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王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6:04:03 作者:木衛二 Language

微信公眾號:moviesss 首發於MOViE木衛

新海誠作品,之前也一直拿天氣和風景做文章。最明顯的,就是《秒速5釐米》的春季櫻花,《言葉之庭》的初夏梅雨。這種環境氛圍晴雨表,固然是引發多愁善感主人公的悲春傷秋,另外還直接對現實,進行了500%濃度新海誠濾鏡的加工,成為導演本人的原畫標籤。

不只是東京,整個日本列島由於靠海,四季分明。

有人要說,北京也是四季分明啊。但要表現北京的晴雨雪,可能很有難度——極大可能變成霧霾、沙塵暴和毒太陽。總而言之,北京這樣的城市,本身就不適合人類居住,更不要說,湊一對少年少女,在那你來我往的,談情說愛。

淚王子 - 第1張

看完《天氣之子》,我的感慨,是想賦詩幾句:

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雖然大家經常揶揄瓊瑤阿姨,覺得她是上世紀的愛情洪水猛獸,可是,懷春少年(女),悲悲慼慼的,從來也都是人之常情。像《天氣之子》這出大型中二世界天氣系的動畫片,本質上就是一個動不動就哭鼻子的矯情玩意——我說的沒有一絲誇張成分。

它借都市傳說,附會上東京原是大海的梗,挺好。實際上,怎麼看這本子,都是新海誠要展現他好美好美好美的七彩光譜作畫大法。從出道的《秒速五釐米》,一直到第一次在國內新爆的《你的名字。》,任何知道他名字的,基本上都對貼有個人標籤的稜鏡光,眼熟到不行。

淚王子 - 第2張

《天氣之子》的最大問題,是晴女奉獻自己,毫無情感動機,連討對方歡喜都說不上。兩個人本來你依我濃的,好想好想這麼在一起。僅僅好像是大家不怎麼喜歡下雨🌧️而已,晴女就覺得對不起蒼生。 實際上,那下不盡的,兩個月的豪雨,也沒有讓東京這座城市顛倒,人們照常通勤工作,👮照常抓人,更沒有影響男女主人公相識相愛了。

搞這麼個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玩意,還是為了後面男主救女主的戲精上身(故事該轉折了!)。《天氣之子》把男主救女主的情緒爆發,逃脫行動,痛下決心,連哭帶吼,活生生整成了感動東京的表演過程,做作到接不上戲。 如果說,跑鐵軌是日本動畫加新海誠本人標籤的套路活用。那麼,警察圍堵小綿羊機車的橋段,完全是商業片標配,如果是突突突東京市區,真不想多看。

淚王子 - 第3張

最離譜的,還有那位幾次反水,不停摸手上戒指的老哥。他無緣無故地出現,又神魔上身的反撲,總而言之,就是要表現愛之忠貞堅定,好在最後,把男主往天上推,成全這小兩口。

大家知道,動畫片裡任何事物,都是創作者和原畫師加上去的。所以看著男女主人公,在積雨雲上一番高空速降表演,以萬佛朝宗的功夫方式落地,我並沒有覺得特別美,更沒有心血來潮做感動狀,而是一直盯著男主手腕處的手銬。它一邊扣在男主上,一邊在高空中掙扎。 男主怎麼都抓不住女主,我心想,該不會直接用手銬,把對方拷上吧,這樣就生生死死,永遠在一起了不是。 結果,新海誠並沒有接這個梗。

這是技術失誤還是編劇失誤嘛?當然不是。

一直到槍響和手銬,《天氣之子》都在矯情的道路上跑出了全馬(馬拉松)的距離。那把槍,開槍的衝突方式,同樣處理得十分草率。

淚王子 - 第4張

離家的少年,是否需要用這樣決絕的方式,去反抗家庭、學校和社會體制規章。作為一個架空電影,《天氣之子》似乎對少年特別想融入東京的心情,別有感觸。從踏進東京大都會的那一刻開啟,男主的心聲,不斷以畫外音旁白形式出現(個人有點牴觸的一種電影手法)。但《天氣之子》最噩夢的表現方式,是動不動就讓男主哭,稀里嘩啦眼淚成災,像海。然後是一言不合,毫無徵兆地大插歌曲——我在《你的名字》已經有點忍無可忍了,以及老土到渣,審美像昭和時代土味愛情片的閃回方式,真的太可怕啦。

《天氣之子》能在日本做出近140億的票房,又代表日本申報奧斯卡參賽,說明這部片子自然有可取之處,它全方面展示東京的城市魅力。再怎麼不濟,把動畫片當通俗言情劇拍沒什麼問題,但新海誠能不能別搞得這麼沒追求,淨學一些迎合大眾口味,老掉牙,酸臭到嗓子眼的破抹布。

好比片中主人公是未成年,16歲少年人的愛戀,好像很純情,很羞澀,有第一次的表白,第一次要送對方禮物,我心雀躍,忐忑不安。可稍微一想,你就知道,已經進入令和年的日本年輕人,怎麼可能還在玩小朋友過家家這一套。這完完全全,是高年級小學生都已經開竅了的事情。

新海誠當然有意識到這一問題,於是用小學生水平的風前輩(晴女的弟弟),來化解這種弱智青春戀歌尷尬。可是,男主一直在那自我對話,跟自己抒情的勁,真的令人大倒胃口。

淚王子 - 第5張

還有不知為何,新海誠特別喜歡年齡差的設定(即女>男),想想也是很無聊。難怪不成熟的離島少年,永遠需要追尋一個比他更成熟,有擔當,能在城市立足的女性?搞半天,還不如玩宅男系的看胸梗。畢竟有人說,他再也不想看新海誠在那哭天搶地了,除非他去拍個色香味俱全的H漫來耍耍。

從進入工作室打量成熟女性,誤以為是老哥情人,到解救晴女手擰毛巾,中間不乏一些色色的視角眼光,《天氣之子》雖然把情感處理得極端弱智,卻還是個成人向——尤其是那些希望重溫少女懷春時代,像長不大的迷你兔那樣可愛,活在自己小世界的白日夢觀眾。

畢竟,只有東京雨一直下,日本其他地方,或者世界各地(哪怕電影展示了一個衛星雲圖的地球全貌),是淹沒了,還是死了幾千萬人,他們也不想扯上關係。他們眼中的世界,只有你和我。準確的說,只有少男少女,和被他們感動到的那個自己。

淚王子 - 第6張
他們也不喜歡這部電影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