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海誠的世界盡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8:32:08 作者:光輝♫♬ Language

看完電影去翻了一下評論區,果不其然是兩極分化嚴重。我覺得有些人若不是害怕被新海誠粉絲人肉,甚至能打出一星的評分來。其實這可以參考《地球最後的夜晚》上映時的情況,本來《地球》是一部赤裸裸的文藝片,可是宣發做的太好,單單預售就過億,結果成千上萬非文青在度過難熬的三小時後大呼臥槽,給編劇寄刀片的心都有了。新海誠現在也應該是委屈得哭暈在廁所。

這些年日本動漫界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10年今敏去世,13年宮崎駿又退休,更別提那個不務正業的押井守,竟然跑去拍真人電影了!還一部比一部爛!現在,在日本稱得上動漫電影大師的,也許只剩下新海誠一人。可新海誠最擅長的不是宮崎駿式的一流敘事,也不是押井守逼格滿滿的對白,他擅長的是極度細膩的抒情,甚至是一抒到底(《言葉之庭》),故意打碎故事連續性(《秒速五釐米》《天氣之子》),整個影片重點全部放在主人公的內心獨白和景物烘托上,從而以情動人。

如此說來,《言葉之庭》就是新海誠個人風格的巔峰,這裡有個很重要的原因:《言葉之庭》足夠短,因為短,它的故事可以十分簡單,甚至不需要轉折,就是簡簡單單的相遇、相愛、相離。這就給了新海誠足夠的空間與條件去描繪男主的內心世界,並配上美得令人窒息的畫面予以烘托,真的是每一幀都飽含深情。尤其在影片結尾,女主再三猶豫,終於打破心牆,衝出家門,在樓梯拐角與男主相擁在一起,放聲大哭,那場大雨,那首BGM,真的能給人很大的情感衝擊。個人認為,那是新海誠最牛掰的一場戲。

為什麼要說這麼多《言葉之庭》,因為我想說明,新海誠是一個動漫詩人,他是十分自我化的一個導演,一味地用故事的好壞來評判新海誠的影片是不公平的。可是許多人認識新海誠卻是通過《你的名字》。說實話《你的名字》實在是集天時地利人和於一身,首先它有一個極其吸引人的男女互換身份的故事,其次它還有一個特唯美的彗星撞地球的故事背景,更別提它後半段加入穿越時空拯救你這一浪漫的要死的橋段,結尾兩條平行主線更是用一場相遇融在一起,簡直不要太完美。所以,《你的名字》是新海誠一場美麗的意外,不應該用它的亮點來衡量新海誠其他作品的好壞。

因此《天氣之子》在故事上不如《你的名字》是很正常的,它的故事是典型的起承轉合,無論從哪方面來講都不可能比《你的名字》更出色,但是整體故事結構已經十分完整,可以說是相當合格了。

影片一開始,少年帆高離家出走來逃離家暴,可來到東京才發現外面的世界更加“讓人喘不過氣”,在處處碰壁後,好不容易有個大叔給了他一份工作,結果工資一個月才3000日元(差不多200人民幣)。陽菜也是相同的境況,她甚至不得不謊報年齡才能換得一份服務員的工作,後來還被辭了。兩人在這樣悲慘的境地下相遇,兩個被世界遺棄的靈魂終於有了依靠。可是心靈的寬慰並不能讓他們在東京這個龐大的城市裡面生存,迫不得已,陽菜運用了自己晴女的能力來賺錢,可是這種能力也在慢慢毀滅陽菜。

陽菜為什麼明知晴女能力的風險還要執意使用呢?因為這個世界是瘋狂的,沒有人會在意兩個邊緣少年的死活,富人並不需要刻意去壓迫窮人,他們只需要袖手旁觀就足以將窮人逼入絕境。因此,陽菜是沒有選擇的,何況,她受夠了作為邊緣少女的生活,不想再被其他人壓迫,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自己帆高能夠幸福,對她來說,短暫且幸福的活著比一輩子屈辱的生活更加美好。

話句話說,是這個瘋狂的世界奪走了陽菜的生命,而帆高是全片唯一一個對著這瘋狂的世界發出挑戰的人。

影片開頭,帆高就撿了一把頗具反抗含義的手槍,第一次開槍是出於自衛,而且充滿了意外性,他本身並沒想真的開槍。可在愛上陽菜後,他逐漸看清了這個世界的本質,用日系的話來講就是:“你必須足夠強大,才能保護自己重要的人。”所以在那個即將坍塌的大樓裡,為了拯救陽菜,帆高主動使用手槍去對抗警察,也許是年少輕狂,也許是為愛無畏,但帆高確實做到了對這個世界發出挑戰,而這份挑戰源於愛。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瘋狂的,不會因為我們而改變。”換句話說,大雨不斷是上天的旨意,之所以會有晴天,是因為自古以來不斷有晴女犧牲自己。她們是英雄,英雄會犧牲自己來拯救世界,可是誰來拯救她們呢?男主因為家暴而離家出走,女主因為無家可歸而與弟弟相依為命,這個世界給他們的只有冷漠與傷痛,他們有何理由犧牲自己去拯救這樣一個世界?

所以這根本就不是“救一個人還是救一群人”的道德難題,這明明是兩個邊緣少年被壓迫到走投無路的求生舉動。帆高寧可與世界為敵也要救陽菜,他們打敗了世界。但他們沒有毀滅這個世界,他們也沒有這個能力,無論新海誠用那綿綿不絕的雨水隱喻著什麼,都不重要了,因為世界絕不會因為一個人而毀滅,世界必然是自己走到盡頭,在那無休止的大雨中漸漸消逝。

既然萬物皆有終結,既然人的終點註定是一堆骨灰,那麼,去他媽的世界,我只愛你。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