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之子——一個浪漫的童話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10:27:59 作者:納··尼··! Language

久違的,在長達一年遊走在脫宅邊緣的我,於今天重拾起初心,拾筆記錄欣賞動畫時的怦然心動。

三年前,第一次走進電影院的我,選擇了將《你的名字》作為我的初體驗,它也是我的首度二刷電影,當年的瘋狂與激情早已模糊的難辨稜角,我不是專業的影評人,更不是動漫婆羅門,我只能用溢美之詞堆砌出滿心的喜愛,只能用笨拙的安利分享這份心情。如今的我,依舊如此。是我沒有成長嗎?是我還停留在孩童般的倔強中嗎?執拗的想將自己的價值觀烙刻在別人的眼睛裡。

三年前的我,16歲,與三葉和瀧發生故事的年齡無異;三年後的我,19歲,踏過成年人的門欄,而故事裡他們的年齡,帆島和陽菜的年齡,依然是16歲。恍然發覺自己早已踏過擁有故事的時間,失落與悵然縈繞心頭,可是當我看著熒幕時,映出的卻分明是三年前的那副模樣,那副渴望透明,渴望明鏡般世界的模樣。我們生活在散文化的故事裡,生活在零碎的世界中,碎散的鏡子照不出完整的我們,至少照不出我們面向自我的那一面,但這部《天氣之子》,讓我一瞬窺探到了自己,彷徨迷失了許久的自己。

年輕是什麼?是激情?是衝動?還是在原野裡裡找尋方向?不論是活在青春裡的我們,還是回望過去的成年人,甚至資本,都在探索這個話題。新海誠在這個故事裡給出了一種解讀。帆島和陽菜,都在本該履行學生義務的年紀選擇獨立,這是一種逃避,還是倔強?故事並沒有詳細刻畫原因,卻也讓男女主的背景更加戲劇和浪漫。我時常感到羨慕,甩下包袱去追尋未知,擁有追趕某種東西的勇氣,彷彿故事主人翁的特權。帆島義無反顧的追逐著那束從積雨雲層間穿射而出的陽光,縱使海岸也不能阻擋他的腳步;陽菜同樣追逐著那束陽光,照耀在廢樓上的那間神社。這束光究竟意味著什麼,你是否也有屬於自己的那縷陽光?

帆島和陽菜的愛情很純淨,彷彿晴天般透明,也只有動畫能刻畫出如此理想化的效果。明明我時常嘲弄“二次元”們的自我感動和不切實際,可是當我再次拾起這份感動時,竟也恨不得一頭扎進屏幕裡,嘗試抓住這虛無縹緲的光景。他們的愛情,從奇妙如命運羅盤指引般的邂逅開始,又在不可思議的祈禱晴天工作中鞏固,發展。在滿溢的心意呼之欲出的時刻,在互相告白互敘愛意後,戛然而止。然而縱使相隔萬里,天與地的距離,也可以因晴天般純粹的愛情被一枚戒指聯結。最後的追趕,最後的救贖,阻力更多的不是來自天與地的距離,而是來自現實世界規則的束縛,來自成年人的“理性”。那段奔跑的距離,讓我有了《阿甘正傳》的既視感。所謂年輕的意義,不是理性思維和萬事權衡利弊,而是想到什麼就不顧一切的去做。可以為了愛情,為了再一次見到ta,在晴天和ta之間毫不猶豫的選擇愛情,縱使東京淹沒,縱使陰雨連綿不絕。

“並非晴天帶來了好心情,而是晴天下可以見到陽光下那個笑容燦爛的她。”

何其浪漫,敲下這句話的我,禁不住渴望這恍若童話故事般的愛情。人們常說,新海誠的電影讓人有戀愛的衝動,但對我來說,新海誠的電影讓人有想要活在童話中的衝動啊。

無論是《你的名字》,還是《天氣之子》,唯美純淨的畫面總是牢牢地扣動著我的心絃。天氣之子的核心是“晴”和“雨”,兩個截然相反的意象,碰撞出的火花竟如此絢爛,《言葉之庭》和《悠久之翼》op帶來的光影感動在天氣之子裡被密集的強調展開。我們總是哀嘆工業文明和人類建築破壞了自然之美,總是將欣賞的目光放在悠遠的鄉間田野上,卻忽略了近在身邊的城市之美,建築之美。天氣之子將畫面重點放在刻畫天空和城市上。躺在鄉間草坪,我們會感嘆天空的高遠;身處城市之中,抬頭仰望天空,卻只看到高樓大廈帶來的壓迫感。然而,站在峰頂眺望遠方,或站在樓頂俯瞰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美好與感動。

緊密簇擁的城市樓宇,錯綜複雜的道路巷道,在雨的沖刷下一塵不染,晶瑩剔透的那麼虛幻,而當放晴的那一剎那,陽光從雲層穿出的瞬間,彷彿激盪在平靜湖面的一串漣漪,迅速擴散開來,地上的水窪,樓房的玻璃,甚至點綴在各處的金屬框架結構,都在交相輝映,創造出這無與倫比的光影奇蹟。瓢潑大雨突然傾盆而下的轟隆,雷雲翻湧的轟鳴,彷彿直擊我的鼓膜,震得心神發顫,而當放晴的那一刻,窸窸窣窣迴歸寧靜的時候,心情也隨著聲音舒緩。

《你的名字》和《天氣之子》都隱隱向觀眾傳達著一種自然觀,那就是敬畏自然,你的名字裡有串聯不同時空的神社,天氣之子有聯結天氣的神社。這是一種對祭祀活動的敬畏,古代祭祀既是敬神,更是敬自然,向自然祈禱。陽菜說自己與這片天空相連,人類又何嘗不是與這片賴以生存的土地相連。雲層之上,是未知的世界。那裡有著獨有的生態環境,巨大的卷積雲裡棲息著輕盈剔透的鯨魚與龍,還有各式各樣的魚兒。

何其浪漫,未知裡裝載的也是童話,孩童時的我們總是天馬行空的想象著穹頂之上的世界,猜測著雲朵的形狀,天空之魚又多少次出現在人們的夢中。

大自然是瘋狂的,敬畏自然不代表人類要向自然妥協,故事結尾,近乎一半都淹沒在水裡的東京,依然有條不紊的運作著,藤蔓綠草點綴在曾經的建築上,新的水上交通來來往往,人類依然是曾經的模樣,甚至連東京這片土地也算是迴歸了本來的樣貌。這奇妙的平衡感,正是新海誠自然觀的浪漫所在啊······

全片最讓我激動和淚目的地方是陽菜穿著和服,站在高樓頂向天空祈禱晴天的時刻,伴隨著bgm《花火大會》的高潮響起,夕陽的光輝從雲層中傾斜的穿射出來,整個城市映照在橘黃色的光輝中,神聖莊嚴,大寫意的鏡頭在城市上空穿梭,展示著各處的景象,空靈的女和聲緊緊地攥住了我的心絃,從這和聲中我聽到了很多東西,既有久石讓的純淨空明,也有S.E.N.S的莊重肅穆。陽菜回頭衝著帆島溫柔一笑,煙花從背後升騰,爆炸,我只覺得我整個人都呆住了,等回過神來,眼淚已經在眼角滑落······

雖然我非常喜歡《你的名字》,但是它大火後的現象讓我對新海誠總是有種說不出的怨言,因為之後的各種動畫電影總會被莫名其妙的拿去和你名比較,而這次的《天氣之子》更是讓我擔心新海誠是不是對商業化過於迫切以致丟失了重要的東西?事實證明我想多了,新海誠的電影總是能完美的戳到我的靶心,《天氣之子》絕不是毫無瑕疵,評分相比新海誠的其他幾部都偏低,但我相信這也是因為觀眾自覺對標你名的結果,但是我向來不喜歡這種比較,就讓我一直這樣任性下去吧。

更多的,是寫給我自己的隨筆。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