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這是愛能夠做到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5 21:34:53 作者:Hollow Language

夏夜,劃過天空綻放的煙火,大雨,晴天,在城市間的不期而遇,如果有人能把青春時那些曾做過的、憧憬著的最終在現實裡黯淡的夢在熒幕面前實現,坐在電影院的座位上觀看的自己,怎麼不會屏住呼吸,頭皮發麻,甚至眼角溼潤。

《你的名字》上映三年後,我又走進了電影院,懷著可能不會再被感動的憂慮,想要去再做一次夢。三年前的自己屬於那種輕易就能夠被這些關於青春傷感主題觸動的年紀,自然被新海誠筆下的少年少女跨越時空相遇的童話般的故事吸引,長久一段時間沒有回過神來。但三年後,自信已經變得成熟,或者像片中男主說的成年人般無趣的自己,還會不會被感動?

答案是能,青蔥少年時有過的不切實際的幻想,那些與稚嫩身軀一樣還未抽枝發芽的思緒,希望著自己能改變世界,希望著有一段如故事般美好的相遇,希望著自己能緊緊握住那些美好而不失去,此刻,與眼前光影裡的故事重疊,剎那間,彷彿自己也在那個被滂沱大雨包圍的東京。

《天氣之子》講的故事劇情多少與《你的名字》有些重合,講的無非就是在某個時刻,迷茫的少年少女相遇,然後因為某些舉動某些選擇而失散,但卻在彼此的努力下重聚。這樣的講述或許會讓很多人嗤之以鼻,畢竟這可能只是一個有些“矯情”或者俗套的屬於青春期的故事,沒有過多深究的意義。

但不是所有事情都具有意義才值得去做,在隆冬臘月慶祝一年這個時間刻度的過去,在流水前喟嘆落花流水春去也,或者為某件細微小事流淚或者大笑,意義只是一個衡量的尺度,而有些東西,是無法去衡量的。“向這個世界稍微談論一點自己的事情或者相信的事物,便會因此受到抨擊和攻擊 。”新海誠在接受採訪時這樣描述現在的社會。我們真正深切渴望的東西總是在與別人的願望相沖突,所以我們不能也不敢去表達。就像童年時在櫥窗看到昂貴玩具,或者是少年時因為在意別人的異樣眼神而不敢發出不同的聲音,成年後不得不為了生計而選擇做著不喜歡的事。並不是想表達成為一個任性的人的意思,只是,現實就是這樣,我們無法明目張膽地選擇不同,“在娛樂電影中,通過描繪這樣一個全力嘶喊的主人公,讓現實中的人感受到我對這個世界生活方式的看法併產生共鳴的話,就能稍微脫離這現實了。”新海誠在鏡頭前說著自己創作的初衷。少年為了心愛的那個女孩,選擇了東京連綿的大雨,不僅是在對抗動畫裡那個虛幻的世界,也在對抗現實中我們的退卻和妥協。我們沒做到的,不敢想的,能以另一種方式去實現,便是動畫的魅力所在。

接近兩個小時的觀影后,從電影院走出,腦海中那些畫面——層層壘疊的烏雲、墜落在大地的雨滴和陰沉或者晴朗的天空,還來不及抽離,我卻在秋日中過分耀眼的日光裡失神,灼灼光華中我知道自己只是合上了一個虛構的故事,自己仍然在這個需要過分思考,揹負起沉重鐐銬的現實。沒有意義,但也不需要擁有意義,你可以大喊這部敘事有些破碎的影片不值得浪費自己這點時間,也可以僅僅是去享受唯美的畫面和音樂,笑著觀看這樣一個不現實的關於青春的故事。

對我而言,曾經那個怯懦幼稚卻眼眸明亮的少年,一瞬間又笑意盈盈的站在面前,我知道那是自己,知道自己終究沒有變得更加美好,也再也無法回去那段歲月,所以更加珍惜著這來之不易的再見。這一生年少時做過的夢,都必須穿過其他的夢才能醒來,對有些人來說是宮崎駿那些天馬行空的幻想,或者是偶然讀過的一段傷感的文字,當然,也可以是新海誠筆下的落日、大雨和煙花。每一次的感動只是那些支離破碎的幻想恰好被拼上了一角,記起來什麼,卻只是霧裡看花,但心心念念,失魂落魄。 這是愛所能夠做到的,這是屬於我們還年少時的幻想。

“當大地漸漸失去重力 在這千年一遇的今天”

“站在太陽無法企及的邊緣 我們離開這個星球吧”

天氣之子:這是愛能夠做到的 - 第1張
天氣之子:這是愛能夠做到的 - 第2張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