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女走後怎樣——從俄狄浦斯情結看男主和當代日本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1:05:44 作者:白龜 Language

在新海誠的作品中,世界不應是一個被解釋變量。這並不是一個擅長的領域。我們更應該關注觀眾通過觀影如何改變了自己。

值得縱深層面考察本作的故事線和情感線:

1.男主的俄狄浦斯情結:父親失敗的教育使他渴求打破原生家庭的桎梏。

在心理斷乳前,男人對待感情的態度總是包含著對自己父母一方的態度。毫無疑問,hodaka的出走、落腳、再出走,到影片臨近高潮時用槍嚇退阻攔自己的“恩人”圭介和警察,帶有“弒父”象徵意味的舉動構成了他得以實現將自我從受約束的世界中獨立出來的儀式。而在傳統語境中,女性是用犧牲自己孕育生命的一方,haruna放棄了晴女的神職,是自我犧牲情結的解放。這是好的。hodaka的情感變化轉折在得知haruna隱瞞了真實年齡,其實自己才是最年長的那一個,至此他對haruna的定位才由依賴的夥伴(母愛的替代)真正轉向守護的對象(互相支配互相佔有),見證晴女的死亡(神隱)使他完成了男孩向男人的轉變。

2.當代日本的俄狄浦斯情結:現代性的迷惘和對父國曆史的遺忘。

相比於老人們對“另一個世界”的言之鑿鑿,年輕人往往遺忘傳統,而追求現代事物。歌舞伎町的聲色犬馬,大人們在香菸酒精中懶散浸泡,虛無縹緲的都市傳說,用錢購買天氣這種玄學充值,這些與屋頂廢棄的鳥居、神社、晴女的傳說、在立花家瞭解到盂蘭盆節的習俗構成了對向的融合。這些元素涵蓋了日本從歷史走出,在現代中行進的流動感和浮世感。東京本來是一片海灣,但那是幕府時候的事了,如今只不過回到原點,老人的話帶有對歷史變遷的看法。這裡我詞窮,這是新海誠電影的常見意象主題,不過在評論裡沒看到有人挖掘這一點。

//陽菜的選擇與當代日本年輕人對傳統觀念的態度:反抗集體秩序,提倡個人自由。

大家普遍糾結haruna從晴女一職出走之後怎樣,影片給出了答案,世界本來就是瘋狂的,兩百年前的江戶是一片海,對犧牲這種道德綁架的反叛和“墮落”,恰使haruna重新獲得了人格。當然,自我犧牲在任何民族文化中都是由人格上升到神格的手段,人們對神的崇拜是因為神的獻身,因為神替人類揹負罪惡(自罰),所以這種崇拜帶有了贖罪的意味。然而,正如上文所提,人們願意生活在現代,他們已經忘記了神的存在,覺得“晴女”只是湊巧,對另一個世界不以為意,那麼神有什麼理由為他們犧牲呢,為一群喂不熟的狗白給嗎?讓神來解放人,誰來解放神呢?

//中國觀眾對本作不買賬的深層迷思

刻意壓低評分是一種原新海誠主義的教條。如果諸君當導演,你冠冕堂皇地拍個BE,晴女獻身天地頓時恢復和諧,主題確實昇華了,但肯定落入俗套(集體主義或個人英雄主義,悲情理想主義的clinche)。片面強調個人犧牲也是觀影者自身的一種無賴行為和精神潔癖。現在的評分兩極分化也折射出一個社會現實:很多人仍未走出原生家庭,他們只是父權的影子,他們從未從叛逆中成長過,(或者可能中二時也叛逆過,但這種缺乏思考的叛逆對個人成長毫無意義,)所以才會貶低男女主角的行為,甚至覺得片子拍的不現實。當然,這不應歸咎於近三四十年,而應該說自古如此,這在東亞很普遍。

我覺得此作頗有村上之風(指海邊的卡夫卡),但是劇情確實不夠突出,很多處伏筆到片末也沒有回收,給我一種千頭萬緒,有心無力的感覺,影片著力渲染的現實生活場景匹配的劇情設置太過戲劇化,違背了正常範圍內的法律和社會秩序(不包括女主最後的隨性選擇,只是槍能輕易落到帆高手中的編排表示保留),給人一種不很強烈的違和感(這樣拍並不會脫離現實)。配樂10分,劇情3分,本該給3.5星,但給1星的太多,在我這給找補回來。君名確實千般好,但是這部思想性上也還行,你沒看懂不代表我過度解讀,實事求是,評分勸退倒也不必。

//當代社會:父權的衰落還是父權迴歸平衡?

另外,影片結尾的圭介迴歸積極的生活也是值得探討的部分,有一個鏡頭是他對hodaka已經是一個大人的肯定,讓他快回到愛人身邊。代際的隔閡往往在衝突的爆發後才有可能真正彌合,實現雙方的互相理解的條件是少年真正踏入成人的角色以及“父權”角色的示弱妥協。

----------------------------------------------------------------------------------------------------------------------------------------

寫到這偶然想到,關於偶然的相逢,徐志摩有過一首詩: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

可能也有對環境變化的擔憂這層主題,留個楔子,趕去做金融計量的作業去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