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純粹的力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3:52:48 作者:老貓 Language

我坐在這裡開始打字的時候,似乎一句片裡的臺詞也想不起來了。印象中看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不錯的臺詞,但好像現在一下子都忘了。這可能是自己年齡變大的一個證明,精美和複雜的語言很難再記住,只能記得一些感受和簡單又有力量的詞,比如“你的名字是?”

雖然這部片子不如《你的名字》故事豐滿,人物塑造也有些薄弱,但新海誠還是能通過影音拉住你的情緒,跟著他到他想要你去的地方。這是他被人詬病的地方,也是我認為他最厲害的地方。新海誠真的是太擅長捕捉生活中最微妙最細節的一些東西,然後圍繞一個細節,做出一部影片,《秒速五釐米》是這樣,《你的名字》是這樣,《天氣之子》也是這樣。宮崎駿的電影,是宏大和完整的作品,是生活的童話,但我始終是作為一個置身事外的旁觀者欣賞。而新海誠,卻總能喚醒我自己都已經扔在了潛意識邊緣的,非常純粹的一些閃念,讓我一下就被打中、潸然淚下。

《天氣之子》這部片子,帆高從警察局逃脫開始日劇跑的那段是我覺得片子最好的一段,雖然場面氣勢不如《你的名字》的第二次隕石墜落,但情緒的釋放卻一點都不弱。從這奔跑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不顧一切的少年,為了尋找自己人生中的愛與陽光,不管不顧的純粹。社會的譴責、內心的糾結,在這一刻都消失不見,他只作為一個人,懷著最單純也最有力量的願望奔跑著。這種純粹的東西,是最讓人感動,最衝擊心靈的。我在那一刻似乎和帆高融合為一體,也在相似的記憶中奔跑著。這就是我前面說的,新海誠電影的最大魅力。我也是看完這段,突然明白了誠哥為什麼喜歡用青少年做主人公,因為只有這個年齡的人,才最容易純粹到忘我,純粹到不顧一切。

電影給我的另一個感觸,是人與自然的關係。不知道是不是我在深圳生活了兩年的緣故,《天氣之子》中東京被淹沒的設定給我的觸動比之前任何一部相關作品的都大。深圳生活的這兩年,讓我已經完全忘記了我們是生活在自然之中,生活在地球的保護之上。一座座平地而起的高樓一個個飛速發展的區域,讓我覺得人是可以做一切事情的。天熱了有空調、天冷了有暖風,餓了可以點外賣,渴了冰箱裡有各種飲料,人類擁有著改造世界帶來的無數物質財富。但一場三年不停的大雨,能改變這一切,即使發達如東京,也逃不過自然的侵襲。填海造陸、萬丈高樓,都會被自然掩埋,而我們是毫無辦法的。在電影院裡,我為我這些年毫不自知的傲慢感到深深羞愧。

從電影院出來後,我翻看了網上的一些評論。令我比較詫異的是,竟然有很多人在討論和批評電影的價值觀,覺得電影的價值觀是不正確的,不應該為了兩個人的小愛而犧牲整個東京的人類社會。這個就像電車難題一樣,上升到了何為道德和我們究竟想要一個什麼理想社會的層面,已經不是電影想表達的東西了。我想說的是,希望大家能給娛樂和藝術家一些寬容,娛樂和藝術不是現實,藝術家不必一定要承擔社會責任。生活已經非常無聊了,就讓他們能沒有太多顧慮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吧,不然我們上哪去找那麼多有趣的小世界?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