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與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8:13:38 作者:雋久 Language

11月1號去看了《天氣之子》。和之前一樣滿懷期待,RADWIMPS的專輯也早就買好躺在歌單,但為了保持新鮮,還是留在看過電影之後再聽。現在耳機裡播放著主題曲,我想趁記憶還清晰的時候記錄下關於它的一些感受。

畫面一如既往地精細絢麗——陽菜走過樓頂的鳥居祈禱,雨滴停滯了一秒,圓潤起來,然後迅速飛回天空之時,魚兒般的水,折射出的光芒,少女在其中被雲絮環繞,是能讓人放緩呼吸的美景。帆高和陽菜為不同的人帶來晴天時,陽光破開雲層和陰翳,掠過一棟棟高樓和東京塔,無雨夜空中綻放的煙花……僅憑這些就足夠吸引我走進影院了。但也無法因此忽視劇情的缺陷:略顯累贅的支線;對女主心理的刻畫不夠充分;劇情的發展時而過於遲緩,高潮時又跳躍得匆促了。以及《你的名字》中人物的客串,初見確實有驚喜,可連續不斷地出場反而令人跳戲,與影片本身其實沒有多大關係卻又吸引觀眾目光的細節,對於看電影時的狀態來說其實是種負擔。個人認為綜合各方面來看是略遜於《你的名字》的,甚至在我心裡還沒有到對《言葉之庭》的那種喜愛程度。但仍然有非常重要的觸動我的地方。

總體來說,大概是一位想要追尋曾經見過的光、離家出走的少年,在東京遇上意外擁有了改變天氣體質的少女,兩個一無所有、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孩子,依靠彼此並相互拯救的故事。電影從男主的視角進行敘述,東京的雨下得連綿不斷,在天氣失去平衡時,就很容易在人群中出現“晴女”和“雨女”,她們身上帶有不同神靈的力量,能夠改變天氣,是自古就有的“天氣巫女”。而這些巫女最終的結局都是被獻祭,因為這就是改變異常天氣的方法。

陽菜在母親重病時希望能夠再次與她在陽光下散步,於是被窗外忽而降臨的光吸引著走上大樓,帶著這樣一個小小的願望,變成了晴女。之後她的母親去世,為了能夠照顧好幼小的弟弟,陽菜不停地打工,並結識了帆高。兩人商量著運用她的能力做一些幫助他人改變天氣以此獲得報酬的生意。在進行“晴女”業務時,陽菜不斷地使用令小範圍區域放晴的能力,與此同時身體也在逐漸變得透明。而在這個過程中,她得知自己的身份其實是獻祭者。天氣越來越惡劣,八月的東京下起了大雪,帆高、陽菜和弟弟凪在各種原因下被警察追逐著穿過大半個城市、被無數旅館拒絕後找到了住處。這個夜晚,陽菜決定讓天氣恢復正常,獻祭自己。於是她被雨水和風裹挾去了城市上方,一個人坐在雲端廣闊的草地中哀泣,再也無法回到地面,只能讓空中的魚群噬咬自己的身體,等待死亡。

陽菜所做的決定,其實都比較突兀,鋪墊得不多。如果一開始是為了保護弟弟在努力工作,那最後不論是帆高想要天晴這樣表面上的直接原因,還是為了讓東京的人們能夠正常生活、想看見大家臉上的笑容這種間接原因,都不足以讓她放棄自己離開還無法獨立生活的弟弟。想要使陽菜的離開更加合理的話,至少好好交代一下她的故事吧。

帆高去救回陽菜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不是那一段的情節,而是這個行為本身。在最後,破除萬難終於離樓頂只有一步之遙的時候,帆高奮力衝上階梯,此時響起的那段旋律,歌詞是這樣的:

“還有能用愛做到的事嗎

還有我能做到的事嗎

你給予的勇氣,我想只為你而使用啊”

——還有我能做到的事嗎。我每天在心裡問很多遍這樣的問題。和世界相比再渺小不過的我,相信很多道理,竭力塑造正確的三觀,希望多少能保持相對的清醒。按部就班地長大上學,偶爾冒出叛逆的苗頭,默默躥一下就自己消停。過得還算幸福,沒有特別大的煩惱,偶爾壓力大一些,堅持一段時間就過去了。要說極其強烈的念頭,像之前抽過的塔羅牌所說,星幣3正位,我的力量來源於想要保護的人。對我而言,他們的存在是超越一切的重要。將自己生存的希望寄託在其他個體的身上,這並不明智,但我就是長成這樣了,這種重視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是無法割捨,不會再改變的。代入陽菜的心理,我能理解她為什麼離開,可是當我不受控制地又一次被導演牽著鼻子走進主角的視角,站在帆高的立場,心中的天平卻毫無疑問地落下一端,響亮得不帶絲毫羞慚。

和朋友走在路上討論時,發現我們對於結局的感覺還挺不一樣的,不能說誰對誰錯,但這種差異讓我開始思考自己產生如此想法的原因。回來之後我聽了那首歌,前面的歌詞似乎可以解釋更多:

“一無所有,生而墮落

在永恆的夾縫中徘徊

自暴自棄和聰明過頭的人

該在這弱肉強食時代的哪個角落呼吸

無論是哪個支配者和神明都是陌生面孔

我本該明白我的無能”

“所謂的命運是擲骰子決定的嗎

又或者是神明忽然的心血來潮

勇氣、希望、羈絆、魔法

大人們甚至不用正眼看毫無用處的我

即便如此,無論是那一天還是現在

你一直站在我正義的中心啊

背棄了整個世界奮戰的你

現在就在這裡啊”

因為“感覺在家裡呼吸困難”而隻身一人來到東京的男孩,不能坦然地告知他人自己的年齡,無法尋找合適的工作,受人鄙夷和嘲笑,他擁有的太少,力量也實在微弱。“東京真可怕啊”,在發出無數次這樣的感嘆之後,陽菜是出現在他眼前唯一的溫暖。如果說帆高還有想要守護的人,為了她而放棄其他一切諸如“使這座城市不再被大雨侵襲”、“使世界正常”的選項,我無法不和他懷有相同的心情,從而不講任何道理地支持這個決定。這是我作為命運之下的被支配者,仍然想要保留的私心和權利。

當然希望這個世界和我們都是好的。可現實下自己眼中的我是懦弱,是習慣欺騙,是無知,是被動。如果一定要做出選擇,世界與我,在道德、義務、價值無數無數的交織中,我可以斟酌猶豫,努力去找出正確答案——而當前路分岔為世界與你,愛會沒過所有理性,推著我像不可逆轉的海浪一般洶湧向你。

新海誠吸引我的部分除了畫風,還有那些不時透露出來的“任性”吧。《秒速五釐米》我不太喜歡,就不說了。《言葉之庭》中孝雄在下雨的天氣不去學校,去亭中畫鞋樣。雪野小姐是溫柔優雅的老師,但在包裡裝大把的巧克力,在亭子裡喝很多罐啤酒,高跟鞋在腳尖晃盪被不慎踢了出去,那些“不懂禮貌”的部分更讓人著迷。《你的名字》裡三葉用瀧的身份大吃甜品,衝下神社對著天空大喊來世請讓我變成東京的帥哥吧。《天氣之子》,帆高和陽菜讓東京下了三年的大雨,不拯救整個被水漫過一半的城市,而是為自己祈禱。

肆意生活的人是有,可大多數人不能完全做自己,那不符合“我”的部分,不遵守規則的部分,不屬於“善”、“美”的部分,可不可以作為合理的一面被展露出來,能不能對至少一個人,卸下那些層層疊疊的面具呢?

新海誠的回答是可以,或許當你邂逅愛情的時候就可以,或許在別的任何場景,遇見了那個給你勇氣的人,世界上的另一個你,那個時候就可以。

(還有一些關於情節的思考 但是暫時沒空寫 留著以後再補充吧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