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你,一切沒有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20:41:29 作者:狐格拉狸說 Language

新海誠的《天氣之子》令我眼前一亮。或許可以用潛意識理論來闡述這部動畫。

新海誠逃離家族的期望,決心離家出走,獨自一人到東京追尋自己的動畫夢想。當時的日本社會充滿壓抑和陰暗,人們渴望陽光的藝術。一方面懷著對動畫的深深的愛,另一方面也是謀生的必要,新海誠為人們製作了一部又一部的溫暖的動畫,給眾人的生活帶來陽光,親密,和慰藉。然而一部部動畫只是轉瞬即逝的陽光泡沫。實際上,日本社會的陰暗烏雲非但沒有解決,反而越來越黑暗。然而,嚐到動畫的愉悅的人們卻越發希望動畫能拯救他們脫離灰暗的生活。動畫從業者們沒有思考,默然地接受了這一命運。因此,動畫變得越來越商業化,越來越庸俗化。

新海誠痛心地發現動畫已然透支其藝術生命力,他開始悔恨自己對於動畫的商業性表達。然而此時有人表示,動畫就應該這樣做。為了全日本人民的幸福和快樂,犧牲動畫這一藝術是值得的。動畫在這種詛咒或者脅迫下放棄了其存在的價值,構建出了一個燦爛的虛幻世界。新海誠拒絕這種脅迫,反對對於動畫的犧牲。他決心把動畫從集體的桎梏中解救出來。他直白地喊話,無論日本爛成什麼樣,都不應該犧牲動畫的獨立性。如果灰暗壓抑是社會演變中的應有命運,那麼人們就應該學會接受,而不是無能地自我麻醉逃避。他主張作為藝術的動畫要卸下拯救大眾的責任,獨立地生長髮展。至少藝術家要對此有清晰的認識,拒絕社會的詛咒。

且不說,新海誠的觀點是否偏頗。他所發出的聲音確實是一個獨特的藝術態度。藝術家站出來反抗集體社會對於藝術的娛樂化。他痛訴,多少天才被誆騙去製造媚俗的作品;多少藝術淪落為乏味的形式;人們是否還記得,藝術本是通達神靈,天人感應的行動。《天氣之子》只是披了一層少男少女青春戀愛的皮,實則是47歲的新海誠寫給動畫這門年輕藝術的情書。“如果不是你,一切沒有意義”。他在影片中尋回了被遺忘了兩百年的浪漫主義。結局時刻,男主角簡直被雪萊,拜倫,海涅,普希金等詩人附體。

恩格斯說:“由理性的勝利建立起來的社會制度和政治制度竟是一幅令人極度失望的諷刺畫”。在如何處理和社會的關係上,日本的藝術家們依然保持領先。好奇日本接下來會不會有浪漫主義的復興?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