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者的奔跑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1:49:40 作者:心長焰短 Language

電影前半段的鋪墊讓人覺得窒息,到女主開始利用自己晴女的身份為人們實現願望,一切都讓人覺得太順利了。穿插著的小衝突,讓人看不到故事的主線,頭腦中一直不耐煩地響著“他要用什麼衝突來挽回局面呢”“我好不容易下定決心休息的這小半個下午就這樣毀了嗎”。

直到男主為了救女主開始奔跑,背景音樂響起“一無所有,生而墮落。在永恆的夾縫中徘徊”,我才一下回過神來,開始明白《天氣之子》想說什麼。甚至在那一瞬間,我很羨慕帆高,羨慕他在奔跑,他不顧危險,不顧一切地奔跑,在鐵軌上,為了陽菜。他知道自己在為什麼而奔跑,並且有勇氣努力奔跑,以這種真實的,能確認並感知到自己存在的方式。

回想起在和大學同學聚餐,大學畢業不過兩年多,他已經小有成就,成為某市區銀行領導,他現在一年收入幾十萬,他有時也想去做點其他什麼,可是想了一圈,也沒有比現在工作更好的工作了。平時工作也會接觸不少杭州教育系統的人,他們不還是只為了錢嗎?還是只是在為了錢而奔波。(我明白他的潛臺詞,這能證明他是正確的,我並沒有反駁他,也並沒有說出我的觀點,只是聽他說)

教書第一年,高中同學很善意地勸我讀一讀盧梭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不平等產生於私有財產的產生,而法律使這種不平等合法化,隨著人類慾望的膨脹,人與人之間的不平等也伴隨著傾軋和壓榨加劇。結合馬克思政治經濟學所說,一條很明顯的人生路徑就展現在面前,人生追逐的目標應該是金錢,財產和生產資料,以使自己儘可能越過階級成為“人上人”。工作時,班上有學生家長前些年才創業成功,便迫不及待教自己孩子人格心理學,通過分析人的性格顏色,去識別人的不同性格,進而學會如何控制別人。這些都是聰明人,一切都瞭然於胸。

選擇這樣的路徑,對於普通人來說無疑是困難的,成功者寥寥。人們之所以蜂擁而至,一是有信心自己總能實現,再來就是即使我這一代不行,我的兒子總能,兒子不行孫子總行。愚公移山的精神其實刻入了中國人的骨髓,我們忍受今天為了長遠的明天。

我不能說這不好,就像我不會去和我同學爭辯一樣。《天氣之子》可以從很多角度解讀。當帆高開始奔跑時,我開始理解,他一開始是在從社會逃離,高中生不讀書離家出走,妥妥作為社會的“失敗者”。而陽菜陰差陽錯成為了晴女,就像命運隨機安排,人只能無能為力的接受。他們作為弱者都在抗爭,陽菜在母親去世前,只能選擇以祈禱這樣無力的方式去抗爭,命運突然賦予她神奇的力量,通過消耗她的生命去保全世界的正常運轉。兩個人在一系列的經歷後認可對方,產生了情愫(有時候產生愛情很簡單,更多的時候產生愛情很難——這本也不是中國人真正樂於追尋的東西,中國講究門當戶對,合乎禮法,這是基本前提;也只是現代社會自我意識的解放,人們才開始將愛情放置上了更高的位置)。故事中的主人公的內在衝突,似乎都是作為微不足道的弱者如何在這個世界上自處,而高潮後帆高和陽菜在道德兩難中選擇了成全自己哪怕東京被淹沒(我想這一定是很多人不接受,尤其在國內,看到結尾時我都在想,這片在國內會被噴死吧)。可事實確實如此,世界無論如何都會好好運轉著啊。

帆高開始奔跑那一刻,我的內心十分震動,那一刻我真的羨慕他。他找到了自己想要把握住的東西,哪怕長遠來看這只是短短一瞬。我也羨慕他,不顧一切努力奔跑,和世界抗爭,而這抗爭不過是為了把握住自己內心最真摯,最寶貴的東西。他的叛逆讓我覺得真的帥爆了!

也許,作者認為情是世間最寶貴的東西,很顯然,不符合現代資本主義社會的現實。馬克思說的,在拜物教時代,情是最不穩定最不值錢的東西。因此這部電影註定會被噴,另一個被噴的可能是邏輯,因為確實很多沒有交代清楚,但這部電影講的是弱者(或者反叛者,邊緣人)如何在這個社會存在,因此離家出走的原因根本無需交待清楚,我們只是習慣於凡事必有物質的原因金錢的原因,因而不能理解除此以外的其他原因。

這是一部溫和的電影,相比《EVA真心為你》來說,溫和多了——一部讓人看完無比絕望的電影。這也是一部大人看不慣的電影,因此一定會有很多人試圖從正面去解讀,也會有很多人批判看這樣幼稚的電影真是浪費時間。然而,邊緣人不過是想追尋如何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裡自處吶。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