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13:17:31 作者:白辰星 Language

本文首發自公眾號 辰星說

三年前一部《你的名字》讓越來越多的的人開始瞭解新海誠。有人說,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有自己的生命,從《星之聲》到《秒速五釐米》再到《言葉之庭》,他用自己的方式講述這個時代年輕人的內心。那些“誠”式的畫面語言,像是故事,更像是寫實。

落櫻、彗星、煙花、雷鳴、彩虹、暴雨,這些元素常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讓人常常忘記了故事本身的情節,震撼於畫面的細膩程度。

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 第1張

如果說之前的新海誠是運用時光機的大師,喜歡用時間差來創造主人公之間的平行碰撞感。這一次《天氣之子》帶來的,是全然不同的感受。他第一次嘗試走出少年的情愛,去探索人與人之外更加神祕的自然世界。

故事發生在持續降雨的東京,十六歲的男主帆高離島出走至此,途中結識了超自然雜誌的老闆,因為無法找到工作生存而被收留。在此期間,帆高遇到了一位少女陽菜。由於某些緣故,少女陽菜和弟弟凪兩人一起堅強生活。而她,擁有不可思議的能力。

——“吶,現在開始就要放晴了哦” 。

雨逐漸停止,街道籠罩在美麗的光芒中。那是僅僅在心中祈禱,就能讓天空放晴的力量。

至此之後,帆高和陽菜開始承接“晴女”的委派單,他們幫助有需要的人制造短暫的晴天。跳蚤市場、盂蘭盆節、焰火表演。但天空每一次的放晴都需要身為獻身者的陽菜付出代價。

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 第2張

槍,是這部影片中大膽的嘗試。它看似是新海誠動漫中最不和諧的一個元素,卻推動著劇情的發展。帆高意外撿到的這把槍,第一次用是為了救被自己誤會被強迫工作的陽菜,而且陰差陽錯的發現了她的超能力。第二次用是對著圭介和警官,在他趕在去救陽菜的路上。那個即使自己飢腸轆轆還是連流浪貓捱餓都不忍心的少年,僅僅兩次付諸於暴力,全部都是因為愛和責任。

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 第3張

不難發現,影片中另一個對抗的因素是大人和孩子之間世界觀的不同。不同於孩子的純真美好,新海誠作品中幾乎每一個成年人都有明顯的性格缺陷。或許這就是“現實”和“理想”最明顯的分界線。

導演力圖要凸顯這種矛盾,所以才會安排圭介的存在。他是作者的縮影,也是觀眾的縮影。我們時常想活的隨性灑脫,卻不得不為了現實去妥協理想,為了生存去違背善良。還好最後,總會找到正確的方向。

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 第4張

人類最早的故事往往從神話開始。古時百姓飢飽全繫於天,農民期盼風調雨順,秋日能有好的收成。所以我們創造了神靈,口口相傳。因為敬仰和美好的願景,神靈總是能開天闢地,呼風喚雨,甚至是逆轉生死。不同於古希臘神話中殘暴詭譎的神,東方的神靈往往熱衷於奉獻。片中“晴女”的角色從開始就被預示是一個悲劇。帆高在追尋晴女的路上很多次聽到過關於付出代價的警示,但當他遇到陽菜後,卻還是忘記了。亦或是,少年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個謊稱十八歲的十五歲女孩其實所有痛苦都一個人來扛。

不是故事敘事有明顯的缺陷,少年的愛情,原本就是這樣。帶著青澀的收斂和熾熱的勇氣,勢不可擋。只是我們早已過了那個年紀,不再用兒時的方式去思考,才會覺得幼稚的可怕。

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 第5張

影片的最後二十分鐘,並沒有預想的完美結局。甚至有一種深深的無力感。東京的雨還在一直下,少年也在慢慢學著長大。人們走出窪地,搬進樓房,改用船為交通工具。仔細想想,這世上好像本就沒有一個人理所應當拯救一群人的道理。只是我們兒時相信童話和魔法,故事聽的太久,便真以為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當你慢慢長大,發現世界不止有童話和魔法 - 第6張

陽菜還在不停祈禱,希望雨可以停下。

但也許,相比對神明的景仰,我們應該多幾分對自然的敬畏。

這部影片中新海誠想表現的東西很多,關於少年的追逐、少女的拯救、成人眼中的“真實”世界、孩子心目中的成熟價值觀,可能是因為東西太雜,反而覺得故事線混亂。

當然OST沒的說~

動畫信息

天氣之子
中文名:天氣之子
原 名:天気の子
又 名:Weathering With You / Weather Child / Weather's Child / Child of Weather
首 播:2019-11-01(中國大陸) / 2019-07-19(日本)
IMDb:tt94262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