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5:33:00 作者:潘尼沃颯 Language

誠哥的新作《天氣之子》終於千呼萬喚始出來,《你的名字》全球大熱,這新作自然是備受期待,筆者也前往影院欣賞,待結束之後,發現大家談論的方向大相徑庭,朋友們評價也是褒貶不一,因此在這裡記錄個人淺談,僅作記錄。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1張
《天氣之子》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2張
《你的名字》

首先,我個人喜歡《天氣之子》,更甚於《你的名字》,兩者的製作水準毋庸置疑,不論是畫面、節奏、情緒渲染或者是幽默段落,都足以觸動人心,而區別在於母題的選擇,帶來的生活貼近感。

如果說《你的名字》是人能夠靠愛情破除時空阻隔,拯救蒼生於劫難之中,並且冥冥之中緣分天註定的浪漫故事的話,《天氣之子》則是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

與《你的名字》夏日青蔥充滿生命活力,朝氣蓬勃的基調不同。《天氣之子》從開始,就帶我們走進了一個晦暗、陰鬱、頹廢、壓抑的東京。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3張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4張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5張

槍支買賣、混混把控的街道、風俗店、失去女兒撫養權的頹廢大叔圭介,就連活力滿滿的夏美姐也在失業的煉獄中......找不到工作的主角帆高視野裡呈現的,是和他想象中不同的東京,正如北上廣深漂泊的年輕人們。

此時,年輕、貌美、開朗、心善、認真又努力的奇蹟少女陽菜遞來的巨無霸,怎麼不是陰雨連綿城市裡的一抹陽光呢?

很多朋友糾結在“獻祭”、“巫女”、“治水”之類的話題上,筆者卻不認為這都只是要素而已,《天氣之子》真正呈現的是“犧牲”。

圭介遭到夏美質問為何在在他們最需要幫助時卻拋棄帆高等人時,圭介就已經道出了本片主題:“如果犧牲一人能讓天氣放晴,我肯定願意。”而夏美聽到這個回答後,也只是在一旁借酒斥責,並沒有出門尋找帆高和陽菜。他們代表了最基本大眾的反應了。

筆者在這裡不得不提和本片風格迥異的另一部電影,就是諾蘭封神的《蝙蝠俠:黑暗騎士》。其中的重要段落,是希斯萊傑的小丑設下的良知拷問:分別運載乘客和罪犯的兩艘船上都有引爆按鈕,只要按下按鈕,另一艘就會爆炸,沒人知道船上的人會不會因為恐懼或偏見而按下按鈕。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6張
《蝙蝠俠:黑暗騎士》

諾蘭在這裡表現對人類良知的信任,因此無論是乘客,還是罪犯,都沒有按下引爆按鈕。

而新海誠則帶來了人類的另一面,為了自己生活順利,對犧牲自己無關的人,那種毫不在意的冷漠。所以無論陽菜此前不斷勉強自己為大家帶來了多少笑容,我們都會為其不值得,包括帆高在以為一切美好唾手可得時,也會說出讓雨停掉的話。

回想一下《黑暗騎士》結尾,老爺為了維護公理正義,自願背上殺人凶手的惡名,受到唾棄和追捕。但是仍有知曉真相以及支撐他的夥伴和民眾存在,他們也展現了自己的善的可能性,老爺的犧牲才顯值得,並且昇華。

而無人知曉、被冷漠以對的犧牲,對犧牲的人來說毫無意義,徒留遺憾,讓親近的人充滿悲傷悔恨。

所以最終帆高哪怕面對不解與暴力,也出於私心要將陽菜帶回來,要讓她也變得“自私”,“自愛”,哪怕天地易變也在所不惜。至於為什麼要傳遞這種主題?

“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為集體爭光”;“不能給他人添麻煩”;“犧牲小我成全”;“舍小家為大家”,一脈相承的東亞文化形成的社會風氣,不論是“福報”“996”或是“社畜”,都是以上思想基礎造成的接過,那麼覺得這種社會好的人,又是誰呢?

如果有人要反駁:人人為私,這世界不是亂套了?

筆者只能說,眾多哲學家千百年無法論斷的問題,你想以此斥責一個浪漫主義動畫傳遞的價值觀,是不是想成為史詩級槓精?

這終究是一個浪漫故事,無論深藏的問題多麼晦澀,無論日本被隕石炸出坑,或是東京被水淹沒,誠哥還是給了我們一個美好的結局,畢竟“有愛相伴,不論何時都是晴天。”

最後,女子高中生真好啊,那麼這種JK哪裡有呢?

還是洗洗睡了夢裡找吧。

ps:宮本茂這個梗多半是過不去了。

《天氣之子》:浪漫愛情包裹下的殘酷物語(輕微劇透) - 第7張
中文翻譯和校對跑不掉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