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你名有多好,而是這部才是套路化的常規模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12:46:15 作者:heidelbereen Language

令人難以置信的劇情。

劇本導演剪輯都是新海誠,行吧。

貌似有小說改編,但這裡單論腳本,畢竟也不是所有人都看過原著。

cv配音也沒有代入感。節奏非常有問題,觀眾一直處在很渙散的狀態,無法帶入進去。這種狀態一直到弟弟的出現,才感到有意外感而稍有緩解,但之後又回到那種一言難盡的感覺。

假如,一開始,東京就已經被淹沒三年,採用倒敘的形式…會是怎樣的展開——至少不會這麼無聊。

再假如,須賀這個人物的故事再多展開一點,甚至大膽的代入到晴女的關聯中去,又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發展,至少不會到整個電影都結束了,還是不知道須賀這個人物有什麼大的作用,只是單純為了給男主離家出走到東京有住處,作用只是強行推動劇情發展的功能性角色。

絕大部分角色都在該說的時候及時的止住到嘴邊的話,堅持把“我就是不解釋,讓你們帶著好奇看下去”殊不知之後再也沒有合適的時機和節點交代出來,強行交代就是情緒流不對,令人看了感到鬱悶。

同樣的,因為不合適的對話時機和劇情推進,也導致絕大部分人物包括男女主,行為動機很令人費解:你常常不知道他們突然的情緒上來,開始大喊是為什麼;夏美突然意義不明的笑,很堅持追逐晴女的新聞卻又一邊去做註定失敗的面試;須賀突然流淚,旋轉婚戒有幾層含義又或者什麼意思都沒有。

男女主情緒和行為的動機都令人難以帶入和理解,很牽強,為了離開家而離開,為了遇見彼此而遇見,為了找到你而找到。

說到底,就是含糊不清的敘事,情緒不明的表達,片段剪輯取捨不夠完整,導致了觀眾不能清晰的理解到底想表達什麼。

你不會相信全劇最出彩生動的人物形象竟然是一個小學生,他早熟又敏銳,擅長撩妹卻同時諒解姐姐,會在決定一起逃亡時坦然處之,比男主還淡定。明明姐姐突然消失內心惶恐不安還鼓勵男主去找回姐姐,之後還扮著女裝逃出兒童教育所助攻男主。

然後從一部整體都很差的故事裡挑出為數不多的亮點實在是不容易。

亮點:

1,前作《君名》男女主紛紛出鏡,算是個彩蛋。

2,弟弟撩妹高手,後來知道是女主的弟弟,形成反差,這裡引起一個觀看小高潮,比較意外。

3,弟弟女裝,引起現場觀看小高潮,仍然很意外,但有趣。

4,貓咪小雨變成了一隻胖貓貓,這裡大家都很意外。

個人感到難受的點:

1,劇情推進不下去了,開始放歌,強行把情緒高潮帶起來,然而觀眾並不能進到情緒裡去。這樣的橋段不下三次,最後連洋次郎的歌都聽不下去了。

2,男主在不考慮社會秩序影響的前提下,給很多人造成了困擾,堅持自己的“任性”,在劇情後半段一系列的行為,都令人感到不適,包括不配合警察行動,以突出自己反抗社會規則也要找到女主的決心,一路上破壞交通秩序等等…不是,也不必這樣描寫吧?實在令人難以接受(撿到真槍並且還是在開過一槍後仍然留在身邊的理由是保護自己安全,卻在最後把槍指向一直照顧自己的須賀,行為很偏激,前作男主可沒這樣過)

3,狗血而俗套的結局發展。男主不管三七二十一找到了女主,最後在一道雷劈中倆人回到現世。此時觀眾也被雷劈中了。

導演坦言自己很喜歡男女主角互相錯過彼此之後又重逢的戲碼,也很鍾情於姐弟戀,最近幾部也時常用到女巫,神社之類帶有一些日本神話神祕色彩的元素。總體來說新海誠就是一個喜歡微幻想+校園戀愛混搭的故事,總體格局不管怎麼宏大仍然是在這個框架裡的。也正因此,言葉之庭師生戀中寫實的題材風格才顯得在一眾作品裡有那麼一絲與眾不同。

你名就像他自己說的是一個正常的套路組合下完成的巧合成功大爆作品。只是顯然這次這些元素的組合並不是那麼好。

(以上僅代表個人觀後感)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