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20:07:58 作者:未來事務管理局 Language

它不夠熱血,不夠浪漫,只有跟世界和解,承認自己不過如此。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張

“這是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不夠熱血,不夠浪漫,只有試著和這個世界和解,承認自己不過如此。”

《天氣之子》如果是中年人去看,一定會收穫不少讚美之聲。

作為院線電影,這部片其實不夠商業,然而,它真的挺好看啊,90年代日劇黃金時代的編劇風格配上已經不再熱愛世界的廢柴男主角,陣容名單裡還有小栗旬和秋元康。

只要不盯著新海誠的名字,其實還不錯。

更主要的,因為我不再是中二少年了。

而這剛好是部向青春時代告別的電影。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2張

01

晨間劇女主&寬鬆世代男主

這部片的起始,是標準青春漫——

離家出走的少年,在東京偶遇玩世不恭的大叔(等等,別擦口水,並不是BL向),又偶遇了元氣滿滿的女主。

然後,少男少女為了抵抗人生困局開始打工。

最終,還要面臨拯救世界的重任。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3張

如果這是一部“媚宅向”作品,男主角就不止會有女主角一個戀人。

一定還有同事大姐姐的疼愛,故鄉青梅竹馬的追擊,甚至女友的弟弟的女友的仰慕。

然而,並沒有。

如果這是一部“熱血英雄向”作品,男主角就不止會有女主角一個戀人。

一定還有同事大姐姐的疼愛,故鄉青梅竹馬的追擊,甚至女友的弟弟的女友的仰慕。最終,男主為了拯救世界,使出了懷中抱妹殺(沒錯,就是想嘲諷《權力的遊戲》)。

當然,這些也沒有。

《天氣之子》實際的劇情是,女主角要獻身自我,拯救世界——非常傳統的燃系晨間劇*女主角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4張

*標準的日本晨間劇,都是大清早用來打雞血的

但是,男主角卻是“寬鬆世代”的想法——誰管這個世界洪水滔天,我就想和你手拉手談戀愛!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5張

如果真的走“晨間劇”路線,結局就應該是女主角自我獻身,因此感天動地,得到了另一種新生。

然而它也不是。

最後,男主角把拯救世界的女主角拉了回來,整個日本又開始暴雨連綿,三年後,東京幾乎被淹沒,男女主角歡喜重逢。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6張

基本來說,這個劇的價值觀得罪了多種宅群體的傳統審美。

它熱血的方向不對,劇情也不夠討好觀眾,沒有纏綿戲碼,沒有曖昧關係。

所有女性角色,不論是女主角還是同事大姐姐,甚至“小弟前輩”的小學生女朋友們,都比男性角色更浪漫。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7張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8張

(摩托車少女這樣的設定,真的是永遠讓人淚目的!)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9張

它甚至沒有富有魅力的大壞蛋。

一度充當龍套的反派,也是個要養家的好男人、勤奮工作的社畜,堪比《寬鬆世代又如何》裡的柳樂優彌。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0張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1張
《寬鬆世代又如何》中的社畜(柳樂優彌 飾)

年輕時,誰不想拯救世界?工作後,只盼望上下班擠地鐵時能有座。

這就是從中二走向成年的必然過度。

只是這樣的劇情,會徹底掀翻一些苦苦等候多時的傳統期待。

02

大都市的孤獨感,是這部劇的餘音

多年前,專家說,世界是地球村,各地的人的審美會越來越趨同。

然而現在看,這個世界其實更分裂了,不同的群體的自閉性越來越強,每個圈子都有自己的審美。

玩快手的看不慣玩豆瓣的,混微商的瞧不起上班的,熱衷舉鐵的姑娘不想正眼看網紅臉。《魔獸》懷舊服開啟,一群中年人熱血沸騰,年輕人只會覺得他們跟廣場舞大媽沒啥區別。

各種所謂大熱的作品,其實也不是“全民熱議”,只是因為觸動了不同體量的圈子熱情而已。

《天氣之子》的男女主角,雖然生活在東京,其實都沒有融入當地的生活。

他們沒有去新宿逛街,沒有去表參道,甚至不如去日本的中國遊客去的地方多。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2張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3張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4張

在大都市的孤獨感,是這部電影的餘音。

也許,北漂滬漂會更容易被觸動吧,謀生不易才是現實。

男主角最初到東京的時候,掛在嘴邊的口頭禪是“東京真可怕”,因為這裡和他的九線海島小城市家鄉截然不同。

要進入大世界,就要學著遵守新規則。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5張

越是大都市越是有完整的“規矩體系”,由法律和遵守社會規則的成年人們貫徹。電影中,三個少年找不到旅館的情景,就是如此——

你作為社會的零件之一,要麼跟著運轉,要麼回到鄉野去生活。

動畫裡的少年喊著“我要改變世界”,但這個世界,從來都不是一句“我要改變”就能跨越的。

在男主角重回東京時,與那個原本被社會主流甩了出去的中年大叔重逢,大叔已經成了一個小小的成功人士。

他安慰少年說:

“不要太自以為是了,這個世界變成這樣不怪你們。世界本來就很瘋狂。”

這才是大人的世界觀。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6張

犧牲一個人拯救世界固然好,如果沒救成,人類還是會努力活下去。

所以,為什麼還要做英雄?

這就是這個時代的“曾經的少年”們的想法吧,90年代動漫黃金期過去了,許多漫畫家和鐵桿漫迷都四、五十多歲了。

熱血還在,但是血脂高了,血糖也高了。

這是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不夠熱血,不夠浪漫,只有試著和這個世界和解,承認自己不過如此。

中年人的人生感悟並不值錢,但少年和中年是彼此的倒影。

總有一天,你會走到那一步。

放鬆看,其實挺開心。

《天氣之子》,一部中年人寫的少年故事 - 第17張

作者|表文七,熱愛木匠活的肌肉男,特技是耳洞會動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