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在殘破的東京街頭奔跑,就像是在和全世界為敵一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3:50:17 作者:ACBLIS Language

在我的印象裡,新海誠的作品中總是會有類似的場景,陳舊的樓房與電車,天空中光影交織的大片雲層,生活在庸碌與平凡裡的主人公,以及偶爾展現出的,一種對上世紀日本的復刻與懷戀。

在看《天氣之子》之前,我對新海誠的作品已經產生了一種避而遠之的畏懼感。

在最開始接觸新海誠作品時,我看的是《言葉之庭》,那是個溫暖而細膩的故事,公園裡的小亭子隔絕了外面的茫茫細雨,亭內的兩人悄然傳達著微妙的感情。

後來陸陸續續看了他不少作品,除了驚歎於他的才華外,愈發覺得,這個男人的作品中總是銘刻著一道痛心的傷痕。

無論是那穿越漫長的8年光陰而來,早已物是人非的短信,還是那一封封沒有接收者的郵件,或者是說出口後就被遺忘的感情,還是始終沒有等來轉身的相遇。

這些刻在作品最深處的無奈與悲哀,在他的鏡頭下被近乎完美地展示在觀眾們的面前,偶爾在情緒低落時回想起來,讓我感受到一股喘不過氣的壓抑感。

……我至今沒有去看《你的名字》的部分原因,除了忙碌的工作外,就是我害怕再度見證悲劇的上演(請不要給我劇透)。

不過,看完《天氣之子》離開影院時,我想自己改變主意了。

這是部有些魔幻氣息的作品,鏡頭運用,故事敘述技巧,我認為《天氣之子》是我所見過新海誠的最好作品。(沒看過《你的名字》) 劇情上沒有超出預料的好,對於這位偉大的導演來說,我想劇情上還是有些欠缺的……畢竟我見過他更好的作品。

但我還是被感動到了。

既是因為故事裡那個不顧一切奔跑的少年,也是為了新海誠。

《天氣之子》中有著許多陰暗的伏筆,陽菜向帆高展示超能力後,那些從天空墜落下來,彷彿擱淺死去的空氣魚,老人預言了晴女悲慘的命運,似乎在暗示著這種能力將帶來的可怕厄運。

但最後的解決辦法卻又是那麼簡單,不再有新海誠過去那種,盡竭人力而難得的無力感,顯得有些熱血與莽撞。

這讓故事的收尾顯得有些粗糙,也有些過於圓滿了,無論是持槍拘捕,還是襲警潛逃,似乎像是一樁樁可以被輕易略過的“小問題”似的,然而現實中顯然無法如此的順利吧……這未免有些不真實感。

這位導演最後選擇了一個溫柔的收尾方式,不再把那些殘酷與悲痛暴露在觀眾們的面前。

我看著森島帆高在鐵軌上不顧一切的狂奔,東京的街道在暴雨後看起來彷彿廢墟,他就這麼玩命地跑著,大口大口喘氣。

他要去向神明要回那個女孩,為此不惜與無情的律法抗爭,乃至持槍和警察對峙。

多麼熱血,多麼青春,不惜任何代價,不顧一切後果,就這麼全心全意地注視著他唯一的女孩。

就在最後的時刻裡,他終於得償所願,將那些新海誠諸多作品中的主人公們甩在了身後,以一個亡命之徒的姿態。

在新海誠過去的作品中,我常常見到主人公向世界妥協的畫面,而這次不同,森島帆高是個要世界為他妥協的男主。

為此縱然東京沉沒,日本重回大海,也在所不惜。

言歸正傳,《天氣之子》的劇情我認為存在著一些不合理的瑕疵,不過還是挺讓人感動的。

看完了這部電影,我腦海裡剩下的那個鏡頭在一直迴盪……少年在殘破的東京街頭奔跑,就像是在和全世界為敵一樣。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