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評論區常見的一些所謂"迷劇情"的見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18:40:48 作者:正經的手術刀 Language

看了看短評和長評。

太多的人用完全上帝視角看待這個劇情了。

也太多人沒有注意細節(我很懷疑是不是拿著手機光顧玩??)

主要的幾個問題點其實也都有解釋:

1.男主為什麼離家出走?

劇中的臺詞是"難以呼吸",然後在鏡頭中出現他騎自行車追逐陽光,臉上貼著幾道創可貼的鏡頭。此外,在開始時我們可以看到,男主拿著一本《麥田裡的守望者》。相信如果能夠注意到這些細節(特別是看過《麥田》的人)應該都有所猜測:家暴。

事實上,新海誠還出版了同名小說,這裡面是直接解釋這個家暴的原因。

2.男主中二少年/成天帶著把槍/朝恩人開槍/槍支莫名其妙/多餘的槍支劇情:

故事開場是有槍支問題的解釋的,東京因為警方問題丟失好了幾把槍和3000枚子彈,這個信息是用新聞出現的。

男主也沒有一直拿著槍,這把槍在第一次開槍時,和女主談話後就遺棄在了大樓裡,第二次面對恩人,才不經意再次看到它。

至於向恩人開槍,仔細看,男主是朝著天空射擊的,不同於第一次的"疑似打歪"。(有個細節,第一次開槍後,男主一直在手抖後怕,因為第一次真的對準人的)

為什麼男主不把槍給警察?因為他是離家出走的啊,主動找警察這不是白給?

至於槍支無劇情作用論:

不同於部分人所說,事實上,槍在這個故事裡推動作用很關鍵。男主剛到東京說了三句"東京好可怕",這個時候男主舉目無親,沒錢沒人,什麼都沒有,這把槍對於他來說是種隱隱的依靠,就和水中浮木一樣,是自我保護的象徵,甚至男主自己都不敢相信是真傢伙(有點自我欺騙的感覺)。

第一次開槍不說直接推動男女主的進一步交流作用外,這裡有個很強的伏筆:警察因此對男主極為關注,加上離家出走的原因,使男主成為警察眼中必須關注"危險分子"(可以從後來三人逃跑看到,隨便一個警察就能斷定他身份)。

同樣的,這也使得警察對他自由度嚴格限制:為什麼劇情後邊男主不肯和警察好好溝通再去救女主?因為一旦被警察限制,他極大概率會直接遣返回故鄉小島,處於被警察"觀察監護"的困境中。這種情況下,他不可能有機會再去大樓頂部的鳥居救女主。

特別是影片裡,警車中,男主實際上和警察是有過溝通的,但沒有效果,被認定為"精神問題"。

可以說,沒有這把槍來推動,整個劇情後期的發展將會完全另一條道路。

3.男主中二/和土撥鼠一樣令人煩躁。

對不起,隔壁哪吒和流浪地球的男主更讓我抓狂一樣的煩躁……

天氣之子男主相比好多了……

4.女主能力問題,男主為什麼前期明知有代價也要女主用?

男主並不知道有代價,最早那個老占卜師的採訪,並沒有被男主重視,那個時候他甚至沒有和女主重逢。他第一次知道代價,是女主飛到空中那一時刻。

而第一次知道最終代價是女主消失,也是女主真的要消失的那一刻的問答時候了。

至於女主雷擊汽車,那一刻其實可以看到女主自己也沒料到會引起天雷。

5.三觀不正。

這個問題,只說三點前提,因為沒法說,大家誰也說服不了誰。

一,東京在女主成為晴女前就在下雨。

二,女主有了能力,但是她又得到了什麼?什麼都沒有?

三,女主在抉擇時是迷茫的,她只有15歲,她犧牲自己時也是聽從了男主的安排"你喜歡晴天麼?嗯",她並沒有真的完全願意以小我救大我,她已經犧牲夠多了,她以為可以保留戒指作為紀念,然而。

至於三觀,國內那幾個未成年小畜生,那個雲南的所謂"醒酒"被害的女大學生,這些更荒誕現實的問題更值得你們的思考,而不是在一部加入奇幻色彩的都市傳聞電影中要求邏輯嚴密推理清晰(我仔細想想甚至就沒想到國內有哪個電影,甚至國際有幾部電影配得上這8個字)。

還有很多的細節可以闡述和回答,不過現在臨晨4點,明天要上班,就這樣吧。

最後,有些人,真的是帶著有色眼鏡去看電影的。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