!!!!!!!!!!!!!!!!!!!!!!!!!!!!!!!!!!!!!!!!!!!!!!!!

呼——

是啊我就是這麼個女瘋子。我一直都這麼來的。因為很多時候不這樣沒辦法。很可笑,有時候的確就是很小一件事——在他們看來很小一件事,可是卻一定得用這麼極端的方法,他們才可能會聽到你,才可能不得不被迫去感受你的情緒。我一直都是這樣,靠生氣、尖叫、歇斯底里、大哭、砸東西、甚至打人、自殘,他們才可能注意到你,注意到你出了問題,你——很痛苦。儘管他們可能不理解理由,因為當時真的就很小一件事,可能是很尋常一天、很尋常一頓飯、很尋常一次談話,可能因為一個眼神、一句隨便講出來的話、一個小玩意兒、一本書,然後我尖叫,我發瘋,他們可能才會去,有一點點相信,我真的很痛苦。有些事情,他們沒理解的,不在乎的,對我卻很重要。我尖叫,於是我的世界終於為我安靜了一秒,終於有人注意到了,我在哭,而且哭了很多次了,我出問題了。所以求求別再講其他事了好嗎,別再講未來、工作、後果、社會責任,這樣很大很重但對我、對此時的我毫無意義的事情了好嗎。我很痛苦,我很迷茫,我在掙扎,我很難過很難過,即使這件事本身微不足道,不比你明天吃什麼重要,但重視我此時的痛苦、迷茫、掙扎與難過。

大人啊,好像對小孩會有種無意識的傲慢。可能因為他們正在賺錢了,正在為社會付出些許的“社會價值”了,於是還在吃著、用著他們的小孩顯然沒有多大話語權,也可能正因為他們也從小孩來的,他們看著小孩就會覺得“你經歷的什麼事我沒經歷過,有什麼大不了的”,所以他們覺得小孩的話語微不足道,他們的苦惱、傷心、憤怒,更微不足道,而且還是上好的笑料。大人總覺得自己有十足的立場去隨便評價他們。這是乖小孩,那個不太乖,那個青春期了,那個叛逆了。小孩的那些事,那些屁事,什麼作業太多,要開學了,買不起遊戲被同學笑,好朋友交了新朋友和自己在一起時間少了,唉都是些什麼屁事,和他們每天累死累活的“生活”相比,都太微不足道了。儘管他們以前也為這些屁事煩惱過,可是他們長大了,認識到那些事微不足道,於是再看這些為了那些事苦惱甚至哭的小孩,只覺得可笑,覺得“你們長大了就明白了”。

這些屁事,的確對“生活”這件事來說,是微不足道的。對大人是微不足道的,對更大的概念更微不足道。可是苦惱的小孩是真真實實在苦惱的。因為他們是小孩,他們管不到那些更大的事,這些事對他們就很大了,因此他們為這些事苦惱,甚至哭,這種感情微不足道、莫名其妙,但是是真真切切的。難過也是真實地難過的。“我覺得在家裡呼吸困難”。這種感覺別人很難理解,這種事就足以讓未成年離家出走嗎?可他的確就覺得呼吸困難了,他就是不逃不行了,對他來說就是除了離家出走“沒有辦法”了。

小孩的世界是很小的。因為更大的世界其實也容不下他們,大家都很忙,沒人理他們,小孩子只要“不礙事”就行。他們不被大世界接納,所以那個小世界就是他們的全部。然後在他們的小世界瀕臨崩塌的時候,你又強行用大世界的“道理”去教育、約束他,也是不講道理的。他們的小世界裡也有他們的道理,有他們的必須和不得不。

看到有種看法是說,如果是東京的市民強迫陽菜為了天氣獻身,那帆高去生氣去反抗還有理可循,但其實決定都是他們做的,東京市民也不知道這茬事,從頭到尾只有他們在經歷大起大落,在痛苦在抉擇,放棄也是他們的,到頭來這件事本身誰也不知道,警察只是在處理未成年持槍持家這件事而已。我覺得如果的確是前者那種東京市民唱黑臉帆高做英雄的劇情,也不是不行,但我不覺得現在這樣又有什麼不可以。

從始至終只是他們的事,只是帆高和陽菜的事,沒有什麼不可以。陽菜自己決定了獻身,沒什麼不可以。帆高在陽菜消失後一心只想要去找陽菜,最後決定不管東京天氣怎樣,也要選擇帶陽菜回來,這沒什麼不可以。這就是個小格局、小家子氣的故事,沒什麼不可以。帆高本來也就沒想做任何人的英雄,他只是不想陽菜消失,因為她對他很重要,所有人加起來也沒她重要。這些有什麼不可以的?這樣的故事不好嗎?

從始至終就是他們的煩惱,他們的選擇,他們的逃離,他們的孤獨迷茫與疼痛,他們的救贖開闊與愛意,為什麼就不能是一個這樣的故事呢?帆高和陽菜知道都發生了些什麼就好了,東京市民不在乎,不用在乎,也不需要他們在乎。對東京市民來說,就如兩個最通透的老人所表達的,不就是下雨嗎,人類能觀測到的天氣也就近一百年,還總說什麼“有史以來”,就是天氣真要淹了這座城市,那也是自然選擇的,人類能抵抗多少就抵抗,抵抗不了還不就這樣,還不至於讓兩個孩子來“獻身挽救”。

帆高最後想,不,他們當時還是差點改變了這個世界的,只是他在那時候選擇了陽菜。這是他對於那個在東京刻骨銘心的大雨的解答。和傲慢什麼的無關,帆高本來也沒去要其他人的知曉,只是他選擇了給他自己這個解答。從他的角度來看,這也是沒任何問題的。陽菜的確短暫地給這個城市帶來了好幾個晴天,他們的確經歷了那樣奇妙的一次分別與重逢,陽菜是100%晴女,差點改變了這個世界上這一個城市的天氣,但他奪回了她,對他們來說就是這樣的,不需要別人知道。我就很喜歡這樣的故事。

我覺得比較“新海誠風格”的故事,大多都是比較小格局的。因為那些故事往往屬於少年少女,屬於那些對龐大世界感到邊緣、感到孤獨、感到無所適從又不得不置身其中去尋找的少年少女的故事。他們的挽救世界也是小家子氣的,充斥著他們的情感滌盪的,充斥著他們的真實與衝動的,他們的世界天翻地覆,而這對世界,對“大人們”是無關緊要的。

其實大抵是這樣,即使是成年人也是這樣。你的喜怒哀樂,你的內心的崩塌與重構,你的精神的跌宕起伏,對其他人都是無事發生。

你對世界沒多麼重要,其實反過來,世界對你也是的。

我不覺得小格局的故事不比大格局的更精彩,不覺得小家子氣會比大氣的東西沒有價值,因為充斥著我生活瑣碎,可以作為我最後一根稻草的東西,往往都是這些小家子氣的煩惱。這說到底是能多少共情的原因。我很喜歡秒速五釐米,不過不是因為最後神來之筆的火車鏡頭,第一段故事裡列車不斷晚點,男孩著急取出的票被風吹到過道里,他一下哭出來,我也跟著哭了。那時候男孩隨著列車一次次晚點累加的感情爆發出的痛苦觸動了我,這些地方都是需要能共情到才能懂的。所以我覺得新海誠風格的電影,都該是比較口碑兩極化的。因為你能理解就能,不能就是不能。這裡也沒什麼優越不優越的。電影,還有文學作品等等創作都是這樣的,除開商業的賺錢目的,一個在自己的創作裡付出了真心的作者,也必然是期望著能真心理解到那些情感的人去接收的。只是這樣的一個關係而已。

我很喜歡天氣之子這個故事。我很喜歡帆高和陽菜。我真切地被這個故事感動到了。我希望以後還能看見新海誠塑造這樣的少年,創造出這樣少年氣的故事。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