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3:03:35 作者:肆號水星 Language

這個世界已經很瘋狂了,憑什麼不允許我們反抗?

不知道是不是我天生反骨,絕大部分對這部電影的評價我都並不贊同,我看到的並不是什麼為了兩個人的愛情犧牲整個東京這樣莫名其妙的結論。

首先,東京從陽萊成為晴女之前就已經一直在下雨,下雨並不是陽萊的迴歸這件事造成的,反而是陽萊的祈禱為城市帶來了難得的晴天。若是要求她獻身,那跟那個每天給予都被當作理所當然,忽然有一天不再給予反而要遭到唾罵報復的故事有什麼區別?

其次,陽萊成為晴女是一個意外,從頭至尾她都並沒有做錯什麼,僅僅是許了一個願,莫名獲得了奇妙的超能力,然後用能力幫助更多人祈求晴天,找到了價值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可大家都忘了,在“晴女”這個稱呼之前,她首先是失去雙親,努力打工與年幼的弟弟相依為命的15歲少女陽萊,她並非作為晴女或是上天的祭品出生,少女自願向上天獻身已經足夠高尚了。若我是她,定要委屈到受不了,並不是因貪心而獲得的能力,為什麼要心甘情願付出死的代價?

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 第1張

最後,跨過鳥居做出選擇的是少年帆高,他在對他而言不友好又冷漠可怕的都市東京與給他珍貴的溫暖和快樂的少女之間選擇了少女,若是按照為了東京而自我犧牲的和諧世界觀來看,無論是誰,只要願意在廢棄大樓的鳥居許願犧牲自己,那麼就都可以換來東京的晴天吧。沒有什麼非誰不可,憑什麼必須是陽萊,又必須要求帆高默默接受喜歡的人為了大義犧牲這樣一個結局?

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 第2張

直白點說,就是既然您支持大義世界觀,那您就去凜然赴死好了,幹嘛要求別人呢?以自我換來世界和平,不正是您堅信的世界觀所提倡的嗎?

簡而言之,you can you up,no can no bb.

在我看來,對天氣之子世界觀的討論實在讓我很難理解,個人覺得如果把這部電影的重心放在這個上面也超級無趣。

我還是很喜歡很多人都不適應的日式含蓄和留白,有些事情不必交代得明明白白,有些話也不必說得清清楚楚,少年為什麼離家出走,少年的家庭背景為什麼沒有介紹之類的瑣碎問題,一筆帶過即可,餘下的皆是觀眾想象的空間。

想著重提一下圭介大叔這個角色,啊啊啊看到配音表才知道是小栗旬配的!怪不得我還在感嘆這個大叔音蠻好聽的。可能跟他在日劇裡的角色有關,小栗旬給我的感覺也是,曾經執拗熱血的追風少年,現在被時間漸漸磨平了稜角,心底卻依舊有所堅持的吊兒郎當大叔。大叔的設定是喪妻,專一,略頹廢不靠譜,沒辦法對流浪少年或是小貓視而不見,但又有著成年人的理性和妥協。一個立體鮮活的矛盾體,個人覺得這個人物的刻畫是成功的,因為失去愛人而對少年失去少女的心情感同身受,所以在老警察面前不自覺落淚;因為成年人的權衡利弊計算得失而勸說少年回家,勸說他放下槍跟警察走;又因為能夠理解少年義無反顧不計後果的想要一個人回來的心情,因為看到了曾經的自己,所以在最後攔住警察讓少年繼續完成找回少女的路途。夏美曾開玩笑般說過,帆高你越來越像小圭,變成無趣的大人了啊。可最後,不是少年被成人世界同化,而是大叔在少年的堅決中找回了初心。想要守護一個人的心情,每個人都曾經有過啊。

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 第3張

結尾處也有通過大叔和婆婆的話表達作者的一些想法“這個世界已經很瘋狂了”“東京可能只是回到了海灣的時候吧”,連續三年的雨更像是自然對人類的懲罰,而並非是對無辜的少年少女的懲罰。就算是對無辜之人的懲罰,那麼既然世道這樣不公,憑什麼不允許當事人反抗?憑什麼在上天收回能力後還去要求少女改變天氣?

而關於槍這個看似違和的“反小清新”元素,在這裡使少年與世界的衝突更加尖銳,少年的“叛逆”反抗更加徹底,己身單薄,以一把意外撿到的槍為武器,守護心愛的女孩。少年並沒有用槍傷人,也絕不會用槍傷人,槍在這裡只是他決心和勇氣的一個實體化象徵,最後他丟掉了槍向上跑去,去找回他的晴天。

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 第4張

說到跑,我真是對奔跑的長鏡頭情有獨鍾。“我在未來等你”“如果是去見你,我會用跑的”夕陽下向著未來跑去的短髮少女,《你的名字》裡為了相見而跑過的長長山路,“好想沿著回憶狂奔向你 昨日的青空 隨少年揮手消失在人海之中”《昨日青空》裡看到窗外為他送別的少年後拼命向車尾跑去的男孩,還有夏美大喊“跑起來”後帆高在鐵軌上奮力地向天空的通道奔跑……真的很喜歡這些為了喜歡的人努力奔跑的鏡頭。這是獨獨在少年少女身上才能看到的寶貴的東西,也是我這個少年鍾愛者和青春吹捧者無比嚮往的事情。

老生常談讚揚一下新海誠動畫的畫面和配樂,東京雨天晴天的轉變絕美,場景筆觸細膩飽滿,壁紙即視感,bgm治癒又好聽,從審美角度來說實在滿足!

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 第5張

以及天氣之子的英文譯名也好棒,weathering with you,喜歡這種密不可分。

犧牲成了背叛世界,想活下去反而是不負責任? - 第6張

最後放上本片最喜歡的一句話

“別想太多,少年,這個世界已經足夠瘋狂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