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多犧牲小我拯救世界的作品之後,有了《天氣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4:26:05 作者:拒絕社交皮卡薇 Language

《天氣之子》和目前為止很多的熱血動漫動畫作品不一樣,或者說,和“成年人”的觀念不一樣。它不是犧牲小我拯救世界,而是一個少年如何背叛世界去獲得純粹的愛。

首先我必須要說,我看完這部電影以後心中的打分是7分。這是一部在畫面音樂上都非常出眾的影片,在愛情線上也很有層次,但是劇情上確實有很多漏洞,比如時間線的不準確,讓人模糊了現實和虛幻。我不能說模糊了現實和虛幻的影片就一定不好,只是想說,這部影片的現實和虛幻的代入感沒有那麼強。如果是一部純粹虛幻的影片或者是純粹現實的影片,接受了世界線之後反而會帶動情緒。

它的表達和節奏不是很能戳動我,我能理解大部分影評人對於《天氣之子》的好評是因為這部電影對於新海誠而言有突破。但是對於我這個沒看過幾部新海誠的人來說,其實是有那麼點接受無能。

主要還是劇情中的bug問題。一、警察抓不住個高中的孩子。二、這個高中生還時不時搞槍,他會上保險嗎?三、《你的名字》中的男主出現的時期看上去是他高中時期,那麼一直下雨的東京,為什麼差不多三年之後不下了?四、大叔怎麼就忽然去了鳥居那棟樓?

這些讓我這個理性思考故事合理性的人,完完全全都沒有進入新海誠給我建造的世界裡,所以說啊,我那三分全是扣在劇情上。

但是撇開一切不合理的問題,提到這部電影的主題的時候。我覺得我必須要給9分。它的主題讓我無數次感到震驚,因為當陽菜(女主)犧牲自己去換來天晴的時候,我想的居然是“犧牲一個人換來所有人的安寧不好嗎”。這種想法讓我深刻反省自己,憑什麼要用自己的意志強加於別人,這種“成熟”的邏輯是我自己真心這麼覺得,還是因為我接受的教育讓我這麼覺得了?

一個人要做什麼事情應該完全取決於她/他自己,而並非別人。

“正常”這兩個字本身就充滿了不正常。

當我發現我自己徹底失去自我的考慮,下意識選擇出一個“對”的答案的時候,我感到的只有無窮無盡的恐慌。這種恐慌,和我當年看完《娛樂至死》這本書後一模一樣,我害怕自己有一天失去思考,變成行屍走肉。

我不能完全贊同男女主最後的選擇,但我覺得這樣的結局也已經很美好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