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冰冷殘酷的世界我們是不是要犧牲所愛?為天氣之子正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3:11:43 作者:大會不發言 Language

新海誠的電影常常慣以重感情輕情節而著稱,這部新作天氣之子似乎也在此飽受詬病。而我在觀影的途中也迸發出一個很有趣的想法,因為男女主的愛情,導致洪水暴發,像極了前兩年看的大魚海棠。同樣的為了愛人而放棄世界,被噴三觀不正,缺乏社會責任的評論比比皆是,但是觀影完畢之後我不禁將兩部片子綜合對比,作出一些自己的分析,到底這不片子好不好,是不是三觀不正,還請各位朋友一起探討,指正。

首先《天》中男主帆高因為家暴或者校園霸凌離家出走,在影片中多次出現的《麥田裡的守望者》、臉上的創口貼、和一些自白中可以得出男主之前的世界是很灰暗晦澀的,即使到了他憧憬的東京,依然面對的是社會的冷漠。在此時給他溫暖的,一個是就他的圭介大叔,一個是晴女陽菜。所以對他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圭介給他的歸屬感,也是他和陽菜經歷“晴女補天”之後陽菜對他說謝謝你的感動,他找到了自己的價值,明白了自己也可以被人依賴,被人喜歡。所以後面帆高可以對陽菜說 即使再也沒有晴天也好 但我不能沒有你 ,就是能夠理解了。對他們來說世界是殘酷的,但是愛人是溫暖的,為了愛人與世界對抗又如何?之前總有抖音的梗“你這輩子,有沒有為別人拼過命?”或者一些諸如就算大雨讓這座城市顛倒,我會給你懷抱。”總會讓我有些感動,曾幾何時,我也希望生命中有那麼個人可以讓我放下一切。其實在之前《大魚》的故事中,我們就見過類似的橋段,故事中女中為了報答救自己而死的小哥哥,把小哥的魂魄化作的魚(鯤)帶回家飼養,在村中多次告誡,在家養魂魚會帶來嚴重後果的情況下仍然堅持,最終造成了整個世界被天空之海倒灌,從而崩壞。但是對比《天》,《大魚》劇中女主角和魚的互動是非常弱的,給人感覺更像是自己養了條寵物,而且女主角本來就有完整而和睦的家庭,還有忠犬一般青梅竹馬的男二至死不渝的守護,但是還是一意孤行的養魚作死毀滅了世界,這種無病呻吟式的戀愛腦行為很難引起我的共鳴。但是《天》有很大不同,因為主角帆高和陽菜,一個是離家出走的漂泊在東京少年,一個是喪失雙親供養著弟弟的少女。陽菜因為帆高當上了晴女,因能給大家帶來陽光而感到幸福,帆高也因為和陽菜在一起,有了從前沒有過的認同感,這樣的關係和羈絆,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他們與社會的聯繫,所以最後帆高在治癒天氣和陽菜中選擇了陽菜這個行為是有所鋪墊,並且符合人物動機的。

而反過來說,我們在很多影視作品中看過為了天下蒼生犧牲小我的橋段,也非常習慣了這種集體利益至上的思想觀念,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生為人的本性,我想不是所有人都是那麼無私的,有所愛,想活著,每個人都是如此。所以我覺得我沒有資格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譴責他們,他們有治癒天氣的能力,但是是否要自我犧牲,是他們的自由,如果我們為了自己的生存而逼迫一個不想死的人,強行的自我犧牲,那我們最後來是不是也是把別人推向死亡的凶手?這讓我想起了中世紀焚燒女巫、魔女什麼的,大家都認為她們該死,她們死了才能過平靜的日子,然而誰會關心她們到底怎樣,只要自己能活就不關心犧牲的人,說到底這也算是人性吧,值不值得犧牲自己去拯救,我覺得,說不好。

其實到最後,還有一個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話題,片中中段和最後都有從一個更宏觀的角度出發,提到人類和自然的關係,神社?的到爺爺提到,人類不過是借宿在天地間的一群過客,而最後瀧的奶奶也說東京地區在兩百年前本來就是大海,一切不過是回到原點。拋去有點安慰帆高的意思,這裡我覺得有點小小的昇華。我們人類一直以地球主人自居,天氣女巫也好,治癒天氣也好,我感覺更像是人類一種逆天改命的手段,強行讓自然適應人類,但是這樣的方法真的好嗎,是應該人類去適應自然,還是反過來人類去控制環境,讓自然去適應人類,其實這是個很難去回答的話題。所以說到這裡,帆高他們當時的決定是好還是壞,說實話我們只看得到一時。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