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晴男,我會選擇犧牲。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13:11:16 作者:有涯人生 Language

今天剛看完這部電影,沒想到裡面蘊含著令人深思的倫理思考,看似有些散漫的劇情其實環環相扣。試著做個簡單的分析。

很多人不理解開頭冗長的敘述有何含義,似乎多餘,一個懷揣夢想的少年來到弱肉強食的東京處處碰壁,這裡充滿了骯髒,下流,光鮮的外表之下是情色,犯罪。這樣的開頭其實已經預示了結局,“這個世界本來就是瘋狂的”,毀掉不值得可惜。

影片中屢次出現的男主撿到的槍,代表著對抗,警察象徵著規則,象徵著社會的價值標準,而男主就是要挑戰這個規則。用什麼挑戰?用世界本來的樣子。

男主隨身帶著一本《麥田裡的守望者》,或許作者想表達,他就是霍爾頓,是那個叛逆,痛斥虛偽世界的年輕人,但仍然心懷夢想。《麥田》的結尾,霍爾頓似乎走向了妥協,但男主沒有。

人類創造了一個屬人的世界,制訂一系列所謂道德規範,法律法規,約束人的行為,創造,組成各種機構,建立了一個以人類為中心的世界,從此自然成了服務於人類的工具。上帝創造人類,創造自然供人類享用。近代以來此思想從西方傳遍了整個地球。世界本來什麼樣?

古老的東方智慧中有所謂“天人合一”,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莊子雲: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新海誠顯然借鑑了這種思想,晴女雨女皆可與天相感性。人就是天的一部分,屬於這個自然界,像其他物種一般,來源於自然,終究要回到自然。

高樓林立,燈紅酒綠的東京千百年之前還是汪洋一片,高速運轉的世界,萬年之前還是混沌一片。人類相互征伐,同類相殘甚至相食。進入現代社會,用光鮮的外表使得硝煙隱藏在所謂文明之下,但相互之間的競爭,人對人的奴役,人的慾望仍然無法遏制。

晴女可以選擇犧牲自己麼?是的,她可以,一個人如果為了更多人的價值而犧牲個體的價值,我們稱之為崇高,敬仰她,膜拜她。尤其在我國,犧牲小我成全大我,不必過多解釋。而這種價值的計量,在西方叫做“功利主義”。邊沁所言: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利益。即是如此。當然換種角度,我們不去計量晴女犧牲的價值多少,而是覺得身為一個人就應該這樣做,因為這樣做是有道德的,良心告訴我應該如此。此種看法與康德相同,即“道義論”,如果晴女的良心告訴她,她不應該犧牲,而是應該在人世間好好的活著,那也是應該做的,別人無權干涉。當然按照康德定立的絕對命令,“要只按照你同時認為也能成為普遍規律的準則去行動”,那麼大概他也會同意晴女犧牲,不過康德還說:“你的行動,要把你自己人身中的人性和其他人身中的人性,在任何時候都同樣看做是目的,永遠不能只看做是手段。”這樣一來似乎實踐中就有矛盾了,康德所謂“目的”應不是絕對的。這裡不做討論。

男主選擇了什麼?他選擇了拿起槍與世界戰鬥,選擇了自己的愛情,選擇了接受亂糟糟的世界,人類覺著天災乃是偶發的不自然的,有所謂百年一遇,千年一遇。但站在更高的角度,這就是地球啊,即使地球爆炸,這就是宇宙啊,所謂不正常只是對於人類來說罷了。

這個故事中的兩難選擇很像有名的“電車難題”,既選擇一人死亡還是多人死亡。在現實的中有其原型,而審判中,有這樣的思考,我們有權利決定別人的生死麼?我們可以代替上帝執行此權麼?

如果讓我去面對這樣的選擇,雖然我喜歡下雨天,但我是雨男的話,我會選擇犧牲。如果是我的親人,我會去救她。如果是陌生人,他不願意的話,我沒有理由強迫他。

請把崇高留給自己,把同情與寬容留給別人。因為我們只是渺小的人類啊!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