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高地的你們冷不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0:39:57 作者:無用西泮 Language

剛剛看了新海誠的電影《天氣之子》,我不否認人物不飽滿,浮於表面,但是表達的世界觀太棒了,這也許是我個人的過度解讀,不過影評不就是私貨滿滿的解讀嗎?(劇透預警)

首先用一句話篩選一下讀者:《天氣之子》好於同期上映的所有電影,比那個原作是融梗,今天作者腆著大臉說就沒有抄襲的電影要好得多。要是讀到這裡就想退出的話,那我很高興沒有浪費你人生中寶貴的幾分鐘去看接下來我的胡扯。

看完這部電影,我第一想法是跟我看完《大護法》感覺有些像,但更加溫和。

道德高地的你們冷不冷? - 第1張
大護法 (2017)
7.8
2017 / 中國大陸 / 喜劇 動畫 奇幻 / 不思凡 / 小連殺 圖特哈蒙

陽菜,就像她的名字一樣,擁有驅散陰雨,給世界帶來陽光的超能力。但逃不開等價交換,使用這個超能力同樣有代價,那就是歸於天空,在人間消失。

就像我們的世界上,總是存在「為眾人抱薪者」。他們因為心裡有一團火,本能的想驅散寒冷,反覆變換表達方式的隱喻也好,直說也罷,總歸是要說實話。那個什麼酒,就是有毒,那個什麼藥,就是待提取的糟粕,那個什麼品,就是無用傷人,那個瓊枝玉葉酒,就是兌著白開水。實話說完了,代價隨之而來,輕的也就是管你有多少粉絲,直接賜予一個封號。重的從內蒙跨到廣東,毀掉一個人。「為眾人抱薪著」最終會「扼於風雪」

現實中沒有帆高去用生命拯救「獻身者」,現實中發出的光熱,講的道理,最難受的不是別人會忘記,而是根本就沒有人知道這份熱的存在。東京放晴,沒人知道帆高失去了什麼。不想被叫醒的,永遠叫不醒。

臺詞說「世界本來就是這樣」改變了又如何?

——現在看星空,光明只有星星點點,黑暗還是贏了。

——關於星空,你弄錯了。以前,這個世界只有黑暗。要我說,是光明佔了上風。

道德高地的你們冷不冷? - 第2張
真探 第一季 (2014)
9.3
2014 / 美國 / 劇情 犯罪 懸疑 / 凱瑞·福永 / 馬修·麥康納 伍迪·哈里森

我敬佩讓世界有光的人,噁心讓別人去燃燒的人。

選擇發光,可以,那選擇不發光怎麼了?就因為有人在道德的高地說一句「要有光」?

東京淹沒又怎樣?就不能「你拯救世界,但我要拯救我和你?」就不能自私一把?就不能watch the world burn?

這裡對一些站在道德高地的人說句話,捅死你媽,就拯救幾萬陌生人,你捅嗎?話糙理不糙,逼逼賴賴快收好。

電影的結局太好了,政治正確去他媽,因為政治正確,毀了多少藝術。人類什麼時候可以承認所有人生來自私?新海誠的世界觀沒問題。要做自己做,別鼓動別人做。這部電影不是「只要我們能戀愛,哪管洪水滔天」,而是「我在對世界妥協的同時,不能自私一下嗎?」

承認自私,正視自私,就是進步。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