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關於迷惘與認知的賽跑 ——觀《天氣之子》有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07:44:58 作者:樑瀟 Language

一場關於迷惘與認知的賽跑
——觀《天氣之子》有感 - 第1張
未知並不恐怖,讓我們一起與迷惘和認知賽跑,贏得他們獲得那屬於自己內心的永恆的光芒吧!

天地生萬物,萬物皆有靈。在這個紛繁的世界中,我們作為個體有著煩惱與迷惘,同時我們作為群體也同樣有著煩惱與迷惘。

《天氣之子》中的男主角森島帆高,是一個迷惘的無助的從一個小島的城鎮離家出走到東京的16歲的男孩子。到達東京後,他接觸到了人品還算好的失去妻子的須賀圭介以及他的侄女性格活潑的比較大條的夏美。他們就這樣開始一起共事的生活,帆高來到東京圭介與夏美所創辦的K&A事務所,進行打雜以及採訪生活趣聞的工作。也就是在此時,他們關於晴女的傳說的採訪時,他正式認識了同樣迷惘的15歲少女天野陽菜以及她的弟弟天野凪。當兩個年輕人正式認識之後,陽菜向帆高展示了她作為晴女的能力,並告知帆高她是因為在看守並重的母親的時候,連天下雨,所以一直向神明祈禱,得到神的指引後穿過廢棄房屋頂端的鳥居後成為了晴女。獲得了晴女的能力。但她並未使用此能力來謀生,她還是在底層生活。隨後在帆高的鼓勵下,他們建立的網站以為人們提供晴天而生活,漸漸的陽菜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生活中的意義,她心中的那片陰雨天慢慢的放晴了。同樣帆高也慢慢在幫助這個女孩兒的時候,不知不覺的喜歡上了這個可愛的女孩兒陽菜。他們本以為可以這樣生活下去,但好景不長,在圭介與夏美採訪過一個寺廟的住持後,知道了,陽菜的後果,那就是為了讓世界恢復陽光,晴女需要將自己現身成為獻身者。於是兩個孩子又迷惘了,開始一邊躲避警察的追捕一遍漫無目的的行走。直到最後陽菜帶著不捨消失在了酒店房間,成為了獻身者,換回了晴天的到來。直到這個時候帆高才正視自己內心對於陽菜的感情,開始拼命的為了讓陽菜回來而奔向鳥居所在地。之中被圭介和警察阻攔,但最後在圭介以及陽菜弟弟凪的幫助下抵達了屋頂穿過了鳥居的大門,抵達了那雲中的世界,在這個只有雲中的世界裡他找到了陽菜。但陽菜卻告訴他自己回不去了。可帆高卻告訴陽菜,這都沒什麼,因為從此你不再是晴女,不需要再為別人而活。直到此時好像上天收到了這個想法一樣,在現世中大雨又突然降下,而帆高以及陽菜卻在再次的認知後回到了現世,雖然後來的三年兩人因為某種原因而分開不能相見,但因為兩人心中擁有著陽光,沒有忘記對方,所以在三年後兩人再次相見,開始了新的東京的生活。

以上就是天氣之子的大概劇情。在此片中一直未曾停止過的雨就像我們每個人心中的負面情緒一樣,一直希望天空可以放晴,有陽光可以照射進來。但往往事與願違。雖然影片中陽菜被設定為晴女這樣一個特殊的存在,但她所招來的晴天只是短暫的。只能帶給人們短暫的歡樂和溫暖。因為只有陽光照到自己的內心,你才會真正的歡樂與暖意融融。就像立花富美老奶奶一樣明知有可能不能實現仍然擺脫帆高以及陽菜幫其完成夢想。

在現在的社會,我們會因為種種事情的積攢壓力,有的人知道如何去釋放壓力。但有的人卻不知道如何釋放。而是將這種壓力轉變成一種迷惘,在習慣後就漸漸的淡忘了這是一種壓力,需要釋放的一種壓力。取而代之的卻是新的壓力的疊加以及再次淡忘,直至認知出現了扭曲,抑鬱症的發作。就像影片中的那連日不斷的大雨一樣,對於不同的人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心中有光的人就會享受這雨所帶來的一切,而心中無光或者病態的人就會感到壓抑以及迷惘。

的確如此,抑鬱症患者就是如此,他們心中的光在一次次的傷害中慢慢的失去,直到他們的那跑道上的引路燈完全熄滅,突然,他們迷惘了。他們不知道該如何去做了。他們有的人會繼續的像沒頭蒼蠅一樣亂撞,撞的遍體鱗傷,直至病情嚴重不得不強制就醫治療。有的卻選擇放棄治療而輕生。這都是因為他們的認知已經發生了質的變化。他們需要的更多的關愛和呵護。還有一類抑鬱症患者,會主動就醫,但病情並不是很輕。他們也需要關愛和呵護。但他們知道如果自己不堅強那就無藥可救。他們知道這種迷惘是不好的體現,他們不想到最後認知發生不可逆的改變,所以他們開始一場與迷惘與認知的賽跑。他們在家人的呵護下,在大愛的環境下,在積極的治療中慢慢的走出了內心中的陰雨連連,讓自己的心,讓自己內心的小人照射到了那本該屬於他自己的太陽,任憑外界的天氣如何,內心卻永遠是陽光燦爛,正念慢慢。他們勝利了,他們贏得了這場比賽的勝利,拜託了迷惘,重新樹立了正確的認知以及三觀,這讓他們會走的更遠。

《天氣之子》一場關於迷惘與認知的賽跑,

我們又有多少人能贏得這場比賽的勝利呢?我不知道,但我想說,如果我們身邊有身患抑鬱症的朋友,請用你們的愛與呵護以及理解,來幫助他(她)們,完成這場賽跑,贏得最終的勝利!

樑瀟

2019年11月2日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