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腐向分析+劇中古典樂下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5:56:28 作者:子曰:喵之。 Language

我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努力

——記交響情人夢

動漫史上的一朵奇葩,結合了少女漫畫,少年漫畫以及基漫的精華。

傳統少女漫畫就是平凡、善良、堅強的女主和完美的王子之間的故事。所謂的平凡實際上是所有人設都很美型,而女主只是平胸纖細的普通人而已。王子註定不喜歡大胸細腰的女人,而要喜歡平凡的你,因為你善良而堅強。憑什麼?!現實赤果果的證明,那都是假的。於是一群女人看不下去了,跑去看基漫了,因為實在是覺得憑什麼你可以不勞而獲那麼多帥哥的青睞?帥哥都是傻子,男主男配ABCDEFG都圍著你轉。縱然基漫裡也會有這種橋段,但是至少受惠的不是女人,所以心理平衡一點,所以有人稱,看基漫的女人實際上都是懷著一顆赤誠的少女心。當然了,在外暴雨腥風的累了,回家總得有個人安慰一下,又討厭惡俗的女豬,當然要在基漫專一又完美又男人的小攻身上尋求安慰了。

而少年漫畫,縱然已經朝向天下大同的方向發展,除了廣大腐女敏銳的捕捉能力之外,也絕對不能排除作者或者監督賣腐的嫌疑,其實有的已經灰常明目張膽了,都知道腐女的錢最好賺啊~然而在“友情、努力、勝利”這種經典JUMP模式之下,我們體會到的都是爺們式揮灑汗水和青春的感動。唯有《交響情人夢》,將這三者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在動漫史上獨樹一幟。雖然是少女漫畫,但是少年勵志卻是與之平行的一條主線,再加上不時的賣腐作為搞笑調劑。在那個年代,那個還沒有完全天下大同的年代,老師能用賣腐作為萌點之一是多麼的超前啊啊啊!!!監督選了今千秋真是意義非凡啊!!!尤其是那個OAD,你敢再腐點麼?!

人設

非常成功的人設,每個人個性都很鮮明,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很真實,因為大家都不完美。無論少年少女還是基漫,總會有個完美的天才。然而在《交響情人夢》中我們很欣慰地發現,所謂的天才都是靠勤奮的努力換來的。讓我們對從小熟知的天才=99%的汗水+1%的靈感這個公式可以稍微放心地相信一下了。否則那些初中就網球打得特好的小P孩,或者高中就推理得無人可敵,或者高中就各種全能所以無聊到要消滅掉這個世界上所有壞人的倒黴孩子們,我們是忍不了的,乃至後來只能嘴角微微上揚,哼一聲,都懶得吐槽。

千秋真一

千秋不是完美的王子,他只是一個傲嬌受。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那麼傲嬌的男主,竟然到最後一集都沒有告白,本來看見他說著要答應著野田妹的求婚,竟然也只是迴應著抱了一下而已。你到底是有多彆扭啊啊啊!!!親也親了,抱也抱了,覺也睡了(?!誰能告訴我野田妹求婚之前的那夜倆人到底發生了沒有啊啊啊!!!)都給女孩子擠了到跟你求婚的地步了,你還敢彈人家腦門?!這玩意能是開玩笑麼?!你要讓野田妹拿著鑽戒給你單膝下跪麼?!別以為你會拉小提琴會彈鋼琴會指揮會做飯又受歡迎家裡又有錢就了不得了!就像你媽說的,野田妹是你的天使!也正是這個可愛的女孩子,才更印證了那句古話:每個成功的男人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她看上你,是你的福氣!

第一話,學長X學妹。學長看不下去邋遢的學妹,於是化身田螺小夥子(儘管有些暴躁)去給學妹收拾屋子,做飯,還洗頭(話說洗頭這個橋段用在那個什麼東京戀愛故事裡還真是……)讓女人們產生了一種“啊!請賜給我一個這樣學長吧”的錯覺。實際上每個女人內心都是一個M,無論她們表面上是不是S。以至於後來我實在是無法接收他一次一次的欺負野田妹,比如把壽司的刺身吃掉,只給人家留下米飯這種缺德行為。或者在野田妹申嘴過去的時候給人家塞一把栗子……
你到底是有多傲嬌,思路那麼小受,你是少女漫的男主好不好?!不要等著女人給你打電話好不好?!都意識到這個問題了還糾結於此,你還是個男人麼……典型的三不主義的男人: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可恨……

不過,慶幸的是,就算這個男人如此的罄竹難書,他最難能可貴的是,雖然很固執,但是還是能聽得進去別人的話,並且在逐漸地改變自己。正是印證了戀愛中的一條亙古不變的真理:好男人都是女人悉心調教出來的,男人自己不會主動變成好男人的。但是往往女人苦口婆心地培育很久,卻是給別人培養老公,於是心灰意冷地不再試圖去改變男人,而是試圖去適應他們,但是適應不了的,也就釀成了一場又一場的杯具。所以這部劇的一點好處就是它很真實。千秋雖然在最後一話還是如此地不敢去負責,但是比起第一話的自負自私,真的已經有了很大的變化。且不說他敢坐飛機是野田妹的功勞,就是學會關心人這一點,真的是進步很大。對於他這種自我主義的人,能放棄和老師去意大利看歌劇,轉而陪老婆(雖然一直嘴硬不承認,但是後來也懶得否決了)練習進步,就十分不易了!不知這一點是否能給廣大女同胞一點點安慰:找個可塑造的老公,倆人慢慢磨合。

野田妹

和平凡的普通少女漫女主的最大區別,就是她還是挺漂亮的,而且非常勤奮努力。至於邋遢,偷窺,以及發出怪聲這些小設定,都不能算脫俗。很少有作者會強調女主是D杯吧?也很少上來就讓廣大男人覺得好可愛吧?多半都是上來覺得很普通啊很陰鬱很窮啊之類的瞧不起,然後慢慢接觸才覺得好的。而小惠,就是很可愛啊~

而且和傳統的搞對象的漫畫最大不同的一點就是:二人雖然也是一路辛苦走來,能最後心靈相通(雖然我還是覺得千秋的那堵牆還是沒有完全瓦解),但是卻和那種二人純心理活動——猜疑,不安之類的胡思亂想截然不同。我喜歡你,我想和你一起彈奏協奏曲,我想追趕上你的腳步,到達你的高度。這比“他是不是厭倦我了?是不是不喜歡我了?好不安”這種你追我趕無限loop的劇情設定就深了一個檔次。純粹的少年漫則少了一份細膩和浪漫,只是純粹為了輸贏或者友情(或者基情= =)而奮鬥著,這種為了追趕上心中喜歡的人而努力奮鬥著的則是少數。縱然像《初戀這件小事》這種也是女主也在默默地改變著自己,但卻是沒有如此大篇幅的關於奮鬥的描寫。

藝術這種東西就是除了天賦要往裡面砸時間的東西,練琴更是如此。看著他們倆,不,大家都瘋狂的練琴的場景,讓大家感受到一般的少年漫燃燒的激情之外,更是一種實際的奮鬥。這讓我想起豆瓣上那個熱帖:大家都來晒晒自己曾經奮鬥的經歷。大家各種備考前的瘋狂,乃至考完後甚至懷念那段醉生夢死的日子。因為二之宮老師描述了相當多的細節,比如準備比賽之前沒空吃飯沒空洗澡,兩眼黑圈,神智不清醒,這些都讓很多人產生了共鳴,畢竟很多人都有過這種親身經歷,才能更加理解奮鬥之後取得成功的幸福。


關於劇情

我個人就很喜歡從別人學習些什麼。總覺得認識了這個人,如果不學到些什麼,會覺得好虧。喜歡那種兩個人一起奮鬥的感覺,在披荊斬棘的路上,一路互相攙扶著前進,不至於在清晨東方泛著魚肚白的時候,寂寞得暗自神傷,總是懷疑著即便成功了,也還是一個人,無人分享自己成功的喜悅,無人分擔成長的過程,又有什麼意義。所以看著野田妹,縱然和千秋一路上打打掐掐,至少是有著共同夢想和愛好的人一起並肩前進,真好,真的很好,看得我淚流滿面。

曾經覺得最浪漫的事情莫過於兩個人牽手在自習室裡學習。(貌似有一個人得是左撇子= =)陽光透過教堂般的落地窗灑進來,散發出一股聖潔而安靜的味道。所以當看《初戀》的時候,覺得高野能和小野寺在圖書館看書,周圍飄著櫻花瓣,實在是太治癒了。

看著野田妹為了能和千秋同臺演奏而共同努力著。然而殊不知,在自己努力的同時,別人也在進步著。“太狡猾了。”是的,就好像除了你在成長,別人不可能不成長一樣。然而深知自己已經200%的付出努力,無法再榨乾自己奮鬥了,所以無法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追上你的步伐。所以那麼難過,那麼的難過。就好像野分好不容易壓抑著思念,努力修學分,壓縮成一年留學歸來,卻發現小宏已經變成了副教授般的失落。不過換句話說,男人真的希望自己的女人會超過自己嗎?所以野田妹,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努力就好了,倘若有一天你真的超過了千秋,那個小心眼的男人說不定還得嫉妒死你。

話說這個兩人親完之後竟然能不順勢做下去而是繼續彈琴這點真是讓我覺得好恐怖……連《潛伏》最後都有個交代,了了翠平一個心願,chiaki你可真是……服了……果然是傲嬌受= =

關於作者

一直很好奇作者是不是學音樂出身的,怎麼能創作出那麼專業的漫畫出來。這絕非是《粉紅色的肖邦》這種拽過來首肖邦的夜曲提高一下自身的品味就可以的。每次選曲,都得如此精挑細選地配合著劇情。還有那些交響樂的專業術語和音樂史。總讓人感覺老師是受過良好的古典音樂的教育,然後恰好又會畫畫,而且還會編故事,所以改行做了漫畫家。但是怎麼也查不到老師的訪談,在貼吧裡看到老師不是音樂專業出身,所以還蠻驚訝的。這得怎麼取材採風才能創造出如此專業的漫畫啊!

知道是先有了真人,再漫畫之後,便更能理解制作組絲毫不敢馬虎的心態了。人物不走形是必須的(雖然有幾集的部分場景千秋還是略走形)。還有關鍵幀明顯比一般的動畫要多:比如野田妹最後一話彈琴時那飄逸的頭髮和肩帶都是比較流暢的(雖然還是沒有《花開物語》做得細膩,但是也非常不錯了,畢竟3D場景太多了)。3D場景也一季比一季多,從樂器逐漸擴展到火車等動態因素。還有那和音樂配合得天衣無縫的彈琴特寫。讓人不得不讚嘆製作組的用心良苦,雖然也是怕毀了真人的聲譽吧。

聲優

最讓我詫異的是小關。我印象中的小關就是《萬有引力》中的愁一和各種陽光活力。後來想起《彩雲國物語》裡的靜蘭,也就稍稍能理解了~像千秋那麼暴躁的人,摻雜一些沙啞的聲線也不錯~
野田妹的怪聲和忽高忽低的情緒變化真的演繹得很好很可愛。
最讓我心心念的不是土方變成了摺扇老師,而是松風雅也的黒木。除了《櫻蘭》裡的靜夜,就很少聽到他的聲音了,所以看到悶騷的黒木是他配的時候真的好開心~其實我個人更私心黒木的,覺得既然千秋對她那麼不好,乾脆跟黒木完了,雖然深知根據少女漫的規律是不可能的,男配就是杯具啊。隨著後來和俄羅斯MM的臉紅心跳,覺得既然有了歸宿,也就不用那麼心心念他和野田妹了。畢竟戀愛中的女人心裡是容不下他人的。

和其他少女漫的比較

同樣是少女漫,音樂題材,努力奮鬥,NANA卻和這部片子截然不同。首先,但凡文藝作品沾染上歷史啊古典之類比較恢弘的因素,都會顯得比較有深度。我並不是貶低rock使NANA顯得都市,而是覺得各有千秋。畢竟古典樂為背景的真的不多,而且做到那麼專業的份兒上也就二之宮獨家一份如此出類拔萃了吧。而且NANA從一開始就註定是杯具,從NANA為了自己的夢想而獨自揹著吉他離開蓮開始。索性野田妹和千秋只是分居而已,還好還能見到。不過千秋你到底是多麼地放得下,才能為了一個更安靜的環境而扔下老婆(和她的烤雞)而獨自一人也不打聲招呼就走了啊啊啊!!!明明就是覺得野田妹丟人(變態偷窺)才不願承認的不是,所以你寧可曾經選擇完美的前女友,但是還是性格不合吧。即便你後來逐漸覺得她的缺點也好可愛,可是礙於面子還是不願意接受不是。懦弱的男人啊!!!

至於《君屆》,雖然也是少女漫中的神作,竟然治癒了千千萬萬的腐女的神作。弄得我都想把雙語字幕的再看一遍了。但是君屆正所謂純愛中的純愛,純粹二人心理拉鋸戰的作品,為了你而默默地努力著嘗試改變,雖然只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交響》的努力則驚天地泣鬼神得多,為了和你同臺演奏,不惜改變自己幼兒園老師的夢想,而輾轉巴黎。

OST

下了所有的交響樂,為此還跑去繼續看耶魯公開課:聆聽音樂。難怪當初在日本掀起了一股古典音樂熱~聽了第三張之後發現原來こんなに近くで那百聽不厭的前奏和高潮原來改編自01. 貝多芬 第七號交響曲 a大調 作品92 第一樂章,看來果然是改編古典樂就會比較有深度,就像再平庸的故事沾上戰火紛飛的歷史大背景都會偉岸起來一樣~地址在這裡:http://forum.kaiyuan.de/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5243

至於Tokyo et Paris真是好聽到爆,第一次聽的時候沒有字幕,聽見歌詞是有法語的,後來找到了歌詞,真的寫的太應景了!歌詞和旋律都好好聽,太難的現在有和動畫如此貼切的ED了!!!

真人版

因為大家都說真人版拍的不錯,就全下來看了,電腦竟然開了一個晚上,但是看完覺得拍的好假……同樣是誇張的表演,英劇就完全不覺得假。上來的小正太就好假。野田妹傻呵呵的在二次元裡好可愛,總感覺上野完全被弱智化了……而且彈琴的場面也感覺很不好……還有那個色老頭天哪,怎麼那麼難看啊,黑死了,還白色長卷頭髮,這人設太要命了……摺扇老師太年輕了,但是唯一驚喜的就是竟然和中井的聲音那麼相似!弄得我以為是14在說話誒~~~

其實還是很尊重原著的,但是這就是二次元化身三次元的杯具,再完美的三次元也詮釋不出二次元的境界……sigh
但是無論如何也是比近來雷死我的《櫻蘭》要好的太多~

話說《荒川爆笑團》的真人版卻是為數不多繼承了原作的精華卻有所突破的神作誒!!!

動畫信息

交響情人夢 終曲
中文名:交響情人夢 終曲
原 名: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フィナーレ
又 名:如歌的野田廢 / 交響情人夢Finale / 交響情人夢 巴黎篇 續
首 播:2010-01-14(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