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和《大魚海棠》的三觀,真的類似嗎?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09:29:51 作者:用戶6845667114 Language

  我是從《你的名字》開始認識新海誠,對11月2日上映的《天氣之子》自然倍感期待。這幾天一直很忙,好在今天終於有空,才得以去影院欣賞全片。第一次寫影評,忘記保存票根,暫時晒一下影院的會員卡充數吧,用以十分草率地證明一下本人確實是去電影院看了。

  為了避免劇透,所以我在去觀影之前,並沒有看網上已經晒出的影評。不過微博上瀏覽的時候,還是避免不了地看到許多把《天氣之子》和《大魚海棠》相互關聯的文章標題。因為沒看過內容,一開始我百思不得其解,不過看完全片之後,確實才有所理解。

  大概真的是三觀的問題!

  和看完《你的名字》之後淚流滿面不同,和看完《大魚海棠》之後對男女主的愛情感動不起來也不同,看完《天氣之子》之後,我倒是覺得新海誠這次的作品確實是很有想法和野心,看得出來是一種大膽嘗試,顛覆了傳統的三觀,反倒給了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以下涉嫌劇透,沒看過片子的慎重。

  這是

  分割

  線

  這是部有想法的影片,特別在於後半段,可以明顯看出新海誠這次想給我們呈現的,是另外一種想法,一種不一樣的感覺。

  片中的男女主角在日常?(如果祈禱天氣放晴的工作也屬於日常的話)的相處中,逐漸產生了難以割捨的感情,但女主作為具有掌控天氣之力的“晴女”,具有隻要祈禱就可以使天氣放晴的能力,在東京暴雨連日的情形之下,這種能力顯得彌足珍貴。

  為了在偌大的東京生存,女主陽菜一次次使用能力,使天氣放晴,以滿足他人的各種心願。只可惜過度使用能力必然會付出代價,陽菜的身體也日益透明,最終在東京連日大雨導致城市設施停擺,面臨重新被海洋淹沒的危機之時,陽菜選擇了以自己“祭天”,消失在世間,以換取東京重新獲得好天氣,使大多數人感覺幸福。

  影片到這裡並沒有什麼問題,女主犧牲小我,成就大我,倒也符合現在社會的主流三觀,配上新海誠一貫出彩的畫面和優秀配樂,倒是中規中矩,不算虧了我的票價。

  爭議最大,也讓我感覺十分奇妙又回味的,在於女主“祭天”之後的劇情。也是這段劇情,促使我產生了寫影評的想法。正如網上討論的很熱烈的三觀問題,我覺得實在有必要探討一下。

  這段劇情主要在於男主。

  女主消失之後,反應最大的莫過於已經喜歡上女主,又深陷自責的男主。為了救回女主,男主想法設法逃出警察局,持槍和警察對峙,最後甚至通過鳥居來到天上,找到女主後,哪怕知道她是“祭天”的巫女,回到地面會重新恢復東京的天災,卻仍然為了自己和女主的幸福,執意將女主帶回地面。

  果然,最終東京大部分被海水淹沒,很多人失去原本的家園,所有人的生活方式都受到了顛覆。

  影片最終,男女主終於自己獲得了幸福。

  這樣的情節,似乎和之前爭議頗大的《大魚海棠》有些許類似?所以,很多人在說,《天氣之子》三觀不正,男女主很自私,為了一己之私,給很多人帶來了麻煩。

  但我倒是覺得,新海誠想要表達的三觀,卻和《大魚海棠》完全不同。

  《大魚海棠》中,引起家園傾覆的,是女主和男主,這兩人要對此負責,所以最後女主為了男主不顧家園和族群,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感。

  但在《天氣之子》中,東京的氣候異常完全是天災,和女主以及男主無關。所以對此女主沒有拯救世界的責任,也無需負責。

  如果引用權利與義務來類比的話,《大魚海棠》中女主作為引發家園災禍的始作俑者,對於拯救家園而言,是一種義務,必須為之。則《天氣之子》當中,拯救東京的天災,則是陽菜的權利,她選擇犧牲自己去救,是大義和慈善,也可以選擇不救,無人能夠苛責於她。

  且《大魚海棠》當中,女主的家園具有親族性,範圍小,加上毀滅也有女主的原因,但女主卻選擇自己的愛情,則讓人有自私自利之感。

  《天氣之子》當中,東京是一座城市,範圍太大,大多數人和女主素不相識,女主對東京也未體現出特別的感情和聯繫,自然有選擇救或者不救的權利。

  所以有人說,男女主沒有選擇大多數人的幸福,而是自私地選擇了自己的幸福,這實在是有道德綁架的嫌疑。

  你們的幸福與我何干?

  為什麼我要犧牲自己,去成全你們的幸福?

  這次新海誠的作品,確實和普世的價值觀不同,強烈地體現了個體的自我意識。作為一部藝術作品,我倒覺得並不是什麼壞事,我可以在大多數英雄類題材中,看到這樣一部體現別具一格價值觀的作品,新奇之餘,不禁也感受到了影視作品在價值觀體現上的多樣性。

  影片的最後,是三年之後的東京,許多地方已經被海洋淹沒。人們已經適應了連天雨水的生活,也沒有一開始的不便利,相反該幸福的人還是幸福地生活著。

  有人說新海誠這是在為男女主之前的行為擦地,讓人感覺他們的行為影響並沒有那麼大。

  但真的是這樣嗎?

  並不,最後的劇情中,男主自己都承認,他和女主真的改變了這個世界。

  說明新海誠沒有迴避這個問題,也沒有擦地的意圖,在此我隱隱約約地感覺到了新海誠另外一個想法,就是人類不要試圖去改變自然,反而要去適應大自然的變化。

  至此可以看出,新海誠在本片中其實想要表達很多想法,也有大膽的革新。

  這樣與眾不同的想法,若拍攝得當,或許會成為超越《你的名字》的神作。

  但為什麼大眾對《天氣之子》的評價,普遍低於《你的名字》?

  觀眾的感覺非常誠實。電影好看不好看,看得爽不爽,能不能打動自己,是一種很直觀的感受。

  我看完《天氣之子》之後,陷入了一種很矛盾的感覺。

  我認為電影的三觀沒問題,好的電影可以反映不同的三觀,給人另外一種思路和想法,只不過我認為新海誠這次,並沒有把這種感覺做的很好。這樣的缺陷,主要是影片製作的瑕疵造成的。

  首先這部影片新海誠想要表達的想法太多,反而受制於電影體制的篇幅過短,併為劇本本身所拖累,且短板於敘事的節奏。

  電影受篇幅所限,只能在兩個小時左右講完故事,因此本片對男女主的感情鋪墊並未到位,我看到最後,只覺得男主和女主應該是互有好感的階段,不是說一定要表白才可以,但至少也沒到男主為了女主要捨棄東京的自然環境,強行逆天改命的地步,且最後有強行煽情的嫌疑,大有一種渲染舍了天下只為她的氣氛,反倒有點違和,無法引起觀影者的共鳴。

  除了男女主前期平淡,後期突飛猛進的感情進展讓人略覺突兀以外,故事的劇本以愛情為主題,兩人“為小愛捨棄大愛”,世界觀以愛情為中心,反倒使影片格局變小,因為自我意識的覺醒,不一定要以愛情的行使體現,人與人個體之間的小愛可以有很多種,愛情、親情、友情或者其他,影片本身體現的是不一樣的價值觀,若處理不當,很難引起大眾的共鳴,因此不一定非要強行去渲染感天動地的愛情。

  至於新海誠講故事的節奏,相信已經很多人吐槽了,我不再贅述,只不過覺得影片前期節奏太慢,後期劇情突然過山車一樣,女主突然就飛天了,讓人感覺略不適應。

  總之,我還是挺認同新海誠這樣大膽的嘗試,只有他這樣一個製作動漫的神級人物,才敢於做這種不同於普羅大眾價值觀的嘗試,讓我看到了這樣別具一格,令人深思的作品。

  另外,陽菜站在大廈頂層,使得天氣放晴的畫面真的太美了!那一幕我看得太激動了!太好看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