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於眾,奮不顧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30:35 作者:含光君 Language

政治的腐敗並不單指政治家收受賄賂,那只是個人的腐敗,政治家收受賄賂,卻不能加以批判,這才叫政治的腐敗。 ——楊威利

窮人會相信神明的公正,這非常矛盾,正是因為神的不公,所以才有窮人啊。想出有神明存在的人,才是歷史上最大的騙子。——楊威利

人會死,恆星也有它的壽命,就連宇宙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停擺,不可能只有國家能永存不滅,如果國家一定需要巨大的犧牲才能存活下去,那這個國家還是馬上滅亡的好,誰還會在乎它呢?——楊威利

把魯道夫變成一個殘虐的專制者的,便是源於他個人對全人類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楊威利

真的很喜歡楊威利,他完全就是自由、平等、理性的化身,看透一切、心懷寬廣,同時又忠實履行自身的責任,從不自憐自惜,也從不陷入自我感動與自我委屈。他身上有著難得的理性的無私。楊威利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完美的人。

大公和萊皇的悲劇是不可避免的,大公對萊皇越特殊,萊皇對他感情越深,他就越危險。獨裁者身邊不需要一個讓他可以把自己的一半分給對方的人,更何況這個人還有著巨大的能力和實力。即便兩個人從頭到尾都互通心意、互相信任、從不猜忌,也阻止不了悲劇的發生。悲劇發生的原因不是猜疑,而正是因為完全的信任。其實大公自己也知道這一點,不過,無怨無悔。畢生摯友,僅此而已。

萊皇問大公:你到底是我的什麼人?大公說:我是閣下忠實的部下,羅嚴克拉姆侯爵。其實,他說出一番話沒人敢說的話勸告萊皇時,就表明他心裡知道萊皇沒有把他僅僅當成部下。他清楚萊皇對自己的信任與依賴,但又故意拉開距離,也是不想讓萊皇過度依賴於他。大公可能心裡想的是:你在我心裡很重要,我可以為你付出所有,但是你不要把我看的同等重要,因為這於你無利。真的大公對萊皇太好了,這無私的愛啊。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萊皇堅信即使全宇宙與我為敵,他依然會站在我身邊。才會說吉爾菲艾斯是我的一半。可這一半終於還是沒有了。但也是大公的死,讓萊皇更加堅強,因為無所依賴,所以只能讓自己所向披靡。但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滿足他心靈的飢渴,大概永遠也不會,他只有藉著不斷的戰鬥、不斷地獲勝、不斷地征服、不斷地忙碌,來滿足這種心靈上的飢渴。因此,他需要敵人,他需要楊威利。

只有真正的孤獨,才能成為真正的霸主。這樣,萊皇就離奧貝斯坦心中的理想霸主越來越近了。奧貝斯坦簡直像一個AI一樣精準地權衡利弊得失,做出最有效率的選擇,他理智冷靜的簡直不像個人,沒有心一樣。而且他還能在別人為眼前的事情焦慮的時候,早就看到更遠的利益。這樣的人真的危險,不過這樣的人也只能是輔臣,不可能是霸主。因為一個霸主不但需要讓手下因為權衡利弊,畏懼實力而臣服,還需要讓手下心甘情願,拋去理性,自然而然地臣服。

其實楊威利也是這樣的人,完全地理智和冷靜,不過他是因為不那麼在意結果,他一直有種超脫,內心遵奉的準則是比目標達成更重要的事情,只要自己盡了全力,便無愧於人。而奧貝斯坦確是因為對於目標的絕對堅定,只要達成目標,實現利益的最大化,其他都可以無視。楊威利比奧貝斯坦更懂人心,其實也不是更懂而是尊重,而不是把人心全部視為可以衡量的利益。他充分知道人心的不可控性,因為了解所以敬畏。

楊威利的性格決定了他沒有野心,不可能成為霸主,他做的一切只是履行自己的職責罷了。因為任何強權者都是覺得自己更有能力,自己能帶領人們走向更好的未來,也就是他認為自己可以替民眾決定什麼樣的未來。但真正的自由是尊重每一個人,無論聰明還是愚鈍,他們都可以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哪怕結果更差。

楊威利真正尊重每一個人的價值,從不認為自己有資格為任何人做出決定,這不是逃避,而是自知之明。因為個人的理性是有限的,個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每個人在世界的規律面前都生如微塵,他從不高看自己一眼;但是力量微小並不代表放棄抵抗,從這個角度來說,他又從不妄自菲薄。在看似隨和的外表下,他有著超出常人的堅定信仰——自由與平等,並且將之貫徹到方方面面。他深知自由不能成為戰爭的藉口,不能成為專制的藉口,甚至不能成為追求自由的藉口。內心越堅定的人,可能外表越隨和,因為他們的信仰是經過一系列的經歷、思考而做出的理性選擇,而不是一腔情願的盲目相信。盲目的信仰,表面上可能更堅定甚至銳利,但是倒塌的很快,甚至倒塌之後還會走向盲目反叛的極端。

我愛的就是他這種在看透世事之後,仍能因為職責所在去努力奮鬥的勇氣與堅定。並且身上沒有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無奈,取而代之的是對生活對生命的熱愛與淡然。他不是被命運推著向前走,而是自己主宰自己的命運,至於這兩者有何區別?區別只在於自己的態度,是充滿著對命運無奈的抱怨,還是知道生活的無奈之後仍然熱愛生活,欣然接受,並努力向前。

這樣的人是真的大愛無疆。是我根本觸及不到,只能仰望的人。

整部作品成功塑造了很多很多的人,不過大體可以分為三類:有些人是心繫於己,奮不顧身;有些人是心繫於人,奮不顧身;有些人是心繫於眾,奮不顧身。三者有的時候互有交叉,但都並無好壞之分、高下之別,全部都是銀河的英雄。

動畫信息

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中文名: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星亂
原 名:銀河英雄伝説 Die Neue These 星亂
又 名:銀河英雄傳說:全新命題 星亂
首 播:2019-09-27(日本)
IMDb:tt113365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